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重要会议 重大决定 人事任免 代表之窗 代表建议 规章制度 人大刊物 档案法学习
站内搜索:
首页 > 重要会议 > 主任会议
第77次主任会议
(信息时间:2016-08-12)来源:人大 点击量:

6月20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77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国权,副主任郑元、朱敏、黄耀清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小虎,市人民法院院长王立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胡洪平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和市政府办公室、财政局、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赵国权主持。现将会议情况纪要如下:

一、关于2015年度财政决算情况和财政同级审情况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5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关于江阴市2015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相关审查报告,讨论了相关决议(草案),决定一并提交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

会议认为,2015年市政府及财税部门积极应对依然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和不利因素,有效地保持了财政收支平衡,较好地完成了年度预算目标,对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起到了稳定促进作用。审计部门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审计报告客观全面地反映了2015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准确到位地揭示了存在突出问题,也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和改进财政预算管理的审计意见。会议要求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经济运行、预算执行情况的研究分析,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财政绩效。一要健全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和监督制度。要进一步加强预算改革管理,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改进预算编制方法,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要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预算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预算管理,增强预算刚性,规范预算调整、变更行为,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力。要进一步加强对开发区、街道财政预算监管,确保全市财政预算监督管理不留盲区。要加大财政预决算公开的工作力度,扩大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二要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要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强化支出责任与绩效意识,加强对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确保资金安全、使用规范。要加强支出结构调整优化,进一步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增加,确保民生资金及重点支出的需要。要丰富财政理财手段与方式方法,积极盘活财政沉淀积余资金,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切实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工作,强化政府性债务可控性管理,积极谨慎防范债务风险。三要认真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落实整改。要强化审计结果运用,高度重视和认真研究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问题以及提出的整改意见,加紧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堵塞机制漏洞,及时整改到位,并在10月份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对一些屡审屡犯的问题,要认真查找问题症结,对症下药,标本并治,并注重“回头看”监督。同时,审计部门要继续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在促进依法理财、规范预算编制和执行、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等方面持续发挥监督作用。

二、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安排及相关议题

会议讨论了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安排,要求对会议期间开展委员联组审议、开展专题询问方式进行调整,集中半天时间开展专题询问活动;同时要求专题询问工作组深化细化活动组织,加强相关议题研判,务实有效组织好专题询问活动,推动相关问题的落实解决。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的提请报告,审议了市政府有关2016年国有资本收支预算调整方案及有关决议草案,决定一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表决。

会议还讨论了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教科文卫工委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要求根据会议讨论情况对调研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三、关于评议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意见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关于评议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会议认为,安全生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会议要求抓紧成立专项工作评议组,同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衔接,做好专项工作评议各阶段工作的落实;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总结,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措施,以专项工作评议为契机,扎扎实实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科学发展。会议强调,要坚持好、执行好专项工作评议这一有效监督方式,并结合新情况新要求不断总结完善,探索研究同“一府两院”人员述职评议有效整合,进一步延伸和增强监督成效,推动人大监督工作“减量提质”。

四、关于市人大代表“回选区、见选民”活动情况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关于市人大代表“回选区、见选民”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今年市人大代表“回选区、见选民”活动总体呈现了代表履职深入全面、联系选民广泛有序、反映民情真实客观等特点,加强了代表与选区单位、选民群众的联系,较好地扩大了人大和人大代表的履职影响。会议要求,要认真总结宣传代表“回选区、见选民”活动的做法经验,不断完善活动组织方式,进一步提升江阴人大代表工作的影响力与知名度;要高度重视代表收集反映的意见建议,认真做好交办督办工作,确保“选民诉求有回应、意见落实见成效、代表履职显作用”。

五、关于“两学一做”专题学习

会议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尊崇党章的讲话及论述进行了集中专题学习,要求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始终认真抓好学习党章,做到全面深入的了解和掌握,扎实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为对照,时刻衡量自己,增强“四个意识”勇于担当,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干部;要在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深化地方民主法治建设、真心实意为民造福、创新人大工作实践上勇担当、勤履职。

会议还讨论确定了市人大常委会与基层人大负责人上半年联席会议方案等有关事项。

 
[打印]   [关闭]
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