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重要会议 重大决定 人事任免 代表之窗 代表建议 规章制度 人大刊物 档案法学习
站内搜索:
首页 > 重要会议 > 主任会议
第64次主任会议
(信息时间:2015-11-26)来源:人大 点击量:

9月25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64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国权,副主任郑元、朱敏、黄耀清,协理员沈文华出席会议。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胡洪平、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赵国权主持。现将会议情况纪要如下:

一、关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的相关调查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市人民检察院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败工作方针,立足检察职能,紧密结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扎实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社会化预防体系不断完善,侦防一体化能力进一步提升,预防教育影响富有成效,为全市打造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良好社会环境提供了积极保障。但也存在齐抓共管的合力尚未完全形成,预防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工作进展不平衡,存在重查处、轻预防的倾向;预防队伍力量相对薄弱,预防能力仍需提高等问题,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重而道远。会议建议:

一要探索治本之策,做足做好预防文章。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依法行政以及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等方面,指导、监督有关单位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密切与纪检、监察、审计、行政执法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促进社会化预防大格局的全面形成。要加强预防载体建设,积极推进警示教育基地规范化建设,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六进”活动,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公共宣传,实现廉政教育的全覆盖、常态化。

二要坚持惩防一体,始终保持惩治职务犯罪的高压态势。深入分析当前职务犯罪发案特点和规律,有针对性地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职务犯罪举报、查处机制,强化办案措施,积极查办重点领域职务犯罪。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查办职务犯罪高压态势,促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

三要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提升职务犯罪预惩工作质效。进一步完善衔接联动机制,健全和落实预防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情况通报和联络机制,有效整合侦查资源,建立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定期开展分析排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微杜渐,防患未然。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队伍建设,从人员配备、资金扶持、教育培训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与保障。

二、关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询问方案

会议讨论通过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询问方案。会议要求专题询问工作组要本着“主题更鲜明、内容更集中、程序更规范、过程更公开”的原则,加强与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就询问有关细节做进一步的细化优化,并让更多的委员参与前期调研,更广泛地听取委员和代表的意见建议,精心选择询问题目,科学设计问答环节,认真组织开展活动。

三、关于无锡市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方案

会议讨论通过了《无锡市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方案》,由人代联工委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具体述职人员名单由人代联工委另行确定。

四、关于市人大代表“回选区、见选民”活动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人代联工委关于市人大代表“回选区、见选民”活动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将汇总梳理形成的25件建议及时向市政府进行交办,并对活动提出建议落实情况加强跟踪督办,确保建议得到有效落实推进。同时,人代联工委要加强代表“回选区、见选民”活动的组织、制度研究,确保活动组织得更好更有成效。

五、专题学习全省县乡人大工作与建设座谈会有关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座谈会及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全体人大系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主要任务,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央、省委会议及文件的有关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有关部署和要求上来,在市委的领导统筹下,上下齐心、合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新和人大建设上再上新台阶。要持之以恒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按照中央、省委对人大工作的最新部署和最新要求,重点在依法做好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全面提升代表素质、认真开好人大会议、着力提高会议质量,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密切联系代表和群众、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强化人大自身建设、夯实工作履职基础等方面加强制度研究和创新实践,不断拓展人大工作新方法、新路径,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开展,促进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实现新提升。

会议还讨论确定了市人大常委会10月份工作安排。

 
[打印]   [关闭]
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