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第47次主任会议
(信息时间:2014-11-25)  点击量:
 

11月24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7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国权,副主任郑元、朱敏、黄耀清出席会议。副市长虞卫才,市人民法院院长王立新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各机构,市政府办公室、国土局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赵国权主持。现将会议情况纪要如下:

一、关于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情况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的相关调查报告。会议认为,节约集约用地是保障江阴经济社会永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近年来,市政府认真执行“保护耕地、集约用地”的方针,狠抓国土资源管理,探索创新了一系列在全国具备一定影响力与知名度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新模式、新方法,在保护和科学利用土地资源上取得了积极成效。针对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会议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发展理念上,要实现从依靠资源消耗促发展向节约集约利用增效益有效转变。充分认识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道路的重要性,大力倡导珍惜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理念和生产方式,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工作方法上,要做到政策引导调控与市场配置作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政府与市场这两只手的作用,突出规划引领管控,完善节约集约用地的政策体系,严格落实控制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的用地方针。在行动落实上,要实行加强监督管理与严格考核奖惩双管齐下。强化土地综合执法和监管,严厉惩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健全考评和奖惩机制,全面落实各职能部门和责任单位共同责任机制,切实做好土地开发利用中的联合审查、联合监管、联合验收、联合执法等工作。

二、关于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情况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法院关于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的相关调查报告。会议认为,市人民法院积极抓住改革试点机遇,积极探索实践,逐步构建起以法官为主体、以审判为中心的审判权运行新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而明显的成效。会议要求市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增强改革的责任感与紧迫感,抢抓改革发展机遇,稳步推进我市法院审判机制改革工作,在扩大改革成效、促进江阴司法进步的同时,也为全国的改革推广提供实践经验,不断扩大江阴司法改革的影响力,切实担负起司法改革“先行者”和“示范者”的光荣使命。要进一步明确改革的目标与重点,及时总结试点经验,规范完善创新改革配套措施。要始终以问题为导向,把执行顶层设计与加强自主探索实践有机结合,全面总结改革试点的得与失,进一步规范完善改革的相关配套措施。要深刻把握审判活动的客观规律,以加强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为重点,以如何调动法官的积极性为根本,不断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加快推进法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推动审判权去行政化。要进一步加强改革的组织与保障,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从机制、人员、资金等方面予以支持保障,积极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以审判机制改革带动法院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同时要切实加强对审判权行使的监督和管理,确保审判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

三、关于专题调研报告

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关于加强环城森林公园规划管控和建设的调研报告、财经工委关于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要求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印发。

会议还讨论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12月份工作安排。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