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爱心永驻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吴遨达
(信息时间:2016-08-15)  点击量:
 

江阴市人大代表吴遨达,于1982年从峭岐文化站被选入该市徐霞客镇机关,先后在文化、卫生、宣传 、司法办公室工作。1988年任镇法律服务所主任,兼市基层法律服务者协会会长、无锡市副会长、江苏省理事。为机关服务35年的吴遨达,既没有机关事业编制的份额,更没有公务员的待遇,但他无怨无悔,凭着热爱国家,热爱人民,热爱社会的大爱之心,谱写了人生壮丽华章。

爱心为事业,誉称“老娘舅”

做事认真,办事干练,是吴遨达一贯的风格。他用“不能做得最好,尽力做得更好”去解决工作中的疑难杂症。1992年阳春三月的一天,这已经是吴遨达第五次跨入村民邓秦环家的门了,为邓秦环父子家庭矛盾纠纷已连续做了五个年头的工作。老吴深有感触:苦口婆心劝解过,小理大法叙说过,协助法院动手称粮过,今日不知如何?当老吴第五次走进邓秦环家时,他儿子终于向吴遨达露出了笑脸,承诺要做好子女的应尽责任与义务,保证今后的家庭事一定按吴主任与父母说的去做,拜谢吴主任今后不要再专门为此上门了。类似这样的家长里短的矛盾纠纷,老吴每年都有几十件,三十多年来总数超千件。为此,《江阴日报》载文誉吴遨达:“矛盾纠纷不用愁,身边就有老娘舅。”

进入新的世纪,私营企业、大小公司应运而生,但不少经营不善的小企业、小公司法人欠薪逃债,成了社会上的一大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一位在基层做法律服务工作几十年的老手,老吴不是坐等打官司挣钱,而是主动伸出援手,为企业职工无偿追讨薪资。贵州铜仁市少数民族职工刘庆菊,在峭岐毛纺厂打工,下班时还未走出车间,一块杂物飞向她身,送长寿医院抢救后,刘庆菊脾脏切除,捡回了一条命。住院期间,刘庆菊向老板讨说法,老板却毫无关爱同情之心,竟把企业的安全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并不再向医院支付住院治疗费。18岁的刘庆菊举目无亲,无处诉说,老吴得知真实情况后,无偿援助为其打官司胜诉,刘庆菊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刘庆菊千恩万谢说:江阴好人多!

多年来,吴遨达以热爱事业、刻苦专研、为民维权为准绳,以勤学、勤做、坦诚为事业作奉献为追求,用真心、真情、真诚化解数以千计的矛盾纠纷。这既是他对法律服务事业的孜孜不倦的追求得来的;也是他苦练内功,自塑形象,法立威严所取得的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成效。他思钟馗、效包拯,成了响彻江阴城乡的老娘舅,为此,江苏省司法厅为其荣记三等功。

爱心为百姓,尽责当代表

德行与操守,卓越与成就,干部群众无不为之喝彩。吴遨达同志自2001年当选为峭岐镇人大代表后,连续当选为三镇合一后的徐霞客镇人大代表,2012年当选为江阴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他十分珍惜人大代表的荣誉与责任,积极履行代表职责,用心为人民代言,主动为百姓解难,被评为江阴市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

2003年12月,峭岐、璜塘、马镇三镇合并成一镇——徐霞客镇,峭岐的借款纠纷、公司破产案件在老吴的案头有几十件。尤为突出的是:有两个公司的法人因病去世,各留下百姓借款近百万,债权人都急得呼天喊地。吴代表深入调研后拿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化解烂摊子公司债务的方案,并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将债务问题进行妥善的了结,确保了一方的稳定与安宁。

“人民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吴遨达16年来连续当选镇、市人大代表, 先后与其他代表一起提出:《不开发区要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农业示范区建设的配套措施与生态补偿办法》、《农村交通不要留死角》、《镇村边缘地带小浴室应整治》、《农用拼装车危害大应取缔》、《车辆乱停放重整治细规划》、《关心撤并镇集镇建设》、《民营企业的生存要输血》等议案和建议,件件得到了落实,解决了许多农村、农业燃眉之急的问题,消除了许多农民的后顾之忧。

吴遨达代表十分关心弱势群体。安徽省民工曹贵生在黄祥兴企业打工,家里急需用钱,而企业拖欠职工工资100多万元,面临倒闭,曹贵生讨要工资无望,急得要跳楼自杀。吴代表得知情况后,一面抚慰小曹,一面自己拿出5000元人民币借给小曹,以解小曹燃眉之急。小曹千恩万谢踏上回家过年的归途。

爱心为社会,法服十佳人

吴遨达代表的大爱之心,体现在他“为了大中国,肯舍小家园”。九十年代中期,镇人民武装部为部队输送优质兵源十分困难,镇、村要完成征兵任务十分艰难。这种状况下,吴遨达主动到武装部为儿子吴西报名当兵。这一举动,成为排解征兵难的一个好典型,吸引了广大适龄青年家长的眼球,带动了一大批有志青年踊跃报名参军,峭岐镇也出色地完成了征兵任务,被无锡军分区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吴遨达代表的大爱之心,还体现在尊老、敬老、爱老上。只要门房中、家庭中有哪家侄、甥辈对老人有不敬之言行、不孝之举动,他作为长辈必定到场,是非曲直放一边,敬老、孝老论短长。为此,他的好家风带动了好村风。吴代表还经常为老干部们讲解法典、法规、法则,解答现行大法要点,重大节日登门拜访,家有难事帮助解难。吴遨达代表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不断为构建和谐社会释放着正能量。

(邓仕根 孙可立)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