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建设新江阴  实现新提升再创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新辉煌
(信息时间:2015-01-16)  点击量:
 

——在江阴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周 铁 根

(2015年1月1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江阴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意识,积极履行职责,共商发展大计,大会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奋发向上的浓厚氛围和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会议审议通过的各项报告和决议,体现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必将团结和激励全市上下更加众志成城,更加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奋力开创江阴新一轮改革发展新辉煌而努力奋斗!在此,我代表中共江阴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相互叠加的矛盾困难,全市上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四个提升”总要求,千方百计稳增长,全力以赴调结构,积极稳妥促改革,一着不让惠民生,江阴保持了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各项事业协调并进的良好态势,巩固了在全省、全国同类城市中的领先地位,连续12年位列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第一。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干群奋力拼搏、合力攻坚的结果,也饱含着各位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法律职责,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和代表作用,为江阴谋求新跨越、实现新提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市委对人大工作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各级人大组织、全体人大代表表示崇高的敬意!

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指导工作时,提出了“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最新定位,为江苏发展勾画了美好蓝图。多年来,江阴的发展始终走在苏南、全省的前列,在建设新江苏的征程中,江阴责无旁贷、重任在肩,理应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刚刚结束的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市委审时度势,发出了“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的动员令,这既是中国梦在江阴的生动反映,更是全体江阴人民的共同福祉和美好心愿。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全会和本次人代会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勇挑重担,满腔热忱地投身于建设新江阴、实现新提升的共同事业。

建设新江阴、实现新提升,需要全市上下凝聚共识、鼓足干劲。市委作出的建设新江阴的决策部署,是江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总命题,也是引领各项工作的总纲领。实现这一奋斗目标,需要我们把全市方方面面的智慧凝聚起来、干劲调动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努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聚的生动局面。凝聚共识、鼓足干劲,就是要在全面建设新江阴上敢于率先领先。改革开放以来,江阴正是凭借永不服输、勇争一流的城市精神,在一次次竞争发展的浪潮中始终保持了争先进位、跨越赶超的好势头,一步步确立了自己在全省、全国县域经济发展中的排头兵地位。今天,在建设新江阴的新征程上,我们各个部门、各个板块、广大企业,都要大力弘扬江阴人志存高远、勇站排头的精气神,在目标定位上不留余地,在工作要求上拉高标杆,市外比位次,市内比高低,条线比特色,以每个部门、每个板块、每个企业的率先领先,共同构筑江阴的率先之势和领先优势。凝聚共识、鼓足干劲,就是要在积极适应新常态上善于科学统筹。从宏观上看,中央对新常态下的发展,要求更加全面,布局更加开阔,内涵更加丰富;从江阴所处的阶段看,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进入了产业转型升级、城乡一体发展、生态治理修复、民生改善提升的新阶段,具备了推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正因如此,我们提出要确立整体系统的发展理念,增强科学统筹的理性自觉,统筹好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统筹好城市建设和农村发展,统筹好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市,统筹好事业发展和人的发展,加快实现江阴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和全面进步,不断开辟江阴科学发展的新境界。凝聚共识、鼓足干劲,就是要在主动应对新竞争中创造新优势。当前,新常态正催生着新一轮竞争升级,市场洗牌加速、企业分化加快、县域竞争加剧,新的挑战已经直接而现实地摆在面前。谁应对得当,就能抢得先机、赢得主动;谁应对不当,就将陷入被动、掉队落伍。全市上下要始终高举发展大旗,充分发挥江阴综合实力雄厚、产业经济强大、规模企业众多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扬政企联手、干群同心、众志成城的优良传统,取长补短、猛攻薄弱,更有针对性地抓重点、攻难点,努力向更高水平和层次攀升,以新的发展优势在新一轮竞争中拔得头筹。

建设新江阴、实现新提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励精图治。现在,大政方针已经确定,目标任务已经下达,要把既定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把发展的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唯有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党员干部作为江阴发展的中流砥柱,要义不容辞地当好建设新江阴的急先锋和示范者,在各条战线挺身而出、勇挑重担、成为主力。要敢于担当、勇于较真。建设新江阴、实现新提升,确保江阴始终走在全省、全国的前列,这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我们每个领导干部,都要从建设新江阴中找到自己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把心思聚到干事业上,真正做到接受任务不讲条件,遇到矛盾不推不拖,完成任务不打折扣,以一抓到底的干劲和做则必成的韧劲,不折不扣地完成好组织交办的任务。要创新思路、攻坚克难。当前,改革发展稳定面临许多新矛盾、新问题,要想破解难题、打开局面,唯有突破常规、动真碰硬。各级领导干部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豪情,鼓足负重爬坡、逆势奋进的勇气,围绕为企业发展营造最优环境、为基层发展注入最强动力、为民生改善做出最大努力,开动脑筋谋思路,放开手脚作探索,以创新的举措、创新的机制、创新的办法,突破体制障碍,化解要素制约,实现破局突围。要埋头实干、狠抓落实。当前,江阴已经步入了转型升级的阵痛期、改革创新的攻坚期,任何一项工作,无论是产业转型升级,还是项目招引建设,无论是城乡环境整治,还是生态治理修复,要想取得新突破新业绩,都需要付出比以往更多的心血和汗水。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一锤一锤钉钉子”的精神,不尚空谈、不唱高调,凝神定气、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抓落实、抓推进,步步为营、久久为功,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建设新江阴、实现新提升,需要各级人大创新探索、与时俱进。围绕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是人大工作的核心关键。全市各级人大要紧扣中心工作,创新工作举措,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努力在建设新江阴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扎实推进依法治市。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第一年,人大在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各级人大要结合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任务要求,把推动依法治市作为当前人大工作的重要使命,依法运用执法检查、审议、视察、评议等方式和询问、质询等手段,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权利的保护,确保宪法法律在江阴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使江阴的法治建设走在全省全国前列。要务实推动民生改善。地方人大是人民选举产生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人民群众对人大反映民声、维护民利寄予厚望。要始终把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方法,把保障群众权益作为人大工作的立足点,紧扣城乡统筹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发展等重要民生问题,紧扣政府重点民生工程开展监督视察,推动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优化服务,努力实现公正、透明、高效运转,促进全社会更加公平正义,不断提升群众生活的安全感、幸福感。要切实提高监督成效。市委决策的重点、政府工作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就是人大监督的着力点。要不断创新依法监督的形式途径,紧扣全面建设新江阴的主题主线,做到把监督工作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代表工作结合起来,与工作落实、问责问效结合起来,确保市委重大决策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在人大工作中得到有效体现,确保群众利益诉求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切实维护。

建设新江阴、实现新提升,需要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争作贡献。在座的人大代表都是全市各个行业、各条战线的先进分子,大家要牢记代表身份、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独特优势,不断扩大政治参与,凝聚各方智慧、汇聚各方合力,为共建新江阴、造福江阴人作出更大贡献。要强化大局意识。人大代表工作只有融入全市工作大局,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焕发强大的生命力。要切实增强大局观念,始终聚焦全面建设新江阴的宏伟事业,以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为主题,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更多高质量、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使市委作出的决策更加符合实际、政府推进工作的举措更加富有实效。要强化表率意识。一名人大代表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要充分发挥代表模范表率作用,带头倡导学习之风、务实之风、勤廉之风、文明之风,通过自身的榜样示范来感染群众、启迪群众,在全社会形成求真务实、诚信友善的良好风尚;要干事在前、奉献在先,积极在各自本职岗位上比贡献、争作为,团结带动广大群众,共同为新江阴建设添砖加瓦、建功立业。要强化代表意识。人大代表不仅要有“人民选我当代表”的高度荣誉感,更要有“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神圣使命感,进一步增强主人翁的责任意识,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忠实地代表群众的利益和意愿,积极为群众切身利益鼓与呼,当好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更好地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重视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人大工作放在更加重要位置,纳入总体工作布局,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支持,积极为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好的条件。各级人大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委同频共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审议水平,强化监督实效,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开展。“一府两院”要自觉虚心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决定、决议,加强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改进工作作风,回应社会关切,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宣传部门要广泛宣传人大的地位、优势和作用,大力宣传各级人大依法履职的创新实践和突出成效,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人大工作的认知、认同,进一步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鼓足干劲,创新克难,埋头实干,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再创新一轮改革发展新辉煌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