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调查研究
    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调查报告
    (信息时间:2015-05-13)  点击量:
     

    一、基本情况

    2014年市政府积极落实十八大以来国家和地方各项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将环境保护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开展节能减排工作,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系统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整治突出环境问题,持续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和能力建设,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环境状况总体保持稳定,全市环境保护工作迈出新步伐。

    1、2014年全市环境状况概况

    (一)水环境质量:饮用水源以小湾水厂、肖山水厂及澄西水厂提供的集中式供水为主,全年取水总量为2.62亿立方米,由于长江干流水质优良,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已连续多年保持100%;地表水质量以无锡市现代化考核的16个断面统计,有5个断面满足Ⅲ类标准,4个断面满足IV类标准,6个断面满足V类标准,1个断面属于劣V类。其中Ⅲ类以上地表水比例仅31.3%,达标率比上年下降2.0%,一些河道出现黑臭现象。

    (二)大气环境质量:在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评价的六项指标中,二氧化硫年均浓度达到二级标准,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均超过二级标准,一氧化碳和臭氧无年平均标准限值。与2013年相比,二氧化硫浓度下降12.7%,二氧化氮浓度下降7.7%,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上升了5.3%和9.1%。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15天,占比58.9%,比上年下降 2.5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全年酸雨频率86.8 %,比上年上升4.6个百分点。

    (三)声环境质量:区域环境噪声水平和道路交通噪声水平总体良好,部分时段、部分区域仍有超标现象。

    (四)固体废物:全市共有539家企业进行危险废物管理计划申报,产生危险废物53.7万吨、85.3万只桶,需焚烧处置的危险废物约为8200吨,填埋处置的危险废物约为2700吨。全年产生生活垃圾51万吨,日均产生1400 吨,全部集中焚烧处理。

    (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排放情况:全市工业废水排放总量为 13241.1万吨,其中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为12246吨,氨氮排放量为995.1吨;工业废气排放中二氧化硫排放量为41709.9吨,氮氧化物排放量为69715.5吨,烟(粉)尘排放量约为23000吨。2014年我市总量减排工作成效显著,四项主要污染物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比2010年分别削减24%、24%、26%、29%,提前完成“十二五”总量减排任务。

    2、主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当年度列入国家、地方考核的环境保护目标主要有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市区空气优良率、类水体占全市水体比例以及二氧化硫与氨氮两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化学需氧量与氨氮两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等项目,其中有两项指标未完成目标,即市区空气优良率(AQI指数)58.9%,未达到65%的目标;Ⅲ类水体占比为31.3%,未达到60%的目标。

    3、重大环境事件

    全年没有发生重大环境事件。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市政府为保护和改善我市环境质量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我市各类污染物排放总量一直十分巨大,有些已远远超过环境承载力,以致当前环境形势十分严峻。比较突出的有:1、水气环境质量不如人意。特别是以PM2.5和灰霾污染为主要关注点的大气环境质量有恶化倾向,大部分河道水质依然不能稳定达标,这些都与公众期盼形成强烈反差,环境焦虑开始演变为社会不稳定因素。2、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全市工业一般固废、危险废物、建筑装潢垃圾、餐厨垃圾等固体废物的处理都没有永久妥善的处置方案和场所,由此带来的环境风险正在加大,已成为亟需解决的环境难题。此外月城生活垃圾焚烧厂1200吨/年的处理能力多年处在超负荷运行状态,对乡镇垃圾的限量收集使垃圾乱填乱烧现象时有发生。面广量大的农村地区生活污水的处理也需加快步伐。3、致使环保重压的基本面没有改观。2014年全市仍消耗了2100万吨煤,仍有污水处理厂38家、煤电企业21家、炼钢企业15家、印染企业225家、化工企业150家、“三高两低企业”414家,导致水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不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任重道远。生活性污染还在快速增长,截止2014年底,我市汽车拥有量突破33万辆,比上年度增加4.5万辆,汽车尾气对本地区空气质量的影响权重急剧上升。此外大量的建筑工地扬尘和交通道路扬尘还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也是恶化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

    三、几点建议

    当前,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优良环境已成为全社会共同愿望,我们必须坚持环保优先原则,将更多的力量放在改善环境质量上,将环保工作与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紧密结合起来,真正让环保工作为民、利民、惠民。为此建议:

    1、加快产业结构转型。破解我市环境瓶颈,必须牢牢抓住转方式调结构这个根本。尤其在经济下行、增速放缓、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更应充分利用环境保护的刚性手段倒逼落后产业的转型升级,使我市经济结构脱胎换骨、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2、发动水气治理攻坚战。在群众反响十分强烈的水气污染问题上,要下大力气向污染宣战,在尽可能的范围内抓出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受益的治理成果。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落后产能、黄标车老旧车淘汰步伐;开展重点排污行业专项治理,重拳出击消灭超标超总量排放现象;启动新一轮家河清淤疏通行动,与污水集中处理同步推进,解决一些河道黑臭问题;全面强化建筑工地、道路交通扬尘管理,减少尘埃排放。

    3、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建议加快推进秦望山静脉(循环经济)产业园的规划与建设,尽快明确实施主体和方案,争取年内实质性启动拆迁和前期建设;合理规划全市污水处理厂、管网的归并整合,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和效果;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农村生活污水、畜禽养殖业污染处理力度,减少农村生活污染和面源污染。建立完善突发性环境事件应急机制,加强重大环境风险源的监控,严防重大污染事故发生。

    4、全面强化环境管理。要全力实施“史上最严格”的新《环境保护法》和《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严厉惩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做到零容忍、全覆盖,不查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打造环境监管最严格城市,做到最严准入、最严监管、最严治理、最严执法、最严制度。要配足配强环保队伍,充实基层执法力量,建设一支铁腕治污、勇于担当、公正透明、作风过硬的环保队伍。

    5、优化改进环保工作方法。要提升环保宣传力度,积极倡导低碳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鼓励引导社会各界从自身做起,争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要依法及时全面公开政府和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鼓励社会公众检举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工作。要加强环境质量和企业排污情况的监测监控,进一步扩大监测范围和种类,提升有关监测数据的公开力度。建议尽快公开10个城乡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7个河道断面水质自动站的实时数据,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对环境质量的关切。建议认真组织编制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研究构建符合我市实际情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导向的年度环境保护目标指标体系,以促进环保考核评价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依法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评议。

     

    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