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平凡中的坚守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尤雅
(信息时间:2015-11-24)  点击量:
 

尤雅是一名平凡的幼儿园教师,也是一名平凡的江阴市人大代表,但她始终在平凡中坚持一份追求,在平淡中保持一份热情,在平常中坚守一份责任。

在平凡中坚守持一份追求

教育本来平凡,尤雅却在平凡中始终坚持着她的追求。凭着对幼教事业的热爱及对群众的认真负责,她积极投身于幼教改革事业,并多次被评为无锡市、江阴市优秀教师,江阴市“三八”红旗手,她以其不懈的追求,踏出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责任就是有社会责任感,有超前的理念,有大局意识,有创新精神,这样的人生才是正确的人生。作为云亭中心幼儿园副园长,尤雅坚持以科研促教学,认真做好教科研管理工作,主持了江阴市立项课题《动手操作与幼儿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十一五课题《快乐体操园本课程的开发与研究》,著有快乐体操园本特色课程篇、快乐体操——游戏篇、操节篇、快乐体操研究论文集、各成品操资料等成果集,个人课题《发挥家园合力作用的研究》顺利结题并获得市课题成果二等奖,多篇论文获得省、市等级奖。与此同时,她参与创建的省优质幼儿园顺利通过验收,省二星级档案室的验收也在她的指挥下顺利过关,幼儿园被评为江阴市教研先进园,尤雅本人也被评为江阴市优秀教科室主任,无锡市先进教育工作者。

在平淡中保持一份热情

要做好平凡的工作,除了必须具有出类拔萃的坚韧和品质,还要时刻保持一份热情。在幼儿园这个特殊的群体中,业务园长是特殊乐队的指挥——用人的心灵来演奏和谐的乐曲。尤雅顺应“均衡化教育、适宜化发展、亲情化服务”理念,注重用先进的教育理念,超前的创新意识,把快乐体操的快乐理念迁移到教科研活动中,推广业务学习四部曲——游戏、智力大冲浪、研讨、送你一句话等,让每个老师都能在快乐的活动中取得收获。在多种有效的活动方式和多效的活动研讨下,教师的学习能力、教育教学能力、研讨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在市教学活动比赛中,她辅导的老师获得要塞片一等奖,江阴市二等奖,她自己也在江阴市业务园长课堂教学大比武中获得二等奖。此外,她大胆将幼儿体操、国际跳棋引入小、中、大班课堂教学,采取全园普及、点面培养的模式,把特色活动和常规教学融为一体,建立“以园为本、专家引路、教研参与、家园共育”的幼儿园体操和国际跳棋教学思路和模式,创立了幼儿园特色课程,幼儿基本体操连续六年参加江苏省体操表演大会获得一等奖,国际跳棋分别获得华东地区D组、E组团体一等奖。

在平常中坚守一份责任

履行人大代表职责,需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2012年,尤雅当选为江阴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后,认真系统学习了《宪法》、《组织法》、《代表法》、《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并购买了多种有关书籍,订阅大量报刊,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科学文化素养,丰富和完善知识结构。通过参加人大活动的机会,努力向社会学习,向代表学习,开阔自己的视野,使自己想问题、看事情能够站在更深和更高层次上,从而提高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

尤雅认真参加每次人代会,积极参政议政,发挥代表作用。每年召开人代会前,她总是利用业余时间,深入教师、群众察访民情。带着对教育的特殊感情,忠实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为人民教育事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当人大代表就是要代表人民。”她在深入了解教职工和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的情况下,积极向市人代会提出诸多合理化的建议。2013年,她重点走访了街道多个托幼园所,发现存在了很多的问题和隐患,如有的托幼所办园目的不纯,以获取利润为目的;从业人员资质不够,早教队伍总体素质和教育现代化要求还不相适应;有些是硬件条件不达标,比如家庭作坊式的,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等等,于是她提出了“关于规范(乡镇)0—3岁早期教育管理的建议”,建议通过规范管理、规范收费、加强指导、加强扶持等措施,对早教机构科学管理,提高教养质量,促进早教工作的健康发展。此建议得到了计生委的高度重视,制订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行动计划,为早教的规范管理奠定了基础。2014年,她领衔提出了《关于加快养老产业的发展建议》,被市人大列为当年重点督办建议,市政府即将出台江阴市《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办法》,使养老产业向规模化、规范化发展。

认真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在平淡中坚守执着,在平常中彰显责任,这就是尤雅,一个普通代表的风采。

(高文军)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