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第41次主任会议
(信息时间:2014-09-15)  点击量:
 

7月30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1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国权,副主任郑元、朱敏、黄耀清,协理员沈文华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小虎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市政府办公室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赵国权主持。现将会议情况纪要如下:

一、关于2014年度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所提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的相关调查报告,就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认真审议。会议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强化政策措施,办理效率快捷,办理工作总体有序有效。

会议要求,市政府要立足“重点建议重点办”的要求,认真分析代表建议办理、落实工作主客观条件和因素,深入联系代表听取具体意见和要求,以对代表、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全力把今年的重点建议办好、办出成效、办出影响。一要展示办理的作风效能。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一项具体实践,作为改进提升作风效能、展示政府为民务实清廉形象的一个重要平台,突出提高重点建议的办理满意率和落实办成率,进一步强化责任要求,进一步落实“一把手”负责制要求,一抓到底,确保见效;对一些涉及跨部门、跨行业领域的,要加大组织协调力度。二要形成办成的实事影响。重点建议反映当前我市一些热点重点问题,事关市民百姓民生,市民普遍关注,市政府及承办部门既要有把建议办好、落实好的工作责任,更要将此转化为履职勤政、服务民生的工作常态,以代表重点建议办理的实际成效展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和行动。12月份,结合市人代会代表会前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将专门组织对重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视察。三要发挥办好的带动效应。在办好重点督办建议的同时,要组织好“回头看”,认真办理落实好其他代表建议,力求向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人代联工委要会同相关工作机构,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在10月份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将专题听取和审议人代会期间代表所提建议的办理情况,并对办理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

二、关于对道路交通畅通工程情况的评议工作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7月至10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将对市政府道路交通畅通工作情况开展专项评议。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评议道路交通畅通工程情况的实施意见》。会议认为,今年的专项工作评议时间紧、环节多、涉及面广、程序性强、群众关注度高。会议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工作评议组,切实加强评议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处理和把握好各方面关系、各个环节的工作,形成思想和行动上的协调、合拍,确保专项评议活动顺利有序。二要精心部署推进。严格按照程序,进一步细化具体工作方案,落实明确具体职责要求,有序推进各个环节工作的实施。三要突出重点关键。突出交通秩序管理工作这一重点,深入、充分开展前期调研,规范、有序组织专题询问,客观、合理开展民主评议,切实提升专项评议工作成效。四要确保评议成效。要把社会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事项纳入评议重点,督促和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通过边查边纠、边问边整、边评边改,努力推动一批影响江阴道路交通畅通的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

三、关于实施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工作

根据省、无锡市工作部署和要求,从2015年开始,将对财政预算决算实施全口径监督审查工作。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实施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意见》。会议认为,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是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加强人大工作提出的一项具体要求,也是深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会议要求:一要健全完善组织。在专门机构设立之前,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要切实担负起工作职责,加强与市政府及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沟通,科学有序组织实施该项工作。同时,要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专业人才配备等方面的支持和保障。二要加强培训指导。针对该项工作专业性强、业务量大等实际,要统筹谋划、深入研究,认真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特别要抓紧开展相关的宣传培训和业务辅导;同时,要围绕建立健全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的运行机制、流程控制、工作体系等深入研究,形成科学运作的工作程序和制度规范。三要认真组织实施。严格按照监督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注重各项程序、环节、细节的联结衔接,以充分的准备、完善的机制和细化的措施,确保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有序展开。

四、关于《关于提高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效果的调研与思考》

会议讨论了研究室专题调研报告《关于提高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效果的调研与思考》,要求根据无锡市人大有关意见,对调研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会议明确,由朱敏副主任牵头,组织相关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从制度、机制层面上认真研究,提出进一步提高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的意见办法。

五、关于传达学习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结合做好下半年常委会工作,会议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讲大局。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目标定位和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站在全市改革发展全局来思考和研究人大工作,积极推进人大工作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不断为全市新一轮改革发展凝聚动力、汇聚合力。二要明晰方向,履职有为敢担当。结合市委全会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认真谋划、统筹推进人大各项工作,在加大落实上下功夫,在创新作为上求实效,切实推动全市人大工作上新台阶,为推动我市新一轮改革发展充分行使好人大职权,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三要加强建设,改进作风树形象。继续认真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人大作风效能建设,讲奉献、讲协作、讲纪律,以优良的作风推动人大工作的创新开展,树立人大良好形象。

六、关于市人大常委会8月份工作安排

会议对市人大常委会8月份工作安排进行了讨论。根据年度工作要点,8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履职工作重点要组织好三个方面工作和活动: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二是组织开展对人大资金监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视察活动。三是组织召开第42次主任会议和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重点审议市政府关于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和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医疗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相关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要认真做好调研和准备落实工作,确保8月份各项工作和活动顺利有序开展。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