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第50次主任会议
(信息时间:2015-01-01)  点击量:
 

12月26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50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国权,副主任郑元、朱敏,协理员沈文华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小虎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市政府办、发改委、财政局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赵国权主持。现将会议情况纪要如下:

一、关于财政预算2014年执行情况和2015年草案、政府投资重点项目2014年资金计划执行情况和2015年资金安排情况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财政预算2014年执行情况和2015年草案的报告、关于政府投资重点项目2014年资金计划执行情况和2015年资金安排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的相关调查报告。

关于财政预算2014年执行情况和2015年草案,会议认为,2014年,市政府及财税部门沉着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既保持了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又有力保障了重点支出,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较好地考虑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现实要求,较好地体现了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公共财政理念,预算收支总体平衡,各项措施积极稳妥。会议要求:一要全力以赴抓经济转型发展,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优化财政资金投向,促进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注重依法治税与涵养税源相结合,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二要千方百计保障收支平衡,重点保障民生改善提升。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着力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有限的财力向重点项目、基本公共服务和民生实事工程倾斜。三要严格强化预算审查监督,切实防范财政风险。充分运用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这一有效机制,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预算执行,严控预算追加;加强对财政资金、重大项目投资、重点专项资金的监管,健全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机制。

关于政府投资重点项目2014年资金计划执行情况和2015年资金安排情况,会议认为,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重点突破,项目投资计划和资金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要求政府在2015年的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安排和建设中做到:一要集中财力,确保平衡。要严格控制新开项目,集中财力保续建项目;要创新资金筹集方式,引入市场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增强公共产品供给能力。二要科学安排,扎实推进。要抓紧做实项目方案设计、程序审批、拆迁征地等前期工作,科学合理确定项目投资计划,严格控制建设方案和投资规模的调整,严格按开竣工计划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三要加强监管,提高绩效。要按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严格概算管理,控制建设成本,把好审核关、结算关、验收关,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质量及资金安全。

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对上述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

二、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二十一次会议议题安排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变动情况的报告、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文件草案和建议名单,讨论了无锡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补选事宜,决定将以上事项一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

三、关于学习全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专题学习了全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并就贯彻会议精神,结合人大当前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认真组织开展会议有关精神专题学习活动,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就如何贯彻好周书记讲话精神和市委《意见》要求进行深入思考和专题研究,真正把与时俱进推进人大工作的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实践上来。二要按照市委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联系人大工作实际,与时俱进、统筹谋划好明年人大工作思路和安排,积极推动人大制度和工作实践创新。三要以全市人大工作会议为契机,结合不久即将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不断扩大人大社会影响力,为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营造更优环境。

会议还讨论了全市人大系统优秀调研报告评选事宜、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安排以及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1月份工作安排。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