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创意研发造真金 巧搭平台听真经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黄翠娥
(信息时间:2014-07-22)  点击量:
 

黄翠娥,北京金一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江苏金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江阴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从银行行长到企业家,一路走来,她怀抱梦想务实耕耘,沉稳果敢运筹帷幄,在带领金一文化一步步走向辉煌的同时,也实现着个人的追求和梦想。

2008年6月,北京金一决定在江阴投资兴建全资子公司江苏金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正值不惑之年的黄翠娥带着着家人和朋友的不解,果断辞去了工商银行行长职务,投身到江苏金一文化的筹建创办中去。全新的挑战,陌生的环境,黄翠娥深深体会到创业的艰辛和窘迫。为此,她边干边摸索,从产品方向到营销模式,从渠道开拓到企业管理,事无巨细,江苏金一作为金一文化全国版图中的创意研发中心的定位也逐渐清晰,2010年金一文化被文化部命名为第四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正是由于拥有了如此强大的号召力,吸引了数百名海内外优秀设计人才齐聚“创意亚洲”大厦,其中不乏广州亚运会会徽设计者张强、日本铁臂阿童木创始人月冈贞夫等大师级人物。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金鸡百花电影节等文体盛事的创意产品,也纷纷烙上了“金一文化”的印记。

“文化创意产品化、创意产品产业化。”黄翠娥认为,“创意、作品、销售,要走在别人前面,这样才能成为龙头,引领这个行业,另一方面只有专注把品牌打造好,才能避免文化产品被模仿、被剽窃。”每个金一文化的产品都蕴含着一个故事,无论是选用国内知名博物馆“镇馆之宝”文物原型打造的黄金艺术品,还是由莫言授权的《红高粱》书籍贵金属产品,独特的创意设计让人眼前一亮。迄今为止,金一已经研发设计了2000多款特质鲜明的艺术品,受到了收藏者热捧。短短几年,公司就实现了裂变式发展。

2014年1月,金一文化在深交所中小板正式挂牌上市,这一喜讯极大地鼓舞着包括黄翠娥在内每一个金一人的信心。“立足江阴、放眼全国,加大投入,加快完善自身产业链。”黄翠娥畅想着企业的发展思路——研发出创意,营销拓市场,除了继续巩固“微笑曲线”两端的优势外,中间的“智造”环节也将得到补强。目前,金一文化在江阴璜土镇投资新建的江苏金一黄金珠宝文化产业园项目首期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该产业园将集聚行业核心技术,使文化和科技结合,提升金一品牌核心优势,建设多功能的黄金珠宝产业园,以长三角的区位优势辐射整个中国市场。

黄翠娥以强烈的使命感带动企业发展的同时,她以女性的独特的细腻与爱心打造了金一公司尊重、关爱他人的企业文化。2012年5月,在她的推动下,公司与江阴市妇联携手成立了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使大批怀揣创业梦想的女大学生加入到金一文化中来。在她的带领下,金一文化成立了党支部,建立了特色党建阵地,用创意的火花点燃创意党建的熊熊烈火。她常说,“我们要学会心怀感恩”。在她的组织和倡导下,企业参与了各种社会公益事业及慈善活动,为白内障患者送光明,为地震灾区捐款,关心和帮扶贫困学子,为市图书馆捐赠人民日报大全套等等,企业已累计先后向社会各界捐赠达数千万元。

当选江阴市人大代表以后,黄翠娥非常注重理论知识学习和履职能力培养。在平时繁忙的工作之余,主动走访老代表,虚心讨教当好代表的经验和做法,为尽快进入角色奠定基础。对临港经济开发区人大工委组织的各次活动和会议,她都看作是最好的学习、提高的机会,总是积极参加,从未缺席。

为更好了解和传递选民呼声,黄翠娥搭建起两个层面的联系选民渠道。一是借助公司员工多、区域分布广、社情民意资源充足的有利条件,设立总经理信箱,及时收集、汇总意见和诉求。二是挑选具有代表性的重要地区和企业,开展经常性走访活动,了解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由于工作示范带头,生活中嘘寒问暖,职工也乐意向她反映意见。她将这些收集的意见建议,先后在各类会议上向政府提出,帮助解决了许多群众关注的困难和问题。 

(吕建平)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