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第42次主任会议
(信息时间:2014-09-15)  点击量:
 

8月14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2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国权,副主任郑元、朱敏、黄耀清,协理员沈文华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吴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胡洪平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负责人,市发改委、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赵国权主持。现将会议情况纪要如下:

一、关于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提请任免白洋龙等同志职务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表决。

二、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和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委主任陆礼平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列入市人大资金监督的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财政局局长包锡龙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4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管理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相关调查报告,并对上述议题进行了认真审议。

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计划执行情况。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市政府沉着冷静、坚定信心、积极应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了良好态势,计划执行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会议指出,下半年经济运行发展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要全面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还相当艰巨。建议市政府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根据目标新定位,坚持路径新取向,继续保持高昂斗志,全力突破重点难点,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一要在提振发展信心上持续加劲。要强化目标责任意识、服务担当意识、机遇争先意识,把实现市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作为重要职责,主动担负起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的发展责任,按照“四个提升”要求,抢抓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机遇,不断增创江阴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新优势。二要在强抓重点强攻难点上持续加码。在抓好各项目标任务落实的同时,要进一步突出重点企业、实体项目和经济金融安全,全面提升发展质态和效益。三要在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上持续加力。按照市委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我市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不断激发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活力动力,创造性地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关于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会议认为,市政府及财税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抓收入,优化支出惠民生,创新机制促改革,上半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较好。针对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会议建议市政府:一要大力控制支出增长,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倡导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严格预算执行,严控一般性支出增长,压缩“三公”经费,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继续把财政支出重点放在民生保障与改善上。要加强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要千方百计增加收入,切实增强财政调节能力。妥善处理好税收增长与涵养税源之间的关系,既要提升征收质量,确保各项税收收入应收尽收,又要严格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通过发挥财税杠杆作用,促进企业稳定经营和持续发展,实现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三要有效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保障水平。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依法加强政府性债务控制与管理,防范债务风险,确保政府资产、资金、资源的安全、高效。四要积极做好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各项准备工作。按照《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意见》的要求,积极研究,及早做好2015年全口径预算编制工作,并规范运作,确保政府全口径预算执行工作有序有效展开。

关于政府投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和资金管理情况。会议认为,针对今年列入市人大资金监督的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总体进展比较顺利,财政资金拨付情况良好,但也存在部分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建议政府:一要全力保障。在资金筹集、土地保障、审批审核等环节,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大组织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和工作问责,化解瓶颈制约,突破关键节点,全力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保障。二要加快进度。要落实责任,倒排工期,切实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年内确定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确保项目早出形象、早见成果。三要确保质量。以打造示范性工程为目标,坚持“质量优先”、“速度服从质量”原则,强化对项目的监督管理,严格关键环节管控,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四要科学合理编报明年计划。要早研究、早作打算、早安排,按照量力而行、集中财力、保障重点的原则,及早启动2015年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计划编制。对要列入计划的项目,要抓紧项目前期准备,提高项目开工建设的可行性。

三、关于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我市《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安全生产法》颁布实施以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加强宣传教育、健全监管体系、开展专项整治、强化行政执法和督促引导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针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特别是安全生产工作当前存在的薄弱环节,建议政府:一要进一步形成常态化的宣传教育。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把重点从意识、要求的教育转移到安全行为的宣传和落实,真正做到警钟长鸣,知行合一,安全理念和行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要落实“党政双责”要求,层层落实,确保安全责任要求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员工,确保无漏洞、无盲区,不断建立健全全市域、多层次、广覆盖的安全生产责任网络体系。三要进一步突出单位主体责任。具体的生产经营单位是最直接的责任主体,要从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单位行为等多层面,严格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标准落实,鼓励加大安全生产设施投入,提升安全生产装备技术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夯实全市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四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要完善综合监管、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体系,持续加大依法监督力度;要提高安全生产监管专业化水平,对特殊行业、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实施常态化、专业化的日常监管;突出重典惩治,总结反思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严肃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与处罚。

四、关于我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

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关于我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的调查报告。会议认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事关百姓群众的切身利益,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必须在“深化”和“可持续发展”上做好文章,做到统筹考虑,找准着力点,突出重点,稳健推进。建议政府: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在顶层设计上统筹把握,进一步深化完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稳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形成普惠均衡、公平公正公开的基本医药卫生政策体系和行业发展竞争规则。二要抓住重点关键,活跃医疗市场。一方面要有序有效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形成“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医药卫生公共服务体系。另一方面,要在完善行业管理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放宽准入条件,优化政策环境,鼓励社会办医,推动医疗卫生服务惠民利民。三要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有序有效。要优化监管机制、完善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手段,提高综合监督能力,加大监督执法力度。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建立信息公开、社会多方参与的监管制度,主动接受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

五、关于《江阴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讨论稿)》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关于《江阴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讨论稿)》的说明,并对《办法(讨论稿)》进行了讨论,要求对该《办法》进一步修改完善。

会议讨论了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议程,决定将上述五项议题一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六、关于集中开展“两联系”活动情况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有关集中开展“两联系”活动的情况汇报。会议认为,6—7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在全体市人大代表中集中开展了“两联系”活动,这是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代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创新实践,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各市代表小组、全体市代表积极参与,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取得了预期效果。会议要求,要认真总结“两联系”活动经验,围绕省人大、市委有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市人大“两联系”相关工作制度;对活动中代表、选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在梳理汇总的基础上向市政府进行交办督办。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