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重要会议 重大决定 人事任免 代表之窗 代表建议 规章制度 人大刊物 档案法学习
站内搜索:
首页 > 调查研究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信息时间:2016-10-18)来源:人大 点击量: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将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政府有关工作所提建议意见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针对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意见要求,市政府紧紧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总目标,进一步完善投入保障机制,科学制订规划布局、健全养老服务供给、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优化养老服务环境,努力把我市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上新的台阶。

(一)完善养老服务保障机制。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市政府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形成政府领导牵头,民政、发改协调推动,财政、人社、规划、国土等多个部门参与的工作格局,定期分析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研究相关政策措施,强化管理服务职能,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二是统筹推进,多元发展。启动制订“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及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预计年内完成有关工作。发挥财政撬动作用,全面落实市政府〔2015〕66号《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及有关养老服务财政补贴意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资,逐步形成养老服务多元投入机制。三是加强宣传,形成氛围。以今年3月1日《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实施为契机,大力宣传《条例》,强化积极老龄思想,着力构建政策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家庭尽责,互助共济的现代养老服务体系。筹划开展第二届“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力量,关注、参与、支持老龄事业,倡导志愿服务。积极开展慈善损赠、载体冠名、援助服务等活动,形成全社会关爱老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浓厚氛围。

(二)健全养老服务供给体系。一是大力发展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今年,我市计划在城乡社区原有252家居家养老服务站基础上,提升服务功能,改造标准化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标准化建成率分别达15%和10%。继续为1万名特困人群提供居家养老援助服务,新建老年助餐点40家。目前,此项工作已经全面部署,正在稳步推进。二是建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服务百姓需求。着力打造智慧养老平台,依托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把收集到的各类老年家庭需求信息进行筛选,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各类社区服务资源通过平台第一时间提供给百姓,满足各类家庭不同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目前,平台建设已完成硬件载体设计,操作软件已与有关供应商进行了对接,正在调试参数并收集相关数据信息,年内可全面完成。三是加快改革,适度发展机构养老。在去年新增2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完成3家以上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的改革,实现民营养老机构床位占比超过50%以上,同时要按照人口老龄化的增长趋势,适度发展机构养老。计划“十三五”期间新增床位数3500张,实现千人床位数45张。目前,已有南闸兆丰、澄江奥利亚鞋业、北漍医院、新桥建工等企业参与我市养老机构建设,在建床位预计可达3000多张。四是实施公办养老机构提升改造工程。我市近两年实施了公办养老机构“三有三能六达标”改造工程,全市23家养老机构已经基本达标。今年市政府将继续实施好这项工程,并安排一定专项经费,重点抓好以“消防达标”为主的功能改造,确保高标准达标。具体抓好璜土、利港2家公办养老机构消防改造项目,实现全市养老机构消防达标率100%。

(三)推进医养融合发展。一是大力发展医护康养一体化的养老机构。按照有关政策,养老机构达到一定规模(床位数200张以上),可以在机构内设置一定数量床位的以医护为主的养护型医疗机构,并实行医保定点,实现医、养、康、护一体化。目前已有夕阳红、澄东护理院实施了医养一体化。同时,鼓励我市的民办医疗机构实施功能延伸,举办一定规模的医养合一的老年养护院,最大限度地发挥民办医疗机构的医护功能,目前已有澄江康复医院,峭岐医院实施了功能延伸。二是实现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的全覆盖。对规模较小,不具备内设医疗机构条件的养老机构,与当地的医院、卫生服务站签订合作协议,并由当地的卫生部门负责,为老年人服务,满足好养老机构内老年人的一般医疗需求,目前全市已全面实施了这项工作。三是加强社区健康服务。指导各社区卫生服务站进一步加强健康服务工作,为社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进行卫生科普宣传,健康教育咨询,常见病和慢性病的管理工作。今年,将结合社区智慧养老平台建设,把老年人身体健康信息融入平台数据,实现资源共享。

(四)优化养老服务发展环境。一是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在《关于完善养老服务建设体系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相关部门补充出台了相关补贴细则,确保对民间资本参与养老设施建设的扶持政策落实到位。今年,市政府将采取督查的方式,对政策落实情况予以跟踪。二是培育发达的市场环境。当前,我市已在公益创投、社会组织孵化培育、购买部分社会组织服务、实施养老机构内老年人身体评估等方面作了尝试和探索。下阶段还将加大扶持力度,狠抓工作推进,让养老服务市场更发达、更规范。三是继续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敬老文明号”创建是全国老龄办在全国范围开展的创建活动,旨在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发展老龄事业,推动全社会敬老、爱老、助老氛围的进一步形成,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今年我市将开展第二届“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评选江阴“敬老文明号”并推荐报送创建无锡市级敬老文明号,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二、关于专题询问会上提出的有关事宜的推进情况

1、关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事宜

根据《江苏省“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无锡市“十三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江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结合行业发展实际,我市已启动了“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目前正在各镇、街道征求意见,下阶段将按时序进度抓好工作推进,确保按期完成。同时,我市已于去年底启动了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2、关于财政投入保障事宜

根据民政部有关要求,各地的福彩公益金的50%必须用于养老服务业。市政府依据《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建立了良好的部门协调机制,对年度养老服务业项目进行重点会商并根据江阴养老服务业发展实际,给予资金保障,2016年度预算比2015年增加近1000万。下阶段,市政府将结合江阴实际,在重点养老项目,各类优惠政策的扶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方面予以政策倾斜,用足用好我市的福彩公益金。

3、关于社会资本参与和养老产业健康发展事宜

我市的企业家和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热情高涨,引导好、发展好、保护好这些优势尤为重要。一是抓好政策的落实。在我市《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的框架基础上,继续协调各有关部门,就政策界定、发展目录、扶持措施等具体操作办法给予明确,及时出台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有关实施细则,助推我市养老产业的健康发展。目前已出台了养老服务财政补贴意见等补充文件。二是巩固好现有民资项目的发展。对夕阳红养老综合体、长泾澄东护理院、澄江康复医院、峭岐医院、百意中医、澄乐居等参与江阴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一批企业,继续给予政策、政务、行业监督指导等方面的服务,并实施好与公办机构享受同等优惠政策,确保其健康发展。三是推进好一批重点重大项目。“十三五”期间我市已有一批意向养老项目,今年我市将重点推进好南闸兆丰养老综合体、云亭养老中心、澄江街道延陵养护院、顾山养护院等一批重大项目,协调各方要素,按时序推进。

 
[打印]   [关闭]
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