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调查研究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调查报告
    (信息时间:2014-11-17)  点击量: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共提出163件建议。3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第36次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了8件(类)作为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在3月28日召开的全市人大代表建议交办工作会议上,所有163件代表建议进行了集中交办。截至6月28日,市政府对包括8件(类)重点建议在内的163件建议全部答复完毕。代表对办理答复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159件,占97.5%,代表表示不满意的4件,占2.5%。7月30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41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今年8件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自7月份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敏带领人代联工委有关人员,对今年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多次深入调研,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先后听取了市政府有关建议承办部门、基层人大和部分代表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还会同市政府办公室召开了代表建议督办推进会,基本了解和掌握了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代表建议交办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落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各承办单位的大力配合下,在提高代表满意率和办理落实率两方面下功夫,既保障了人大代表依法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又促进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总体来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领导重视,办理力度不断加大。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人大与市政府联合召开代表建议交办工作会议,由常务副市长亲自部署建议办理工作。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代表建议分类后由各分管市长“认领”负责办理,对代表特别关注的一些问题,召开协调会议进行研究解决。市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督查指导作用,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绩效管理考核,与各承办部门之间建立了办理工作网络,与人大保持经常联系,主动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定期对承办部门办理情况进行检查督促。 各承办部门都能够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起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人员具体抓的办理工作网络,做到了任务、目标、责任三到位,在承办、审核、答复、落实等各个方面严格把关。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公用事业管理局、建设局等承办“大户”都召开本单位建议办理工作会议,定期研究办理计划与方案,及时研究和解决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保证了办理工作有序进行。

    (二)加强沟通,办理水平不断提高。8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使办理工作更加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市政府及时完善代表建议网上办理系统,进一步提高了办理工作效率及透明度。各承办部门在办理工作中,注重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办理方式,坚持“开门办理”,加强与代表、代表所在小组及镇街党委、人大、政府的沟通与联系,拓宽征求意见的渠道。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邀请代表现场视察等形式,进一步了解代表提建议的真实意图,认真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有效地提高了办理效率和水平。市住保房管局针对《关于加强居民小区水电气等公共设施业态管理的建议》,召集提建议代表与供电公司、供水企业、天然气公司、物业管理企业负责人以及居民代表,一起商讨解决办法,面对面听取代表对建议办理结果的意见,得到了代表好评。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环保局等单位为加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采取“办前拜访、办中面访、办后回访”的工作方式,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有效提高了办理的效果,所承办的《关于推进我市城乡污水处理运营一体化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建议》、《关于主动及时权威发布每日空气质量信息的建议》等建议,代表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三)突出重点,办理实效不断增强。在办理过程中,许多承办部门能够突出抓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做到凡是符合法律、政策规定的,又有条件办的,抓紧时间办理,对那些关系到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认真进行落实,提高办理工作水平。对需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的,制定计划,拿出方案,分步实施,并将进展情况及时向代表通报;对受政策限制或条件制约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做好解释工作,从而使一些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增强了办理工作的实效。如市交通运输局针对代表连续多年提出的《关于70岁以上老人乘坐公共汽车实行统一免费的建议》立即会同民政等部门进行了会商,并对周边地区进行了实地调研,拟定了《关于我市70周岁以上老人及癌症康复患者免费乘坐城镇公交的方案》报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此外,针对道路交通畅通方面的建议数量较多的情况,适逢今年我市人大对此项工作开展首次专题询问,为此,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建设局、规划局、城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作配合,认真调查研究探讨对策,既认真做好了专题询问会的应询准备,也更好地促进了相关建议顺利办理。

    二、存在问题

    在看到代表建议办理成效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其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处,主要是:个别承办部门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认识不够到位,领导重视程度还不够,对办理工作只提要求,不重参与,部分建议只是个别经办人员在负责答复,而不是单位集体研究办理,导致办理质量与效果不理想。个别承办部门在办理过程中缺乏与代表的联系沟通,特别是对属于政策规定或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缺乏积极主动的与代表联系和沟通,致使代表建议办理效果打折扣。市政府对办理工作的综合协调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对一些需要由政府牵头、多部门参与办理的建议还需要政府加大工作力度。

    三、几点建议

    (一)要进一步深化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思想认识。人大代表的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要把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虚心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认真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因此,市政府及各承办部门要站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高度,充分认识到人大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依法执行代表职务,行使代表权利,参加管理国家事务的具体体现,是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方面,而办理好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是国家机关的法定职责,从而进一步提高自觉性,增强责任感,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更加注重保证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努力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相结合、互促进。

    (二)要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市政府及各承办部门要坚持以往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中的一些好的方式和作法,从形式上重视转向在实质上重视,强化办理工作职责,克服重答复轻实效的倾向。要根据《关于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的明确要求,进一步探索建议办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推进办理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确保建议办理高效优质。一是把好沟通关。在办理代表建议全过程中,都要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与沟通,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各个工作环节都要取得代表理解和信任,特别是进行实地考察、研究办理工作时,要尽可能邀请领衔代表参加,以赢得代表的满意。二是把好答复关。市政府要对承办部门的答复内容在答复代表前进行审查把关,防止出现站在部门的角度答复代表和答非所问的现象。对于需多个部门办理的建议,市政府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在各相关部门提出办理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综合整理,以政府立场答复代表。三是把好质量关。对代表反馈“基本满意”和“不满意”的建议要认真对待,属于办理落实不够的,要加大工作力度,限期落实;属于解释不到位的,要做好解释工作。

    (三)要进一步加大代表建议办理的落实力度。今年政府系统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已告一段落,但书面答复代表仅仅是办理工作的一部分,还有大量的具体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狠抓落实。各承办部门要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经常性“回头看”,对答复中承诺近期解决的,要抓紧时间开展工作,使代表早日看到办理成效;对已列入计划解决的,要抓紧落实,加大办结力度,使计划尽早变为现实;对受政策条件限制或其他客观原因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制定方案,逐步加以解决,让代表能够看到阶段性的办理成果。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