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要闻 监督工作 重要会议 重大决定 人事任免 代表之窗 代表建议 规章制度 人大刊物 档案法学习
站内搜索:
首页 > 重要会议 > 主任会议
第62次主任会议
(信息时间:2015-09-28)来源:人大 点击量:

8月18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62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国权,副主任郑元、朱敏、黄耀清,协理员沈文华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小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胡洪平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市政府办公室、发改委、财政局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赵国权主持。现将会议情况纪要如下:

一、有关人事免职事项

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提请免去陈国良等同志职务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表决。

二、关于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和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委主任包锡龙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列入市人大资金监督的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财政局局长张少波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5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管理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相关调查报告,并对上述议题进行了认真审议。

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的情况下,市政府认真落实“四个提升”、“五个统筹”总要求,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防风险,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值得充分肯定。会议指出,下半年稳增长、调结构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建议市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上来,既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又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主动作为,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一要坚定信心稳增长。在落实政策、服务企业、抢抓市场、推进项目、加大投资、扩大消费等方面下功夫,深挖增长潜力,力保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二要全力以赴促转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加快转型作为新常态下最重要的任务,认真抓好中央一系列经济政策和省市委配套措施的贯彻落实,不失时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为后续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提供动力与支撑。三要优化保障惠民生。要聚焦市民关注的民生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统筹推进社会各项事业,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持续增强获得感。四要坚定不移抓改革。着力向深化改革要动力,突出问题导向,纵深推进我市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五要承前启后收好官。认真对照“十二五”规划纲要,摸清困难问题,理清应对举措,抓实重点难点工作,确保完成目标任务。系统总结“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科学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编制好“十三五”规划。

关于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会议认为,面对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局面、企业经营困难重重、经济持续低位运行等困难,市政府及财税部门全力以赴抓收入,科学统筹优化支出,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较好。建议市政府:一要涵养财源增长基础,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加强对税源企业的跟踪服务,紧抓经济增长点,增强财政收入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认真组织好税收征收,切实提升征收质量。二要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深化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强预算公开,严格预算刚性执行,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整合力度,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认真落实民生等各项重点支出政策。要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促进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与预算安排相结合,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要提升财政监督水平,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要牢固树立综合平衡观念,正确处理发展需求与财力的关系、债务规模与偿债能力之间的关系,做到举债有度、风险可控,进一步完善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最大限度降低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要健全对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加强国资管理,提高政府资产、资金、资源使用的的安全性和规范性。

关于政府重点投资项目推进情况和资金管理情况。会议认为,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攻坚克难,协调配合,列入市人大资金监督的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资金拨付情况良好,但也必须正视部分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建议市政府:一要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对进展缓慢的项目,要加快土地、规划、拆迁等前期工作推进,为项目实质性开工建设扫清障碍。二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集中力量解决重点瓶颈问题,确保项目按照时序进度加快推进。要速度服从质量,加强项目质量监管。三要科学制定投资计划。按照量力而行、确保重点的原则,依据建设急迫程度和前期工作成熟程度这两个主要因素,科学制定今后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计划。

三、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有关议题

会议听取和讨论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质量提升情况的调查报告,决定由相关工作机构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对市人社局局长季相云、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光伟两位同志履职情况的初步评议意见。会议还讨论确定了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安排。

四、其他议题

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开展“市人大代表活动周”专题活动的实施意见(讨论稿),要求人代联工委及环资城建工委根据既定方案具体抓实施,其他相关工作机构全力协作、密切配合,确保“代表活动周”活动顺利开展。

会议讨论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评议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要求成立评议工作组,做好专项工作评议各项前期工作,确保评议工作顺利实施。

五、关于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专题学习了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一要以市委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神聚力。认真学习领会并把思想和行动快速统一到市委全会精神上来,把注意力与工作精力集中到贯彻落实市委最新决策部署上来。二要以市委全会部署统筹下半年人大履职工作。要以市委最新决策部署为统领,结合年度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好下半年人大履职、代表活动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人大在全市改革发展中的职能作用。三要以市委全会要求加强和改进人大自身建设。按照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下力气解决好履职过程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持续推动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让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打印]   [关闭]
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