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公告栏
    2015年度江阴市人大决算
    (信息时间:2016-08-12)  点击量: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对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领导或者主持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召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民政、民族等工作的重大事项;根据本级人民政府的建议,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的部分变更;监督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理人民群众对上述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申诉和意见;撤销本级人民政府的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决定副市长的个别任免;在市长和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因故不能担任职务的时候,从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副职领导人员中决定代理的人选;决定代理检察长,须报上一级人民检察院和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根据市长的提名,决定本级人民政府秘书长、局长、委员会主任的任免,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备案;按照人民法院组织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规定,任免人民法院副院长、庭长、副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任免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批准任免下一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决定撤销个别副市长的职务;决定撤销自它任命的本级人民政府其他组成人员和人民法院副院长、庭长、副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的职务;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补选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出缺的代表和罢免个别代表;决定授予地方的荣誉称号。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市人大机关由办公室(研究室)、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工作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人事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组成。办公室由综合科、宣传调研科、信访督查科、行政科、秘书科、预算监督科组成。2015年决算数据由市人大机关各办事机构产生。

    三、2015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和地方民主法治建设重点,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践行“三严三实”,较好地完成了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健前行,为“十二五”圆满收官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9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45项,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和专项工作评议各1次,组织视察活动12次,人大监督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和社会效应。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8人次,任免人民陪审员48人次。经过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听取了市人社局、交通运输局2个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履职工作报告,并开展了满意度测评。围绕改革发展和民生热点,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64篇调研报告。

    第二部分 人大机关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附后

    第三部分 人大机关2015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人大机关2015年度收入支出总计3944万元(其中收入1973.17万元,支出1,970.84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309.35万元,增长18.59%。相比上年支出总计增加353.47万元,增长21.85%。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使用率提高,专项资金使用376.51万元,2014年度使用为149.19万元。

    (一)收入总计1973.17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1973.17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与上年相比增加309.35万元,增长18.59%。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使用率提高,2015年使用376.51万元,2014年度使用为149.19万元。

    2.年初结转和结余 41.9万元,主要为人大机关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财政因返额度、代扣款账户中银行存款等资金。

    (二)支出总计1,970.84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594.33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离退休工资和购买服务和商品。与上年相比增加126.15万元,增长8.59%。主要原因是工资结构调整带来的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2.年末结转和结余44.23万元,为单位结转下年的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主要为人大机关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的代表活动等项目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使用的资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人大机关本年收入合计1973.1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73.17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人大机关本年支出合计1,970.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1,594.33万元,占80.9%;项目支出376.51万元,占19.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人大机关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3944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09.35万元和353.47万元,分别增长18.59%和21.85%。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使用率提高,专项资金使用376.51万元,2014年度使用为149.19万元。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人大机关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53.47万元,增长21.85%。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使用率提高,专项资金使用376.51万元,2014年度使用为149.19万元。

    人大机关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603.3万元,支出决算为1,970.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2.9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和个人家庭支出增加。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增加288万,主要是工资福利结构调整等。个人家庭支出增加98.9万元,主要是退休人员增加和病故丧葬费抚恤金增加。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249.9万元,支出决算为1594.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7.5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工资福利结构调整等。

    (二)专项

    专项年初预算为353.4万元,决算数为376.5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主要是人代会经费没有列入预算。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人大机关2015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970.8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366.1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按“公开06表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二)公用经费222.1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按“公开06表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人大机关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70.8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53.47万元,增长21.85%,主要原因是工资结构调整带来的工资福利支出增加。人大机关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603.3万元,支出决算为 1,970.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2.9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工资结构调整带来的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人大机关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366.1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按“公开08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二)公用经费222.1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按“公开08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人大机关2015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7.87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4.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68.09万元,占“三公”经费的54.12%;公务接待费支出39.86万元,占“三公”经费的31.6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17.87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2个,累计4人次。开支内容主要为:交通费、住宿费等。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68.09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68.09万元,完成预算的 67.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租用车辆、驾驶员、停车过路费等。2015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 8辆(都为租用车辆)。

    3.公务接待费万元。其中:

    (1)外事接待支出 万元,完成预算的 %,决算数小于(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外事接待支出主要为接待……等,2015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外事接待 批次, 人次。主要为接待……。

    (2)国内公务接待支出39.8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国内公务接待主要为接待全国各地人大等,2015 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52批次,2800人次。主要为接待全国各地人大。

    人大机关2015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118.9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015 年度全年召开会议120个,参加会议4600人次。主要为召开人代会、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基层人大联席会议、“一府两院”联席会议等。

    人大机关2015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61.89万元,完成预算的95.8%。2015 年度全年组织培训8个,组织培训400人次。主要为培训代表履职培训等。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228.22万元,比2014年减少13.74万元,降低5.68%。主要原因是严格财务制度,降低行政费用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6.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省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如……(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如……(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如……(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如……(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九、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如……(可结合部门实际支出情况举例说明)

    (各部门应对“公开05表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中所列示的支出功能项级科目,并对照《2015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财预〔2014〕266号)支出科目结合单位实际情况进行解释)

    ……

    十、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十一、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如……(可结合部门实际支出情况举例说明)

    十五、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如……(可结合部门实际支出情况举例说明)

    十六、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如……(可结合部门实际支出情况举例说明)

    十七、“三公”经费:指省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八、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