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情系红豆故里 建设美丽乡村
——记江阴市顾山镇人大代表夏飞龙
(信息时间:2015-07-30)  点击量:
 

“你看我们村里的环境,山青、水秀、道路四通八达、田野里千亩桃园硕果累累、花卉苗木基地上鸟语花香……能生活在桃源般的美丽乡村,我们农民做梦也想不到,真是今非昔比呀!这其中的变化与夏主任的认真履职密不可分。”来到红豆村采访,该村年近7旬的沈大爷站在新铺设好的柏油村道上,指着不远处一望无际的花卉苗木、桃园果蔬生产基地,激动地告诉我们。

沈大爷说的夏主任,就是该村的村主任、顾山镇人大代表夏飞龙。今年43岁的夏飞龙,2010年当选为顾山镇人大代表以来,在认真做好日常行政工作的同时,通过阅看《人民代表报》、《人民与权力》、《代表与人民》、《江阴人大通讯》等各级人大的业务书籍和报刊杂志,从中拓宽视野,学以致用,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

力促村道建设

界泾岸、陈俞家堂等自然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曾有很长一段时间,仅靠一条简易村道勉强通行且年久失修,出行不便的问题一直困扰当地百姓。夏飞龙当选镇人大代表后,为从根本上解决村民的出行难问题,多次到实地调研,然后向镇人大、政府提出了建议和实施方案。通过多方努力,建议得到了上级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认可,还争取到了“一事一议”市级财政奖补项目资金,很快就修筑贯通了界泾岸到暨南大道、邓巷上至文里巷等村庄的村道,惠及沿途农家469户计1200多人。

近几年来,在夏飞龙代表的积极提议和努力下,红豆村共投入2000多万元,先后完成了对红豆路、古塘路、永安路、桃园路、菊花路等村内主干道的提级改造或新铺工程,形成了四通八达的路网框架。目前,红豆乡村旅游基地建设全面启动,相信随着它的建成将会给红豆村未来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为这个誉满江南的红豆故里平添新亮点、丰富新内涵。

力促美丽乡村建设

红豆村依山傍水,东、南、北分别与常熟市尚湖镇、锡山区东港镇、张家港市凤凰镇接壤,具有独特的区位地理优势。曾几何时,这里开山石宕的炮声隆隆,污染企业臭气冲天黑水漫流,一度的经济繁荣却带来了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老百姓“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渴望过健康小康生活”的呼声日益高涨。反复调研后,夏飞龙结合村里的实情,提出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打造美丽乡村”的特色发展定位,积极争取项目,依靠项目推动村级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自2012年以来,红豆村一方面千方百计多方筹集资金,另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资金1000多万元,先后完成了全村9个泵站及2万多米渠道的铺设,良田改造工程通过上级验收,实现了水蜜桃、花卉基地农作物喷滴灌灌溉的全覆盖,极大地缓解了桃农、花农的用水困难。与此同时,美丽乡村建设纵深推进,分期分批对全村40个自然村进行了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其中红豆树坞创建成江阴市整治样板村。自去冬今春以来,红豆村还对流经村里的塘前村浜、红豆浜及东北大塘进行了大力度的整治,目前已正式竣工投用。

这一桩桩、一件件为民办的实事工程,老百姓都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而这其中更是凝聚了夏飞龙代表的无数艰辛和努力,如今,红豆村已获评无锡美丽乡村、江苏省生态村、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的基础上,现在又迈开了积极争创中国美丽乡村的新步伐。

力促新农村建设

夏飞龙充分发挥身处基层工作的优势,经常到组入户来到选民中间,广泛听取、收集大家的意见和要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心贴心”交流,就广大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起深入探讨,分析根源,找出原因,并积极向上反映,先后提交了《关于“三线”整治应提前与村(社区)沟通协调的建议》、《关于铺设污水、天然气管网入村入企的建议》、《关于切实搞好新农村建设的几点建议》等。如今有些建议已有了可喜的结果,尤其是将红豆村建成江阴、无锡“城市绿肺”、“城市后花园”的建议,得到了江阴、无锡市领导的高度重视。

“百姓的呼声就是我履职的方向所在,心底无私天地宽,人民嘱托重千斤,作为一名村官,既然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唯有积极为民建言献策,全力为民多办实事,才能不辜负人民的期望,无愧于人大代表这一荣誉。”采访时,夏飞龙代表这样表示。

(谈荣春 周春宇)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