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为让偏僻小乡村旧貌换新颜
——记顾山镇人大代表刘文广
(信息时间:2016-08-15)  点击量:
 

雨过天晴的一天下午,笔者慕名来到江阴市顾山镇东岐村,这里成片青瓦白墙的楼房错落有致地掩映在绿荫花丛之间,长约近两公里的主干道旧庄路穿村而过,两旁整齐划一的几百盏太阳能路灯高高耸立,极目眺望千余亩市级示范方格田成方,成片的麦穗迎风摇摆……此等美景,谁能想到这里曾是该镇的“西伯利亚”,现如今变成了顾山镇的“南泥湾”。

“这些今非昔比的变化,与刘主任密不可分,咱可记着他的好呢!”走进村里不久,巧遇种田能手陈学培,在交谈时他情不自禁地这样说道。老陈说的这个人,就是顾山镇人大代表、东岐村委主任刘文广。

勤勉履职的好代表

今年50岁的刘文广,2007年当选顾山镇人大代表。以后在认真做好村委日常行政工作的同时,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通过阅读《江阴人大通讯》、《代表与人民》、《人民与权力》《人民代表报》等各级人大的业务书籍与报刊杂志,拓宽视野,并学以致用,自觉用新时期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来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

刘文广充分发挥身处基层工作的优势,走村入户来到选民中间,广泛听取、收集大家的意见和要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心贴心”交流,就广大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起深入探讨、分析根源、找出原因,并积极向上反映。几年来,他先后向镇人代会提交了《关于改造旧庄路的建议》《关于开展村庄综合整治与切实搞好新农村建设的几点设想》《关于增设农村公交站点的建议》《关于海兴路要尽快进行拓宽》《关于加快建设托老院》《关于缓解潘家大桥西侧引桥段安全隐患的建议》等意见建议。由于这些建议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得到了镇人代会和上级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如今大部分建议办理已取得可喜的结果,有些建议尽管因种种原因暂未实施到位的,也已由政府有关部门提上了议事日程。

吃苦耐劳的好主任

自担任村主任以来,刘文广配合村书记工作,自觉做到以身作则当表率,严以律己不含糊。“作为一名村干部,天天在村里走、田间跑,每天都在和村民打交道,就是要将村民的所需所盼,当作自己努力奋斗的目标,多为群众服务,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这是我义不容辞的天职和责任。”

东岐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这里的道路曾经弯弯曲曲、坑坑洼洼,晴天尘土飞扬,雨天积水成潭,给村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更严重影响了该村的经济发展。刘文广当选为人大代表以后,通过多次到实地进行调研、勘察,在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向镇人大、政府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和实施方案,得到了上级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经过几年来的多方努力,如今东岐村的所有村道都旧貌换新颜,拓宽的拓宽、改造的改造,尤其是贯穿村内东西全长近2公里的旧庄路主干道,由3米多拓宽成了6米宽的柏油路,还全部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其它村道也先后实现了硬化和亮化工程。目前,全村共安装了440多盏太阳能节能路灯,村道的扩建改造给东岐村的新农村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都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选民知心的“代言人”

作为一名在村主任岗位上当选的人大代表,刘文广想得更多的是一定要尽力为村民多办好事、实事,争当一名广大选民信赖的“代言人”。2012年,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他以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和绿化造林工程为抓手,大刀阔斧、深入细致地展开了“六清六建”工作,大力开展对全村生态环境建设、沿路沿线环境整治和村庄综合整治。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如今的东岐村全村面貌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千余亩格田成方的农田,早已成了闻名市内外的高产示范方;40多亩低洼地得到改造,好几条废河浜和几处老仓库场等地方经过改造,分别建成了10多个停车场和10多个错落有致的村民健身场所,还配备了各种健身器材,5分钟健身圈在该村已成为现实;以福诚寺为中心的孝文化长廊更是成了东岐村一道独特的乡村风景……。这一桩桩、一件件为民办的实事工程,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当代表一定要有奉献精神,只有全心全意为群众代言、谋利,出实招、办实事,才能不辜负全体选民的重托,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才能无愧于人大代表这一称谓,我做得还不够,理当加倍努力,争当一名合格称职的人大代表”。前不久,在镇人大组织的一次代表履职活动中,刘文广朴实地倾吐了这样的心声。

(谈荣春 周春宇)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