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调查研究
    关于我市道路交通畅通工作情况的评议调查报告
    (信息时间:2014-11-17)  点击量:
     

    根据江阴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要点和《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项工作评议的暂行办法》,今年7月至10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对我市道路交通畅通工作进行评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议工作开展情况

    为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评议工作组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下,迅速制定实施方案,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扎实开展专题询问,精心组织检查评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制定方案,迅速部署。7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第41次主任会议通过了《关于评议道路交通畅通工作情况的实施意见》。同时成立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内务司法工委、环资城建工委、人事代表联络工委以及部分基层人大负责人和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评议工作组,并于8月1日举行全体会议,确定了采取集中听取专项工作汇报、调研座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外出学习、专题询问、会议审议和民主测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议。

    2、广泛座谈,征求民意。评议组分别于8月13、19、22日召集公安、城管、发改、规划、建设、交通等10多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社会各界人士,召开道路交通管理、建设以及社会公众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评议组还通过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公示评议工作组联系电话和电子信箱,进一步收集社会各界对我市道路交通畅通工作情况的意见和建议。收到全市市镇两级人大代表问卷调查表283份,征集到130余个涉及城乡交通问题,初步归纳形成11大类共38个询问问题。

    3、明察暗访,加强调研。8月25日上班前,市人大常委会评议组对本市交通早高峰时段进行了查看,并组织部分委员在晚高峰时段对城区有关交通节点进行踏勘。27日早上评议组赴张家港市和常熟市进行实地调研并与两地公安、城管进行交流座谈。28日上午,评议组还对常熟市公共自行车系统进行专题调研。9月1日至5日,评议组赴成都市对所辖相关区县交通管理情况进行调研,取得了较好成效。

    4、多方沟通,专题询问。由于此次评议工作增加了专题询问环节,因此评议组专门制定了专题询问工作方案,与部分常委会委员及相关部门反复讨论,从征集到的38个询问问题中选取了10个问题作为询问问题。9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第43次主任会议专题讨论通过了专题询问的相关工作,明确相关职责,为专题询问作了周密的准备。

    在此基础上,评议工作组将了解和掌握的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形成专项评议调查报告,征求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和评议工作组全体成员意见,客观评价我市道路交通畅通工作取得成绩和存在问题,提出今后工作改进意见和建议。

    二、对我市道路交通畅通工作的基本评价

    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交通畅通工作,从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综合施策,积极构建交通畅通综合协调机制,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不断改进交通组织管理,持续深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交通服务保障能力有效提升,继2010年被评为“全国实施畅通工程模范管理城市”后,2013年又顺利通过畅通工程复建考核验收,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出行营造了平安、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1、交通畅通机制不断健全。健全创建工作机制,成立由分管市长挂帅,相关部门参加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解决影响交通畅通的突出问题。根据江阴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城市慢行交通系统规划等一系列专项交通规划,加强交通影响评价管理,出台《江阴市交通影响评价管理办法》,制定实施城市畅通工程实施方案、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系统改善方案,为交通发展提供规划支撑。

    2、交通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统筹安排交通建设项目,新建了一批省市道路及镇村公路,“两路一河”、澄江西路隧道、锡澄高速花山互通等重大交通项目顺利实施,开展非机动车道和步行道改建、城市道路拓宽改造、打通断头路等工作,城市路网格局不断完善。加强交通安全和管理设施建设,道路通行条件不断改善。坚持新建和挖潜并举,建成停车泊位24778个。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建成一环八射公交专用道系统,建设公交乘客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公交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3、交通秩序管理持续加强。建立交通安全源头分级管理机制,建立完善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和督办制度,创新交警入村工作法,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态势持续稳定,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实现9连降。加强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对市区部分易拥堵路段路口实行单向、禁左措施,对酒驾等重点交通违法和一些不文明交通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对市区11条主要道路违停实施严管重罚,有效规范路面交通秩序。实施智能交通五年规划,交通管理科技水平不断提升。落实轻微事故快速处理制度,有效减少轻微事故对交通秩序的影响。

    4、交通宣传教育富有特色。深入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持续深化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整合社会资源,组建一支近1.2万人的文明交通宣传志愿者队伍,创新开展 “一周、一主体、一话题”的文明交通宣传。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推出“老顾说交通”、等交通宣传专题节目,组织开展“争做江阴好司机”主题实践活动。借助交通宣传“五进”工作平台,文明交通情景教育基地,短信、微博、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宣传交通安全法规、知识,倡导文明交通行为,交通宣传的影响力和实效性不断扩大。

    三、存在的问题分析

    我市道路交通总体畅通,主要表现为时段性、节点式交通拥堵。但随着城镇化和机动化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交通需求还将持续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中心城区形态已经基本定型,道路资源供给难以大幅增加,道路交通畅通面临较大挑战,畅通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交通基础设施有待加强。交通规划与城市规划不够协调,特别是各专项交通规划的编制和实施中,存在或尚未组织编写、或未经法定程序审批、或没有得到严格落实等问题。城市路网结构不够合理、互连互通不足,内、外环快速交通体系还未形成,过境货车禁行议案实施难以按时序推进。中心城区道路资源先天不足,支路、街巷普遍较狭窄,断头路、瓶颈路、错位路多,道路微循环不畅。部分道路存在路面破损、绿化遮挡视线、交通设施配套不全、建管脱节等现象。静态交通配套设施不足,停车位配建标准与实际需求脱节,重点部位时段性停车矛盾较突出。大量危化品运输车辆和大型货车停放在居民小区和周边道路,影响道路安全畅通。

    二是综合治理机制还不完善。在推进畅通工作过程中,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不够,工作合力不强。交通影响评价制度落实还不到位,实验小学北校区等建设项目与道路条件不相适应。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应用有待深化,交通诱导和信息服务还需加强。交通组织精细化不够,一些交通信号的相位设置和配时与实际路况和流量变化不相适应,个别交通标志标线设置不够规范、清晰、连续,单向、禁左等措施在交通微循环组织中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勤务模式不能完全适应管理需求,路面见警率、管事率还不高,现场疏导处置能力尚需提升。对严重交通违法和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行为执法力度不够,对出店和占道经营、无证流动摊贩、工程车抛洒滴漏、过境违章货车、黑车营运等整治还不到位。停车管理缺乏统一的规范,管理体制机制不顺,价格杠杆缺失,停车设施使用不平衡、泊位周转率不高,加剧了停车矛盾。

    三是绿色交通发展相对滞后。公共交通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和制约,公交枢纽、首末站等配套设施还不完善,一些线路、站点设置不够合理,换乘不方便,公交覆盖率、准点率、运营效率不高。由于工资报酬与工作强度不相适应,公交司机招录难成为制约公交发展的一个瓶颈。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落后于周边同类城市,城市短途交通服务方式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道路资源分配不够合理,公交、非机动车和行人路权未得到有效保障,公交专用道、信号优先系统管理不到位,机动车挤占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现象较突出,城市慢行系统建设重视不够,绿色交通体系还不完善。

    四是文明交通观念有待深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公共交通治理理念还未确立,交通参与者的主体意识不强、文明素质不高、绿色低碳出行的习惯还未养成,乱停车、乱行路等现象较为严重。交通宣传教育在创新方式、拓宽渠道、扩大覆盖面、突出针对性、增强感染力、实现常态化等方面仍有待加强,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文明交通的良好社会氛围还没有真正形成。

    四、几点建议和意见

    (一)健全管理机制,形成道路交通管理合力

    要完善城市交通管理综合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明确公安、建设、城管、交通运输、园林旅游、公用事业等部门在交通管理工作中的职责任务,深化落实交通管理责任定期报告制度和工作会商制度。积极建立城市交通基础信息数据库,研究搭建城市交通综合信息共享平台,实现跨行业、跨部门交通信息共享和统计分析的科学化、规范化。要定期研究解决城市交通突出问题。科学理性分析研判城市交通发展趋势,加强道路交通发展政策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城市交通管理工作的长远规划和政策措施,建立道路交通拥堵节点、秩序乱点排查治理制度。认真研究中心城区或者交通流量集中区域实施差别停车收费措施和单位错时上下班、学校错时上下学等弹性工作学习制度。要倡导社会践行文明交通新风。深入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开展“无车日”、“公交日”、“自行车日”等活动,推广文明交通监督员、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服务等做法,充分发挥舆论对危险驾驶和交通陋习的监督作用,引导和督促驾驶人和行人文明行车。

    (二)深化城乡规划,充分发挥规划龙头引领作用

    要协调城市规划与交通发展。严格落实《江阴市城市总体规划纲要》,在协调土地利用与产业布局、居住配置以及交通发展的基础上,同步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促进城市空间和功能布局优化。要细化城市道路交通规划。梳理完善城市交通专项规划,注重城市交通安全管理规划、公共交通规划以及步行、自行车、停车系统等交通专项规划的衔接。同时将城市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制度纳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系,制定完善交通影响评价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明确交通影响评价的范围、内容和审批程序。要确保道路交通规划的落实。规划一经制定通过就具有其法定性,因此要充分认识规划实施的严肃性,非经法定程序不得随意修改。

    (三)倡导公交优先,鼓励市民公共交通绿色出行

    要制定公共交通发展导向。始终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核心地位,制定落实公共交通设施建设用地划拨、资金投入、财政补贴等政策,科学优化布局公共交通线网。高度重视公共交通场站、枢纽、智能调度及监控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公共交通运营效率。要保障公用交通优先通行。加快公共交通专用车道和公共交通信号优先系统的建设,不断提高公共交通专用车道里程,保障和加强公共交通专用车道使用管理。健全公共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公共交通司乘人员文明服务和交通安全教育管理。要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逐步提高公共交通覆盖率、准点率、运行车速和运输能力,提供快捷、安全、方便、舒适服务。科学布局公共交通网络,优化线路、站点,延伸公共交通服务进社区。要大力发展公共自行车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公共交通停车换乘系统,强化不同交通方式和不同公交线路的有效衔接,实现零距离换乘。

    (四)加强基础建设,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和能力

    要进一步优化完善道路网络。科学合理规划建设城市快速道路网络,完善主次干道网建设,加大支路、街坊路改造力度,打通断头路,发挥微循环作用。同时要尊重行人和非机动车路权,广泛利用支路、胡同小巷、社区道路,建立慢行交通网络,切实改善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的通行条件,引导短距离的交通向非机动车和步行转变。要提高停车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鼓励停车产业发展,实施多元化的投资建设主体,大力发展地下和立体停车设施。在科学规划停车设施布局前提下,适当提高大型公共建筑、住宅小区等建设项目的停车场配建比例。要对停车资源进一步优化调整,对易发生交通拥堵的城区路段应削减路旁停车位数量,鼓励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盘活现有停车资源。推广使用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和电子诱导系统,建设具备停车信息查询、违法监测、智能收费等多种功能的停车智能管理系统。要科学完善交通管理设施。加强新建、改建道路交通管理设施的配套建设,提高交通标志、标线设置密度和协调性、系统性、一致性,做好城市道路与普通公路、高速公路指路信息的配合衔接,确保指路标志设置层次清晰,注重指示和警告性标志标线设置,减少禁令性标志。要进一步优化行人过街信号配置,增加行人过街动静态指示标志,推动建立安全、连续、舒适的横向过街系统。

    (五)严格行政执法,提高交通科学组织管理能力

    要重点解决交通秩序突出问题。依据《全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集中力量治理和疏通一批交通拥堵节点、秩序乱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道路畅通安全的突出问题。加大中心城区不按规定线路行驶、违法停车、随意变道超车、违章掉头等影响交通秩序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管理,研究制定管理政策及管理规定,严格通行秩序和治安管理。要进一步优化道路交通组织。提高城市道路交通信号灯控制水平,合理设置或自适应调整交通信号周期和配时,减少路口通行时间损失。进一步规范道路工程、市政工程等施工期间的交通组织管理,加强施工路段监管疏导,有效维护施工现场周边道路交通畅通安全。要加强交通信息诱导服务。建立交通信息采集终端和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通过手机App客户端、交通广播、公共微博、交通诱导屏等多种形式,发布实时交通管理信息与提供诱导服务。建立交通信息发布和预警预报机制,制定城市交通严重拥堵应急预案,通过网络、手机等通讯手段向车辆所有人、驾驶人及时发布准确的交通预报信息和安全提示信息。

    五、近期亟需解决的几个突出问题

    在历时三个多月的评议调查中,评议组先后收集整理了100余条涉及城乡交通畅通工作的具体建议,下面列出了部分反映比较集中、可操作性较强、对改善交通状况作用较大的问题,提请政府在研究落实本次专项评议相关意见时给予重点关注:

    1、加快新澄杨路建设

    由于江阴为沿江带状组团城市,东西向交通流量较大,随着城市向南拓展,南部东西向干道相对较少,导致黄山路-人民路交叉口、芙蓉大道-大桥南路交叉口等相关道口经常拥堵。

    早已规划的新澄杨路东起长山路、西至锡澄公路,在城市南部、江阴大道与芙蓉大道之间再加密一条道路,将对澄东、澄东南乃到澄南地区进出城区的分流引导发挥巨大的作用,建议政府尽快落实规划,将此纳入项目库并及早启动建设。

    2、改造拓宽人民东路局部路段

    人民东路(指黄山路至文定路一段)这一带道路狭窄、车流巨大,是城区最易拥堵的路段之一。根据现场踏勘情况,建议政府对局部地段(特别是黄山路至大桥路段)予以拓宽改造,外移非机动车道,增设公交车道;利用阳光国际花园以北空地和澄塞河的空间,改建出一条平行于人民东路的道路进行分流。

    3、大力推进我市公共自行车系统

    我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始建于2008年,曾是我市推行绿色出行的一张名片。但近几年来,建设维护停滞不前,一直维持在21个点、500多辆的规模,总体上布点稀、车况差、使用少,严重落后于群众需求和城市发展。建议政府学习常熟、张家港等城市经验,加大财政投入、扩充布点车辆规模、改革经营模式,切实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

    4、加强与改进停车管理

    我市主城区停车管理中的问题集中为停车难和停车乱,群众反响很大。建议政府对此问题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制定停车管理办法,在加强部门协作、更新建设与管理理念、加大公共交通供应、强化日常秩序监管等方面着手,切实解决停车难题。

    5、对“五小车辆”加强整治监管

    我市“五小车辆”数量庞大,是造成城区交通秩序混乱的重要因素。建议政府开展“五小车辆”集中整治行动,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协同作战,采取集中整治与长效治理相结合、面上整治与重点打击相结合、正面整治与源头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城区“五小车辆”综合整治工作长效化,为广大群众提供良好的交通安全秩序。

    评议工作组建议市政府对本次会议提出的审议意见进行研究处理,于2015年3月左右将处理答复情况向主任会议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