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了市人民法院行政案件庭审工作
(信息时间:2015-03-27)  点击量:
 

3月2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视察了市人民法院行政案件庭审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国权,副主任郑元、朱敏、黄耀清,党组成员张勇,市人大常委会各办事机构负责人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视察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旁听观摩了“丁先奇诉市人社局劳动行政确认案”的法庭审理过程。认为,本次庭审准备充分、程序规范,法官驾驭庭审能力强、适用法律正确,表现出良好的职业素养。市人社局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主要领导亲自出庭应诉,维护了司法权威,体现了较强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本案的审理,既维护了当事双方的合法权益,也起到了很好的法制宣传作用。

在庭审后的评议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指出,视察庭审是人大常委会开展司法监督的重要方式之一,有助于促进法院更好履行职责、公正司法、服务发展。近年来,市人民法院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诉讼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受理和审理各类行政案件,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为推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作出了积极贡献。行政审判对化解官民矛盾、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市人民法院要顺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加强改进行政审判工作,积极助推法治江阴建设。

一要站在建设法治江阴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行政审判工作的重要意义。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和各项改革的持续深化,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行政案件数量不断增多、领域不断拓展。与此同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提出了更高要求,行政审判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市人民法院要站在建设法治江阴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行政审判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行政审判工作的特点规律,妥善处理好监督依法行政和维护合法权益、服从法律和服务发展等关系,统筹兼顾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更好发挥行政审判的职能作用。

二要坚持多措并举、多方联动,积极营造行政审判良好环境。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以行政诉讼法的修订实施为契机,加大对行政诉讼制度和行政审判工作的宣传力度,努力提高行政诉讼的社会知晓度和认同度。要加强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建立健全制度化的沟通协调平台,认真落实联席会议、情况通报、执法培训等工作机制,完善行政审判年度报告、司法建议跟踪反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制度,推动行政机关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案件的发生。要延伸行政审判职能,结合执法办案,主动服务大局,保障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要主动适应深化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行政审判能力建设。行政审判涉及领域广泛、法律关系特殊,对法官的政策理论水平、法学知识结构、司法实践经验等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行政案件的当事人比较特殊,一方是民,一方是官,处理稍有不慎,容易激化矛盾。市人民法院要切实加强行政审判队伍建设,配足配强审判力量,加强行政审判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努力建设高素质行政审判法官队伍。要扎实推进行政审判工作机制改革,积极探索符合行政审判规律和当前审判工作实际的审判方式,健全完善推动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的有效机制,真正实现方便群众、简化程序、节约资源、提高质效的目标。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