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向梦想执着前行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缪金凤
(信息时间:2014-08-28)  点击量:
 

“办好企业不容易,当好一名人大代表,责任同样重要。”性格坚强的缪金凤对多年来的创业经历和代表履历感慨良多。

自幼父亲去世的她家庭条件十分困难,从小她就形成了自强自立的性格。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她从不甘人后,努力做得比人家要好。1975年高中毕业后,她先后在村委、纺织厂、拆船厂工作过。80年代末,她接手当时亏损260万元濒临倒闭的镇红泥塑料厂。20多年来,凭借着她执着的信心和辛勤的汗血,苏利化工破蛹蝶变,发展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精细化工企业——江苏苏利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如今的苏利早已摆脱传统企业的发展模式,主要从事以“苏利”为品牌的农用化学品、阻燃化学品、医药中间体、定制化学品的研发、生产、登记和销售,2012年中国农药百强企业榜排名23名。目前公司拥有三个生产基地和一个研发中心,产品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多家知名跨国企业开展合作和业务往来,是全球第二大百菌清、第三大十溴二苯乙烷生产商,长三角区域农药行业的龙头企业。

人到中年,缪金凤在自己身体欠佳的情况下,依旧亲自前往国外寻找商机、洽谈业务、开拓国际市场。2006年,苏利集团与意大利OXON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了江阴苏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和泰州百力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为苏利打入国际市场注入了“强心剂”。2008年上半年,苏利顺利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GB/T28001职业健康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的验收工作,企业管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苏利良好的发展势头和供不应求的市场需求,需要苏利时刻保持强劲的内在动力。缪金凤始终坚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信条,坚持走独立自主创新的道路,保证了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特别是2012年下半年,面对低迷的经济大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她加大企业技术创新力度,大力研发领先于同行企业的NC-51产品,使该产品抢占市场先机,苏利也因此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

“一名企业家的成功与否,物质财富只是表象,社会责任才是衡量的标杆。”缪金凤在经营企业的同时,牢记“回报社会、造福桑梓”,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热心支持慈善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慈善募捐和救助活动,在助困、助残、助孤、助老、助医、助学等方面为弱势人群奉献爱心。多年来为贫困村造桥、修路,支助贫困家庭,为老年人建造老年活动室。公司自创建以来,每年都为利港村年满60岁以上的残疾老人给予一定的生活费补助。她的行为也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认可,她先后荣获“江阴市十佳女企业家”、“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无锡市优秀经理”、“江阴市三创人才”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江阴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

既是现代企业家的领跑者,又是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缪金凤努力搭建着百姓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她说,自己能做的除了把企业本身经营好外,就是积极投身到代表工作中去,把最基层普通老百姓的、企业的心声向政府反映,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缪金凤经常到选区了解情况、听取选民群众的意见。原利港镇菜市场每逢上下班时,无证摊贩就占据机动车道经营。“上下班时来往车辆多,多不安全啊!”缪金凤感叹道,“无证摊贩占道经营,一方面直接损害地方形象,另一方面影响交通秩序,带来交通安全隐患,妨碍道路正常功能的发挥。”于是,缪金凤在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加强利港镇镇容镇貌管理的建议”,建议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整治,昔日喧闹拥挤、无证摊贩聚集的“小集市”如今车流畅通、秩序井然。周边居民反映,“现在干净整洁多了”、“不再怕打开窗户被噪音扰乱清梦了”。

每次人代会期间,缪金凤认真审议大会的各项报告和决议,在讨论中结合实际发表审议意见,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跟与会代表交换意见,积极政府建言献策,促成有关问题的解决。

多年来,缪金凤以一种朴实的心态默默践行着代表职责,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努力做好自己的代表工作。这些年,一个个故事片段,讲述着这位企业家人大代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为改善民生建言献策的的履职生涯。 

(临港新城人大工委)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