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调查研究
    关于我市医联体运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信息时间:2015-05-13)  点击量:
     

    ——2015年4月14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55次主任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 高小乒

     

    主任、各位副主任: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4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张勇带领教科文卫工委调研我市医联体运行情况,通过听取汇报,走访调研新桥卫生院、顾山卫生院、马镇卫生院等乡镇卫生院,了解我市医联体运行基本情况。现将有关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医联体是指区域医疗联合体,是将同一个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整合优化,更好地发挥现有医疗资源的作用。我市从去年9月起,对全市公立医院的医疗资源进行了全面整合,分别以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两家三级医院为龙头,组成了以三级医院带动区域内若干家二级医院、一级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两大医疗联合体,把推进医联体建设作为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统筹协调。经过半年多的试点建设,目前我市医联体运行和管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得到了省、市有关方面的好评。

    1、建章立制,完善组织架构

    市政府出台了《江阴市医疗联合体建设指导意见(试行)》。专门成立市医改领导小组,明确了组建医联体的指导思路、总体目标和实施办法。组建了市医联体指导工作小组,拟制完善《工作职责》、《议事规则》和《成员单位近期主要工作任务》。两大医联体也成立了相应的理事会,实行医联体指导工作小组领导下的总院长负责制。

    2、搭建平台,优化资源配置

    一是推进联合病区(科室)建设。开展联合病区(科室)创建,是医联体建设的重要抓手。人民医院与二院开展肿瘤科联合病区(科室)建设,实现了人民医院的技术和二院的床位优势互补,试点5个月以来,二院共收治住院病人392人次(其中183人次为二院自行收治病人,209人次为人民医院下转病人),减轻了住院病人的经济负担,有效缓了解城西地区肿瘤病人就诊难的矛盾。二是强化特色科室建设。特色科室建设是化解乡镇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的重要途径。目前全市已经形成了新桥内分泌科、石庄心血管科、顾山针伤科、城东妇产科和马镇痔瘘科等五个特色科室,如马镇卫生院与市中医院开展痔瘘病特色治疗,年门诊260多人次,开展手术52台,人均住院费用由三级医院的6000元左右下降到2500元左右。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提升了基层卫生机构的业务品牌,也方便了当地及周边地区百姓享受优质医疗资源。三是加强五大中心建设。加强五大中心建设是合理配置医疗资源的重要手段。有效依托影像会诊中心、病理诊断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和远程会诊中心,实现医联体内医技力量的共享,如人民医院肿瘤科医生可以在本院对二院肿瘤科病人病情进行有效会诊;依托消毒供应中心,全市医疗器械实现集中消毒,既保障了消毒质量,又减少了各级医院购买消毒设备支出,合理配置了全市消毒资源;依托临床检验检测中心,实现医联体各医院间检验检测结果同城认定,减少了病人重复检测现象,减轻了病人负担。

    3、人才流动,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一是专家医生由上而下技术下沉。市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作为医联体的龙头医院,派遣本院专家医生到二级、一级医院定期坐诊,参与临床一线工作。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专家常驻新桥卫生院,与新桥卫生院专科医生、护士合作,组成技术核心团队,通过专科门诊、病人管理、科研帮带等多方位交流,实现了“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转变。二是乡镇医生由下而上加强进修。青阳医院各科室与中医院一对一单线联系,各科室轮流派遣医生到中医院长期进修,提升医技水平。人民医院也接收医联体内医护人员的业务进修20多人次。三是管理人员双向互动提升水平。针对乡镇医院管理人员大部分是专业出身、医院内部管理较为粗放的特点,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两家龙头医院对医联体内部分医院管理人员开展医院内部控制、医患纠纷处理、器械药品管理等方面培训,逐步实现上下同步,规范医疗管理。

    二、存在问题

    医联体组建以来,调动了部分基层医院工作积极性,提升了医务人员专业能力,拉近了老百姓与专家名医的距离,也减轻了老百姓经济负担,但医联体改革面临的困难不容忽视,需要市政府进一步加快研究,着力推进。

    1、医联体的配套政策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医联体建设的主要目标就是建立社区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医疗新秩序,从而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的目标。然而目前我市农保和医保在双向转诊方面的政策还不一致。我市农保对双向转诊病人免除了第二次住院起付线(俗称门槛费),并扩大了在基层医院就诊的结报比例,鼓励患者首诊进社区,从而减少三级医院就诊压力。但医保按现行结算体制计算,双向转诊却意味着多交住院门槛费,这对部分病人来说是笔不小的负担,而且目前基层医院和三级医院就诊的结报比例差距也不十分明显,导向作用不大。如何让农保和医保在双向转诊方面实现有序统一,发挥医保应有的作用,是市政府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

    2、医联体组织架构有待于进一步落实

    当前我市两大医联体建设还停留在初级阶段,仅仅实现了以技术为纽带的松散型联盟,在技术、人才交流互动层面开展了部分联合联动,在更大层面的人、财、物方面还没有实现有效统一,权责关系还没有得到进一步明确,特别是医联体内部利益分配还未有制度性设计,两大龙头医院对下级医院的人才、技术输出没有得到相应补偿,长此以往恐难以为继。一些政策制度虽有设计,但还未落地,没有在医联体内得到实质性的落实。此外两大医联体之间的有序竞争和交流互动也有待进一步的探索。

    3、医联体建设的速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快

    我市医联体运行尚在起步阶段,人民医院、中医院两大龙头医院仅仅与二院、四院、青阳医院等3家片区医院开展了先行试点工作,面广量大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没有纳入医联体建设,特色专家门诊仅局限于新桥、顾山等部分镇街,广大人民群众就近择优就医的渠道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

    4、人才队伍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当前我市医务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不足已经严重影响了医联体建设中的人才流动,医联体三级医院医务人才的短缺和片区医院对医务人才、特别是高层次医务人才的急需之间的矛盾已初显。人民医院去年计划招收60名硕士研究生,但实际签约只有34人,情况不容乐观。随着医联体建设步伐加大,成员单位的不断扩大,龙头医院向外输出人才技术时,医务人才不足这一问题将更加突出。鉴于医务人才成长周期长的特殊性,希望及早谋划,早做安排。

    三、几点建议

    医联体建设是我市医疗体制改革的积极尝试,是建立医疗新秩序,实现社区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有效途径,是提高城乡医疗服务均等化水平的重要措施。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进程。

    1、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医联体建设

    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要把医联体建设放在日常工作的重要位置。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医联体指导工作小组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理顺医联体内部人、财、物权责关系,优化法人治理结构。要尽快完善医疗体内部一体化管理体系,切实解决医联体建设中存在的精力不济、动力不足等诸多问题,明确利益分配机制,实现上下共赢,共同发展。要加快医联体建设进度,把组织架构进一步纵向延伸到一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3+2+1)+N”全覆盖。要依托五大中心,实现医联体内部级医联体之间的资源共享,促进龙头医院和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上下联动,全方位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让乡镇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三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

    2、多措并举,努力实现医联体建设目标

    要推进基层医院差异化发展。摆脱目前基层医疗机构小而全无强项的同质化制约,在技术上下功夫,借助三级医院的人才技术帮扶,结合地方疾病谱和自身优势努力打造特色专科,形成品牌效应,赢得群众信任,吸引当地甚至周边的患者来就医。要在价格上有优惠,凸显基层医院与三级医院的结报比例差,让患者切实感受到价格的实惠。要加大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医保扶持力度。通过基层首诊,引导双向转诊,建立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免除双向转诊二次住院门槛费,拉大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与三级医院诊疗的结报比例差,用经济杠杆引导老百姓多在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就医,杜绝小病大治等对医疗资源和医疗费用的浪费,缓解三级医院日益严重的就医压力。要加强联合科室、联合病房建设。大力推行双向转诊制度,特别是向下转诊,在缓解三级医院住院床位日趋紧张的状况的同时,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业务能力,逐步实现城乡医疗服务的均等化。

    3、强化考核,积极提升医联体竞争力

    要建立起长期有效、权责清晰的考核机制。指导工作小组要加强对医联体及总院长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制定考核办法,严格纪律约束,以考核来促进医联体间的有序竞争和规范运行。要充分发挥医联体总院长负责制的作用,加强医联体内部的业务管理、行政管理、人事管理和财务管理,加强医联体成员单位的内部考核,将病人关注的服务、费用、疗效、满意度、安全性等放在考核的重要位置,将考核结果与医护人员的薪酬、进修、职务晋升联系起来,切实调动广大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同时加快人才培养,鼓励优秀医务人员下沉基层,并在职称晋升、外派进修等方面优先考虑。针对绩效考评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通过协调、优化工作流程等方式加以解决,从而提高医联体综合能力和运行水平。

    4、加强引导,正确树立就医新理念

    要引导群众树立小病进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医疗新理念,通过多种渠道让更多的群众清楚地知道专家名医在一级医院或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开通基层医院与三级医院专家会诊间的绿色通道,形成社区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新秩序。要积极探索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方便人民群众就医的新思路,以“江阴健康”微信平台为载体,以医保为依托,实现挂号、检查、取药、付费的规范有序,引导群众在社区首诊;引导群众配合个人健康信息建设,实现医联体内信息共享,形成完善的有据可循的健康档案和个人病史。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