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调查研究
    基层人大要坚定不移践行群众路线
    (信息时间:2014-09-17)  点击量: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切实做好人大工作、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张德江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各级党委在国家政权组织中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的最好实现形式。”乡镇人大作为最基层的一级人大,是人民直接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直接与群众面对面,要践行好群众路线,使“密切联系”化虚为实,着力提升人大工作实效、树立人大良好形象、实现人大与群众心连心。

    一、践行群众路线,基层人大已刻不容缓

    乡镇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最基层权力机关组成人员,直接肩负着选民的重托,代表基层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为镜、以先进人大代表为镜,对照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等方面要求,大部分代表都能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但是,还有一些代表的履职情况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履职意识不强。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群众,是人民的代表,大部分代表都具有“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意识,但有的代表虽然觉得自己是经选举产生的,当上代表感到很光荣,但是却忘记了自己肩负着广大人民的期望——代表广大人民群众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参与管理乡镇事务。因此,有的代表把参加人代会和代表活动看作是例行公事,而不是责任,不注意联系选民,不及时反映民意,认为人微言轻,决策大事是领导干部的事,不敢对本乡镇重大事项的决策提出意见,只顾干自己的本职工作,对参政议政缺乏政治热情,成了“荣誉代表”;一年到头就是开开会、举举手、投投票,成了“会议代表”、“举手代表”;一届到头没在审议讨论会上发过言、没有向大会提交过一份较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甘当“哑巴代表”、“无为代表”;有的一年四季没有走访联系过选民,从不倾听群众呼声,不反映群众提出的困难和问题,也没有参加过代表小组活动或视察、评议、执法检查等活动,成了“挂名代表”。

    (二)履职能力不足。“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做好基层人大代表工作,必须要有相应的履职能力,有为民代言的心态,为民谋利的心愿。乡镇人大代表的整体素质虽然逐年有所提高,但不少代表的文字表达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还比较薄弱,对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了解不多,对一些基本的信息采集、工作调研、问题挖掘,民情民意的归纳总结,甚至建议和意见的书写格式不能正确掌握。因而,由于履职能力不足,开会审议时常会东扯西拉,说不到点子上,抓不到要害处,有的怕讲错话,干脆不开口,一届人代会上不发言的并非个别现象,有的也想尽些代表义务,但不知如何履行职务。有的代表思想上有顾虑,不敢大胆行使职权,审议发言只说好话,反面意见基本不提,缺乏主动思考、独到见解和理性分析。

    (三)全局观念不高。乡镇基层人大代表是全镇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绝大多数代表对为民办实事是积极热心的,但由于工作、生产、生活范围的局限,往往把代表的职责理解为就是参加会议、审议、视察工作,缺乏对全镇事务进行深层次思考,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了解不深,不知道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参与行使权力应该怀全局、抓重点、议大事,他们的会议发言和建议、批评、意见,有时表现为本村、本企业、本单位的具体的、细微的利益上,甚至带有个人利益色彩和情绪。

    (四)主动作为不够。人大代表不仅要认真参加各类人大会议、视察、调研等活动,更要积极地、主动地站在全镇广大人民的角度思考问题、提出建议、为民谋利。有的基层人大代表参加人代会是奉命行事,对参加会议不感兴趣,参加会议往往是因为接到通知后被动参加,参加会议时也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会议;有的人大代表对主席团组织的视察、检查、调研、评议等活动,是被动应付,集体组织的就参加,从不主动进行视察及调研等活动;有的人大代表讨论发言一般都是领导代表带头发言,其它代表多为附和;会议表决是环顾左右而行事,看大家都举手就举手,大家同意也就同意,完全没有主见。平时,主动深入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乡镇党委、政府的工作举措,思考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志和要求不够主动。

    通过“照镜子”,基层人大工作及人大代表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充分说明基层人大通过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已非常迫切。应按照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正好衣冠,有效避免“积羽沉舟,群轻折轴”。

    二、践行群众路线,基层人大须坚定不移

    实践证明,人大是人民行使管理国家权力的平台和依托,人民是人大发挥作用的源泉和依靠。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意识不断增强,参与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这就要求我们人大要认真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倾情关心群众,做好广大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一)注重学习、加强联系,切实发挥人大作用

    针对新形势下人大代表工作的新要求、新特点,基层人大要积极改变工作思路,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组织代表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让代表们心中装着群众,充分利用一切与群众接触的机会,真心贴近群众、倾情关心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通过人大这个平台,做好群众与政府的桥梁和纽带。一是强化学习,着力提高履职能力。一要组织代表认真学习《宪法》、《监督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中国人大》等书本知识,使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对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有更为准确的理解,对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有更为全面的把握,为今后更好的履行职务、发挥代表作用打下坚实的基础。二要组织代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不追求享受;在工作作风上,要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忙群众之所需,同群众建立起水乳交融的关系。三要引导代表向先进学,懂得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有利于个人的进步。通过学习身边一些老代表和优秀代表履职经验和事迹,激发履行代表职责的热情与积极性。同时,也要边做边学,有时群众会找代表反映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各种各样,有时甚至涉及一些自己不懂的专业知识,这时就要边履职边学习,深入思考,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认真解决。二是联系群众,积极建言为民造福。关注民情民生,积极建言献策,是人大代表的职责。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就要听取人民的呼声,为人民说话,当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人大代表每季度都要抽出时间,到选区走访选民和群众,听取他们的意愿和呼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反映民愿,做实事,解民忧。要重点围绕本行政区域内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倾听人民群众的要求和呼声,客观全面地掌握第一手材料,为依法行使职权提供可靠的依据,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二)注重实践、锐意创新,切实提升人大形象

    乡镇基层人大要紧紧围绕乡镇发展大局,紧扣乡镇党委工作主线,把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认真履行人大职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主动融入,积极跟进,全力支持乡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以人大和人大代表的履职成效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强化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开展调查研究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也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具体运用。人大代表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开展视察和调研,上下联动,明察暗访,听真话、摸实情,努力形成有深度、有价值的调研成果。更要加强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研究,探索人大工作特点和规律,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性、富于创造性。二是强化代表对政府的监督。人大代表都要切实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执政、为谁服务”的问题,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作用,扎实开展评议政府活动,监督政府及组成部门加大整改力度。通过开展闭会期间的人大活动,为代表参政议政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更好的发挥代表监督作用。同时,代表的监督也是双向的,在向政府监督的同时,代表也要受到选民的监督,要坚持并推广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和接受评议制度,组织选民对代表述职进行书面评议或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评议,使广大人大代表更直接地接受选民的监督。三是强化代表履职能力的提高。建议意见质量的到位,是办好代表建议意见的前提,直接影响建议意见的办理和落实效果。人大代表在会议召开前,要认真进行会前视察,深入到广大人民群众中,与群众面对面对话、心贴心交谈,真情倾听群众的意见和愿望;针对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直面现实,有的放矢地开展调查、视察活动,做到认真反映民情、充分反映民意、竭诚集中民智,及时形成有价值的视察、调查报告,提出有真知灼见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政府整改落实。

    (三)注重思考、强化提升,切实提高人大工作

    人大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很强的工作,对照形势的要求、人民的期望,要认真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养成善于思考的习惯,学会在工作中思考,在思考中提升,不断增强为人民谋幸福的能力。一是基层人大要正确引导代表提好意见建议。代表所提意见、建议以“为政府负责、为群众负责”的原则,在精不在多。在代表提出建议之前,要了解、分析建议所反映的问题是否有条件能够解决落实。引导代表一定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代表每季度都有一定时间深入到选区联系选民,掌握实情,密切与群众的关系。缺少了这个过程和环节,提出的建议意见就会比较空洞和抽象。围绕乡镇党委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依照法律法规和相关要求提出合理、可行有价值的建议意见。代表们一定要深入调查研究,掌握民情民意,广泛倾听群众意见,疏通民生渠道,架通民生桥梁,才能真切反映和解决民生问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收集到的民情民意进行思考、梳理和分析,形成自己的观点,从而提出比较具体的意见和要求,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二是要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交办、督办、查办制度,激发代表参政议政积极性。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是人大代表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重要途径。乡镇基层人大要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积极做好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工作,严格办理工作责任制,及时交办,并协同政府有关部门深入基层,认真进行督导检查,使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提出质量不断提高,办理的效果越来越好。同时要建立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激励机制,对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工作,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效果明显、代表和群众满意的先进单位,给予表彰,既要调动广大代表提议案及建议、批评、意见的积极性,也要调动部门办理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意见的积极性。三是要提升党员代表的党性修养,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在当前社会还存在腐败现象的情况下,作为党员代表,要做到从我做起,勇当表率,要有战胜自我的胆识和魄力,抗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做到在“四风”问题面前高度纯洁,浑身上下充满正能量。注重提升党性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荣辱观、道德观、人生观,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自觉与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带头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尽心尽力把人大工作做好。

    三、践行群众路线,基层人大必大有作为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人大工作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并将其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这样,人大、政府、群众才会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向着同一个目标奋斗,成为和谐的一家人,也只有这样,人大工作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真正体现人大工作“亲民、为民、惠民”。

    (一)弄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目标方向和价值追求,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人大代表,要树立一切为了群众的观念。在人大工作中,带着责任、带着义务、带着感情,热心服务群众、帮助解决困难,是我们的职责所系、使命所需、本分所在。坚持一切依靠群众,从广大人民群众中汲取力量和智慧,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群众手牵手、心连心。虚心向群众学习,倾听群众呼声,接受群众监督。要正确认识自己、准确定位自己,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管身处何地、身居何职,本身就是群众的一份子。同时,人大代表又不是一般的群众,而是有热情、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的人,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处理好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

    (二)牢固树立群众意识、清廉意识。作为人大代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做到心中装着群众、充分尊重群众、真心贴近群众、倾情关心群众。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坚持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和群众有共同的利益追求,有共同的价值取向,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努力实现群众利益的最大化。“廉者,政之本也。”人大代表必须具备清正廉洁的基本品德和高尚人格,才能忠诚于民,取信于民。人大代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断增强清正廉洁意识,淡泊名利,不徇私情,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

    人大工作,关乎民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人大代表的履职实践,实质就是密切联系群众、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坚持群众路线是人大代表的权利所在,职责所需。 乡镇基层人大要不断引导代表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选民,扎实开展活动,重视代表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紧紧依靠代表把践行群众路线贯穿履职始终,推动人大工作更具亲民感、更富生命力。

    徐霞客镇人大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