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江阴市突出“六到位”全面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信息时间:2016-10-28)  点击量:
 

9月22日,江阴市委召开全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标志着江阴市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启动。市人大常委会、市选举委员会领导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深入全市10个镇、5个街道、2个开发区及有关重要选举单位进行调研,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指导,全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经全面有序展开。

一是组织到位。按照换届选举工作要求,市委成立了由市委书记陈金虎任组长,赵国权、孙小虎、袁秋中、余银龙、程政为副组长的市换届选举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协调。市人大常委会依法成立了市选举委员会及选举办公室,办公室下设选举事务组、组织组、秘书组、选民资格审查组、宣传组等五个组。各镇分别成立选举委员会、各街道、高新区、临港开发区依法成立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市镇两级配强选举工作队伍力量,专门先后抽调一批政治观念强、业务精、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充实到选举办公室,为换届选举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培训到位。市人大先后组织了两次工作培训。9月22日,邀请江苏省人代联工委主任陈继福为市选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全体成员、各镇(街道)人大主席(主任)或副主席(副主任)、组织委员等100名同志进行换届选举辅导讲座。9月28日,组织召开换届选举培训会议,市选举委员会办公室有关正、副组长,各镇、街道选举工作机构办公室主任以及选举办公室主任、选举事务组、组织组、秘书组组长及各大选区业务指导员共120人参加。10月初,各镇党委、各街道党工委也相继召开换届选举部署会议和培训会议,通过上下联动,层层培训,使参加这次选民登记和选举的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掌握新修改的选举法的有关规定和政策界限,明确选民登记核对、确定代表候选人以及投票选举等各工作阶段的主要任务。

三是保障到位。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全市换届选举经费已经拨付到位。市人大选举办公室还专门开通咨询热线、电子邮箱,组建换届选举QQ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提供政策宣传、文件下载、疑难问题解答和选举阶段提醒等服务,方便了全市各选举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工作交流。同时,由市选举委员会协调,将公安部门提供的人口信息资料转换为选民登记底册,与各镇、街道进行信息共享,方便基层开展选民登记工作,提高选民登记工作效率。市选举委员会还专门印制选民登记册66700份、选民资格转移证明7800份、选民登记核对表46700份、选民榜式样38200份、选民证1325200份等材料下发至各选举机构,方便工作人员规范开展选民登记工作。

四是登记到位。为把选民登记这项换届选举的基础性工作做好做实,我们将选民登记和登记选民进行有效结合,制定并下发《关于选区划分、选民登记和资格审查工作的意见》,指导各选区做好选民登记工作。一方面利用公安机关提供的人口资料进行高效信息化登记,另一方面组织全市所有选区的选举工作人员进村入户,认真做好选民登记的宣传工作。395200份《致选民的一封信》已张贴在全市每一户家庭、每一幢楼前,54700份选举委员会2号公告也已经张贴到各企事业单位、村民小组和社区,通过大力发动选民主动登记,有效减少漏登现象发生。

五是指导到位。对全市10个镇和5个街道进行指导分配下选代表名额,下达代表比例要求,研究确定留任代表名单,及时解答各镇、街道在选区划分及选民登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指导做好有关业务工作,目前,市、镇人大代表选区划分方案正处于上报审批中。按照“两升一降”的要求,将各单位非党、留任、妇女代表的人数作为硬性指标与乡镇和街道逐个进行落实。

六是宣传到位。市委宣传部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大办联合下发了《江阴市市政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宣传工作意见》,在此基础上还制定了《市人大换届选举阶段宣传工作重点》下发至各新闻单位和镇(街),明确工作节点、细化工作要求,分阶段有重点地推进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一方面借助户外横幅、电子屏和宣传栏在全市范围内加强环境氛围布置,另一方面通过市级和镇(街)的报纸、电视广播等主流媒体和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动态新闻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自身宣传平台,在江阴人大网站及时发布公告并进行政策宣传,使群众充分了解参加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参选程序和时间安排;《江阴人大通讯》将以专刊形式对换届选举进行及时报道。各镇、街道普遍通过宣传标语、短信和微信平台的形式,公布选区选民登记站设立地点、登记方法和登记时限,告知有关事项,力求换届选举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