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企业发展的“服务员”
——记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陈丽芬
(信息时间:2015-08-18)  点击量: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陈丽芬为新桥镇190余名党员干部和市、镇人大代表作了一堂讲座,还向大家介绍了今年全国人代会的基本情况,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与李克强总理互动的情景。

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陈丽芬是在中国毛纺行业创造了无数传说的传奇女性。从20岁的毛纺厂普通女工、车间主任、技术科长、副厂长,到毛纺龙头企业——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的掌门人,她完成了从基层工人到集团舵手的完美蜕变。她认为,一家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长足发展,最终拼的还是创新,包括技术创新、设备更新,只有这样,产品才能出新,企业才能增强竞争力,最终占领市场。

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如果产业企业都关闭了,那么将会有大批的工人失业,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因此,企业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强烈的责任感使从不服输的陈丽芬立志要将企业做好,将产业做好。2014年,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实现销售347亿元,利税32亿元。

2008年开始,肩负人大代表职责的陈丽芬对全国的经济发展十分关注,针对中小企业融资、减轻企业税负等问题频频提出建议。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参加了江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陈丽芬以《适应经济新常态,谋求企业新发展》为题作了发言,建议国家尽快出台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的实施细则,同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规范政府采购中的招投标。李克强饶有兴趣地与她展开互动,原本8分钟的发言时间持续了近15分钟。

陈丽芬还有很多想法:“要让民营企业参与新一轮改革,让民营企业在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中发挥出更好的作用。”她在建议中这样表述:“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总任务,这将对我国未来的发展产生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决定》指出,‘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等等,这给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扩大投资领域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为尽快释放混合所有制经济给民营经济发展带来的政策“红利”,陈丽芬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快制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具体细则和办法,重点加强以下几个方面:要明确开放的时间和路径,如果缺少“路径图”和“时间表”,不能落实到具体操作层面,就有可能出现“放开”也无投资者进入的现象;要明确开放的行业和领域,过去民营经济发展像“弹簧门”“旋转门”,进一下又出来了,要尽快明确哪些行业和领域实行混合所有制经济,让民营经济参与改革有目标、有方向;要明确开放的准入条件,在制定负面清单基础上真正实行“法无禁止皆可为”,让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扫清影响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制度障碍;要明确混合所有制的占股比例,让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平等待遇”“平等负担”下公平竞争。

作为一家大型纺织企业的董事长,陈丽芬十分关注企业用工和年轻人就业问题。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内的劳动力供求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职工短缺问题越来越突出,尤其是制造企业缺少一线员工。大量的大学毕业生毕业后不愿意到工作一线,或者到了一线也稳定不下来,工作耐受力差、期望值过高造成大学生就业困难而普工、技工严重不足的局面。如何根据国内劳动力市场的岗位需求,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职业教育、乐意从事制造业一线工作,是确保制造业良性发展的基础。

为此,陈丽芬积极推动当地技校快速发展,多次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扩大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合理平衡应届中学生上大学及接受职业教育的比例。“我很早就建议取消三本招生,将该部分计划纳入职业教育。对于企业而言,这样做可以有效解决一线技术工人短缺的问题;对毕业生而言,也利于他们就业。”她说。

陈丽芬先后在全国人代会上领衔提交了保障劳务派遣人员安全、扩大职业教育、解决纺企融资难题等10多件与民生相关的议案,并提出纺织企业加快创新、发展混合制经济等意见和建议。

养老服务应成社区的“标配”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陈丽芬在关注经济调控、行业发展的同时,对民生民情也格外关注,她对社会老龄化问题表示担忧。

“养老,应更多地关注老人的情感需求。”陈丽芬在人代会上提出关于社区养老的建议。她说,有不少人建议她投资养老产业,并做了详尽的市场分析,但她婉拒了这个建议。因为,她通过调研发现,目前的问题是养老设施两极分化明显,有不少老人想住价格低廉、有政府补贴的养老机构却住不上,又住不起收费昂贵、设施完善的养老机构。她说:“养老事关每个人,政府、企业应当更多地考虑大众需求,提供‘养得起’的服务。”

陈丽芬建议大力推进社区养老设施建设,根据社区内老年人口的密度、自理状况,以社区、街道为单位,就近配设合理数量的生活自理型、生活协助型、特殊护理型以及持续护理型社区化养老设施;对新建居民小区和旧城改造小区,可参照目前小学、幼儿园的建设要求,以社区为单位,按照老年人口数量,将社区养老设施作为公共配套服务设施,与项目一起规划,一并实施,一同检查验收。

“代表职责是我最重要、最光荣的责任。”陈丽芬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一直坚守这份责任,关心民生民利,积极为群众、企业鼓与呼。

(张 燕)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