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履行职责 发展为民
——记江苏省人大代表吴协恩
(信息时间:2015-11-26)  点击量:
 

2003年7月,为华西做了几十年“孺子牛”、“铺路石”的吴仁宝老书记激流勇退之后,众望所归的吴协恩擎起了华西这片天空。12年来,吴协恩不负众望,从父辈的光环里走了出来,在辉煌中创造了更大的辉煌!特别是他当选为江阴市和江苏省的人大代表后,又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开创了华西发展的新天地……

产业转型:行使代表权利的重要职责

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2008年元月,江苏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时,吴协恩就结合华西的实际情况,对产业转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产业转型,贵在先行,不能看人家转、跟人家转,更不能“要我转”,而是“我要转”。数十年来,华西的产业一直在转,在吴协恩“接棒”后,转的方式更新,转得也更有效了。吴协恩认为,产业转型要以“稳健前行、好字优先”为基调,以“调整”和“提升”为主线,以“节能减排”和“技改延伸”为抓手,努力达到“发展优化、环境优美”。

近年来,通过紧紧抓牢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法治企业的转型机遇期,如今华西村已将产业延伸到了远洋海运、海洋工程、矿产资源开发,其中棉花仓储已经建成华东地区最大规模,设立在江阴的华西村商品交易所,已经成为全国大宗资源商品交易中心、定价中心、信息中心和物流管理中心。现在,华西的企业已经形成了规模,但吴协恩并不满足于“百亿企业”,而是要打造一个“百年企业”。对此,吴协恩不断加大调整和提升力度,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使现有产业不断向三产服务业转型,产业结构从“一二三”转向了“二三一”,最终要达到“三二一”。 今年上半年, 通过调结构促转型,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机遇,确保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在整体经济下行的环境下,华西集团税收增长了44.5%。

发展为民:行使代表权利的真实体现

作为江苏省和江阴市的人大代表和常委会委员,吴协恩尤其注重履职效果。几乎每一次人大会议,都有吴协恩的声音。“在基层遇到的问题多,见到的事情也多,需要随时解决各种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吴协恩由此常常对省人大常委会的立法、监督提出很多自己的见解。2009年的江苏“两会”期间,吴协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国家应该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加快小城镇建设,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城乡统筹规划。他认为,国家对“三农”的支持不能光靠补贴,而更多地应该是规划城乡一体化,相信农村的改变会更快,真正做到城市农村的公平发展,让科学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

早在1995年,吴协恩就主动请缨,远到条件艰苦、环境恶劣的“北国”黑龙江,建设“省外华西村”。面对仅有55户人家的肇东市五站镇南小山屯村,吴协恩一马当先,身先士卒,与当地干群一起,使盐碱地变成了千亩良田,当地村民年收入从不足千元,增加到4000多元。“北国华西村”初具规模后,又移交给当地政府。从2001年6月开始,吴协恩又通过“一分五统”的方式,先后把周边13个村纳入大华西共同发展。10多年来,小华西已为大华西支出近20亿元,用于老年保养、粮食补贴、清淤驳岸、种植绿化、造桥修路等公益事业,使大华西达到了“基本生活包,老残有依靠,优教不忘小,三守促勤劳,生活环境好,小康步步高。”同时,由吴协恩倡导成立的“华仁扶贫基金”,使近500名困难家庭的子女先后受到了资助。同时,华西还垫资1.3 亿元,以“公办民助”的方式,新建了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不断优化大华西村民职工子女的教育环境。去年,还投资1.5亿元,动工新建华西文体活动中心。

榜样示范:行使代表权利的动力源泉

“一个共产党员,就是为民谋利益的一面旗帜”。吴协恩时刻牢记父亲的教诲,为华西的事业不懈地追求。他在当选省人大常委后,对此的感觉更为深刻。他说,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就要时刻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以造福村民为已任,以身作则、谦虚谨慎,率先垂范、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老百姓谋利益。

作为人大代表,吴协恩积极参政议政,针对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提出合理的建议和意见。他认为,人大代表作为一个重要的群体,农村人大代表数量过少,与人口比例并不相符合。如果增加农村基层代表数量,可以让人大会议听取、收集到更多反映农民利益诉求,以及权利保障的声音、意见和建议。在前不久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吴协恩经过会前调研,就会议审议的《江苏省征兵工作条例(修订草案)》《江苏省循环经济促进条例(草案)》《江苏省农业综合开放条例(草案)》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如循环经济问题,目前制度建设存在很多空白,加上投入多、产出少,企业积极性不高,政府就要出台扶持面更广的激励政策,同时加强企业内部循环经济发展和产品、废弃物回收、再利用等信息公开,推动公众参与循环经济的积极性。”吴协恩说,认真聆听和审议各项草案、报告、决议,积极为经济转型、现代农业、村民教育提出建议,为“三农”工作鼓与呼,是一名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

“吹尽黄沙始见金”。华西人的辛勤和努力,换来了如今美丽、幸福的华西村。近几年,吴协恩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中国十大杰出村官、全国农村时代新闻人物、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戴林法)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