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潜心发展企业 恪尽代表职责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郁广益
(信息时间:2015-12-17)  点击量:
 

“兴企为民,回报社会;服务选民,勇担责任”,这是深入了解郁广益后,他给人留下的印象。自1990年郁广益当选为江阴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后,他先后当选了江阴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无锡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和江阴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说,人大代表的身份绝不是一种荣誉,当选人大代表就是要承担为民谋福、为民代言的责任!

代表,就要为身边的选民着想

“得到社会和大众的信任,这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幸福,但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事业,要让群众对我们的信任真正变为履职的‘发动机’。”这不仅是郁广益的感悟,同时也是他的座右铭。他在人大代表履职期间,一直努力践行着这个不平凡的感悟和座右铭。郁广益常说:“我是企业职工们推选出来的代表,要对得起他们对我的信任!”他始终将职工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让职工在公司中也能深切感受到“家”的温暖。对于困难职工,他总是特别关心,公司工会每年都会对重大疾病职工和特困职工发放慰问金、救济款。对于一些困难学生,他也会安排由企业出资进行定向委培,直至这些学生毕业参加工作。针对近年来不断壮大的“新市民”队伍,他始终秉着外来职工与本地职工一视同仁的态度,安排同等待遇,在此基础上,他还对外来职工进行额外的交通补贴、医疗补贴,并帮助他们办理小孩在本地就读,解决外来职工们的后顾之忧,坚持每年春节亲自慰问他们、与他们共渡中秋等佳节。

代表,就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代表不能光顾着自家小院,还应当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茂达公司作为祝塘镇的行业龙头企业,更有责任去积极履行自身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郁广益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现在在企业办公室工作的小黄只是他长期以来众多资助的学生中的一个。小黄父母早在小黄幼年时就双双因车祸离去,留下了孤苦伶仃的小黄和她的妹妹。如何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走出困境,郁广益煞费了一场苦心:与其给这个家庭物质和金钱的资助,倒不如解决她们姐妹俩的读书和就业问题,只有这样,这个家庭才会彻底发生改变。因此,在小黄姐妹俩的整个学业生涯中,郁广益都给予了充分的帮助和关爱;等到小黄常熟师专毕业,郁广益又让她来到茂达办公室,帮助解决她的就业困难。每当小黄提及郁广益的时候,总是激动地说:“我很早就没有了父母,但我有郁叔叔,没有郁叔叔,就没有今天的我。”

郁广益不仅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而且还大力支持地方教育和慈善事业的发展。茂达有限公司历年向祝塘中学、文林中学、祝塘中心小学、祝塘幼儿园等教育单位捐资,在慈善一日捐、抗击非典、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等活动中累计捐款数百万元,2006年他在全镇率先出资支持设立力行奖学基金、认捐茂达慈善基金200万元,并在2007年将奖学基金总额扩大到了300万元。企业内部也成立了党员先锋岗、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慈善义工小分队等,开展清洁美化家园、慰问帮教句容少管所失足少年、帮助福利院老人及残疾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代表,就要积极履行代表职务

代表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履行代表职务,不积极履行代表职务的代表是不称职的。熟悉郁广益的人都知道,他一直以来都有一本履职笔记本,每次以人大代表身份参加活动他都会带上这种小本子。翻开小本子,一桩桩选民托付,一项项意见建议,一个个履职故事,都历历在目。“这是我的宝贝,我把每次活动的内容和我自己的发言以及感悟都记录在这里,这上面也记载着当市人大代表以来的心路历程。”在郁广益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载着这些年走访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听到的民声。郁广益的履职笔记本里记着这么一段履职体会:“人大代表是沟通政府与群众的桥梁,现实中桥梁都是双向通行的,所以,我们要能够把群众的意见带到政府,也要理解政府的难处,把事实情况客观地向老百姓解释清楚。必要的时候,我们更要甩开膀子干出一两件实事,为百姓和政府解决几个难题。”

祝塘镇地势低洼,河网众多,在汛期时极易发生洪涝灾害,这不仅对群众生产生活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和不便,也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一定的损失和危害。百姓的呼声让郁广益的内心备受煎熬。他知道政府也一直在努力解决,但因为一时没有足够的安置经费而只能勉强解决一些表面的困难。郁广益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利用市代表祝塘小组活动的机会,向同组的代表沈建市长积极建言,希望市政府能在祝塘的防汛防洪及安置工程上适当给予资金的倾斜。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祝塘镇一系列防洪排涝工程得到了有力推进,由此,祝塘的百姓再也不用担心受到水涝的危害了!

郁广益就是这样一个值得信任的人,一个值得选民托付心声的代表!身为董事长,他在管理企业方面的工作本就相当繁重,可他始终没有忘记代表职责,积极参加人代会及各种代表活动,时刻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为民代言,积极参政议政,对于群众反映的带有普遍性的热点问题,及时反映给有关部门,并在历届人代会上提出了许多优秀的议案和建议,如江阴云顾线祝塘路段道路拓宽的建议、祝文八线道路拓宽的建议、进一步提高耕地质量、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切实解决农村住房问题的建议等多件建议都得到了高度肯定,并引起了市委的重视,部分还被列入了市政府当年的年度实事工程。

二十多年来,郁广益始终这样恪尽职守,认真履行着代表的职责和义务,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的深刻内涵!

(谢立新)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