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调查研究
    关于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和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信息时间:2014-09-11)  点击量: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7月中下旬,财经工委在市人大常委会黄耀清副主任的带领下,对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和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分别听取了市发改委、财政局等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现将有关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全力以赴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经济社会总体保持平稳,12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大多达到“双过半”目标。主要特点是:

    1、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9%,进出口总额增长10%,到位注册外资增长18.3%。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2、经济结构渐趋优化。第三产业增长势头良好,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占GDP的比重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七分类企业产值增长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幅4.3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39.7%;对外贸易量质齐升,品牌企业出口占全市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新兴产业出口增幅达18.03%,高于全市自营出口增速。

    3、城市建设有力推进。澄江西路隧道建成通车,“两路一河”工程完成总投资的85%以上,沿江地区、应天河风光带初显形象,虹桥路南延段、中山路南延段等打通断头路工程快速推进。全市完成拆迁64万平方米,建成安置房39.34万平方米。城市基础设施、功能和形象得到提升。

    4、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多措并举促进重点人群就业创业,基本养老、被征地农民保障、城乡低保等社会保障标准整体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工程加快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顺利推进。热电整合加快实施,节能减排完成时序进度。

    (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经济回升基础不稳固,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着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

    一是经济增长低位徘徊。上半年,虽然主要经济指标大多保持一定增长,但一些指标增幅处于金融危机以来较低水平,如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幅持续走低;虽然一些核心指标出现复苏信号,但仍以恢复性回升为主,如全社会用电、自营出口相当于2011年的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利税、利润总额仅为2011年同期的69%、63.9%。

    二是工业经济后劲不足。受产能过剩、需求疲软影响,主要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下跌,今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连续负增长,工业增加值增幅仍处于低位。工业投资虽然高位增长,但质量欠佳。经济经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部分行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规模以上中小企业亏损面增加。企业家信心指数下降,投资意愿降低,经济发展后劲不足。

    三是部分指标存在缺额。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占我市GDP主要份额的工业、批发零售、营利性服务业三大行业增加值增幅回落,限额以上批零企业增速偏低等原因,导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指标差0.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差1.1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目标值差1.4个百分点。

    (三)几点建议

    下半年,我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依然艰巨。政府各部门要坚定信心,科学应对,扎实工作。

    1、全面优化政府服务,提振信心稳增长。当前我市企业面临诸多困难,增长遇到瓶颈制约,转型难盈利难,发展顾虑多。政府部门要深入基层掌握实情,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帮助企业形成正确的预期,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要加强要素供给和矛盾协调,加大金融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高度重视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处置,指导帮助出口企业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积极支持企业技术创新、节能减排。要进一步改进政府服务,简政放权,努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

    2、全面提升投入质量,调整结构增后劲。要紧紧围绕全年投入目标,对开工在建项目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对已签约和意向性项目要加大跟踪服务力度,确保重大项目落地。要加大有效投资,努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的新兴产业和服务业项目,通过增量投入来调优结构。要积极培育新兴消费、新型业态、新型商业模式,引导传统商贸企业转型升级。要加强激励和引导,进一步释放本土企业投资潜力,着力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

    3、全面推进滨江名城建设,统筹发展惠民生。要突出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推进重点交通工程建设,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要继续完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统筹城乡社保体系建设,推动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要着力解决好环境保护、医疗卫生、食品安全、住房保障等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百姓民生福祉。要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促进教育、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关于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低位运行和财政增收压力,市政府和财税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财政收支执行情况较好。上半年,全市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7.07亿元,完成预算的48.86%,同比增长10.02%;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88.27亿元,完成预算的49.5%,同比增长12.43%。

    虽然上半年我市财政收入实现了稳定增长,但收入增长中的一次性因素较多,支撑税收稳定增长的基础并不牢固,下半年依然面临经济增长乏力、税源增量锐减和收入基数走高等诸多不利因素,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有压力。为做好下半年财政预算工作,财经工委建议:

    (一)要规范收入管理,确保财政收入质量。要依法征管、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费)”,规范税费减免政策。要落实好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切实减轻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要完善政策措施,涵养税源,培养税基,促进财政收入可持续发展。

    (二)要规范支出管理,保障民生重点需求。要严格预算执行,规范预算调整,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相关管理制度,扎实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的绩效。要按照突出重点、完善制度的要求,补足短板、健全机制,保障好民生实事工程等各项重点支出需求。

    (三)要规范债务管理,确保财政稳健运行。要按照上级的相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江阴实际,健全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建立债务风险预警机制,严格控制和压降市镇两级负债规模。

    (四)要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要科学合理编制收支预算,提高财政预算统筹能力,增强财政支出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要积极推进预算公开,进一步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扩大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和内容。要完善政府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按照《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意见》的要求,及早做好2015年全口径预算编制工作。

    三、关于上半年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列入市人大资金监督的19只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其中结转项目10只,新增项目9只,总投资为174.51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48.77亿元,当年计划安排资金28.52亿元。上半年,10只结转项目完成当年投资计划的34.6%,除立新中学外,其余项目进展正常;9只新增项目由于前期工作启动较晚和规划调整、拆迁等原因进展较慢,仅完成当年投资计划的17.8%。19只项目中已批复概算13只,尚未批复概算6只。截止6月底,共完成投资15.3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1.46%;当年财政拨款10.5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6.86%。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管理工作,财经工委建议:

    (一)项目前期要做细做实。要认真落实《江阴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实施办法》,切实做到进入储备库的项目必须经过评审和论证,列入政府年度投资计划的项目,必须根据建设急迫程度和前期工作成熟程度,从项目储备库中择优筛选,以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和管理水平。

    (二)项目调整要严肃规范。要重视项目计划管理,增加或取消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单个项目资金调整幅度超过10%的要按照《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监督的暂行规定》的要求履行报批手续,未列入年度投资计划的项目不得安排资金开工建设。

    (三)项目实施要稳步推进。对因拆迁、调整等原因进度较慢的项目要落实责任,努力化解项目建设的制约因素,确保项目尽快启动。要加快落实项目概算报批手续,按时序进度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按计划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四)项目计划要科学合理。要尽早启动2015年政府投资计划的编制工作,前期工作不充分,开工条件不具备的不得列入当年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要按照量力而行、集中财力、确保重点的原则,合理确定投资规模和建设标准,科学制定建设资金平衡和土地出让方案,确保资金落实到位。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