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六五”普法工作情况
(信息时间:2015-05-14)  点击量:
 

5月12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六五”普法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国权,副主任郑元、朱敏、黄耀清,党组成员张勇,协理员沈文华参加视察活动。副市长虞卫才陪同视察。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一行实地视察了云亭中学“青春家园”和市法治文化基地两个普法教育基地,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六五”普法工作情况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认为,自2011年全市启动“六五”普法工作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全市普法工作体系不断健全,普法的手段和方式不断创新,市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不断增强,全社会学法、用法活动进一步制度化、多样化和常态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指出,法治宣传教育是法治江阴建设进程中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既是“软任务”,更是“硬要求”。要持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公民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为法治江阴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要把普法宣传教育作为文明城市创建、法治江阴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常抓不懈。要准确把握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法治宣传教育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持之以恒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法治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强普法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抓共管、统筹推进的意识和能力,强化长效机制建设,真正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在全面总结“六五”普法的同时,科学统筹谋划“七五”普法规划,确保普法工作保持延续性、连贯性、完善性。

二要坚持普法重点和重点普法两手抓,持续提升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成效。要针对普法工作内容和对象特点,在分类指导上下功夫,坚持需求导向,做到有的放矢,进一步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以宪法为核心,将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普法的重点内容,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各类重点对象、重点单位的普法教育,努力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

第三,要总结发扬成绩,创新丰富和完善普法宣传教育方式方法。要适应形势任务发展的需要,不断创新普法工作的思路和措施。丰富普法形式,引入“互联网+”方式,巩固传统宣教阵地,运用新传媒新技术开展普法宣传,扩大受众面,增强感染力。创新普法方式,把法治宣传和执法、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法治实践相结合,让法律真正成为“为民所用”的保护伞,推动“要我学法”向“我要学法”的观念转变,让法治理念真正深入人心。

四要优化整合资源,切实加强普法教育队伍建设。要整合社会资源,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好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专门力量建设和普法宣讲团、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全面落实普法经费等保障措施,积极打造全方位、立体式普法格局,不断提升普法工作水平。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