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调查研究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调查报告
    (信息时间:2014-08-01)  点击量: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共提出163件建议。3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第36次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了其中8件作为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在3月28日召开的全市人大代表建议交办工作会议上,对代表建议进行集中交办。建议交办后,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办理代表建议与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作为为民办实事、提高百姓民生福祉的重要途径,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通过市长办公会议、政府常务会议等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批示,并亲自推进相关建议的办理。政府分管领导按照分工职责,牵头领办相关重点建议,专题研究推进,亲自协调处理办理过程中各类问题。政府办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对所有重点建议的办理加强统筹指导、督查跟踪。各承办单位把办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责任措施,加强多方沟通协调,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6月28日前,市政府对包括8件重点建议在内的163件建议全部答复完毕。8件重点建议的领衔代表对办理答复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7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敏带领人代联工委对今年的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调研,并主持召开办理工作座谈会,现逐件汇报如下:

    第一件:关于对环城森林公园加强管控和建设的建议

    我市城区南部的环城森林公园是市区最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我市难得的山水自然禀赋。但由于缺乏有效的保护与管理,目前整个森林公园,特别是绮山一带,都不同程度存在着垃圾倾倒堆积现象,对山体、水系环境都造成了破坏。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已在着手加快环城森林公园的建设,目前已形成《关于加快环城森林公园管控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计划配套出台墓地增绿、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林建设与植被改造等专项行动计划。建议市政府,一要加快完善并出台相关实施意见,为规划控制、环境整治、公园建设和综合开发等城市建设的实施提供依据。二要加强管控措施的落实,及早全面启动被污染地区的生态修复工程,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区域环境面貌的整体改善。三要立足长远,放眼全局,进一步优化环城森林公园景观规划设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森林植被林相改造,提升森林生态功能及景观质量。

    第二件:关于拓宽陆祝公路的建议

    针对陆祝公路难以满足百姓出行需求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问题,华士小组代表在本届人大已连续三年提出此建议。在座谈会上,领衔代表对承办部门进一步的答复和解释表示理解。由于陆祝公路为一般市道,与重点市道在立项、审批、出资等方面都有区别,因此建议有关部门要主动抓紧与道路所在镇政府协调对接,在充分论证项目可行性的基础上,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报批,尽早确定道路改造方案,努力筹措资金并尽快启动道路拓宽改造工作。现阶段要及早完善平交路口警示标记等,加强该道路的交通管理确保畅通,最大限度消除交通事故隐患。

    第三件:关于设立高标准农田和生态保护区域补偿机制的建议

    近年来全国及周边不少地区都在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将之作为促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协调均衡发展的一项有效抓手。我市目前有高标准农田30多万亩,其中大部分在南部生态保护区域范围内,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该建议从南部生态保护区域的利益立场出发,呼吁市政府尽早出台生态补偿机制,为经济薄弱村及农村居民增加收入提供保障。市政府近年来已在此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及尝试,主要是通过上级项目补助倾斜、加大对经济薄弱村转移支付、加大对农业大镇财政投入等措施对全市农业主产区和农业生态保护区实施倾斜性的扶持政策。建议市政府,一要从源头入手,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尽快在全市划定生态红线,明确保护范围。二要组织开展政策调研论证,对接无锡市及省有关政策体系,学习借鉴周边地区好做法好经验,积极研究制定完善适合我市实际的生态补偿政策。三要协调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拓宽补偿资金来源渠道,完善补偿管理体制,促进生态补偿决策、实施、监督的全过程公开化、透明化。

    第四件:关于加快建设循环产业园的建议

    目前我市垃圾处理能力严重滞后于垃圾产生速度,因此,垃圾回收和资源化再利用成为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工作,加快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也成为必由之路。市政府对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推进有关工作,自去年以来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学习调研,并于今年把启动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列入年度政府重点工作,在规划设计、项目选址、资金筹措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建议市政府在下一阶段,一要抓紧完善规划,科学合理选址,明确发展思路,着力体现产业园的经济性、生态化、人文化、区域化,并同步编制具体行动计划。二要落实工作责任,加强要素保障,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三要制定出台激励政策,确立“谁产生、谁付费”的责任机制和“谁导入、谁受益”及“谁邻居、补偿谁”的补偿机制,鼓励企业参与投资循环产业,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四要加强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体市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循环利用的责任意识,倡导文明、节约、绿色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把发展循环经济变成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

    第五件:关于推进我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的建议

    餐厨垃圾是城市生活垃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废弃物与资源的双重身份,其资源化利用也成为我市发展循环经济、维护清洁市容市貌、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目前我市日产生餐厨废弃物约100吨左右,但在收集处理环节基本还处于无序状态,因此加快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体系已迫在眉睫。市政府在前期考察调研的基础上,已将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列入政府投资项目,设计运行年限20年,并拟选机关大院、暨阳中学进行餐厨垃圾就地处理项目试点。建议市政府,一要加快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政策体系,出台规范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的管理办法,建立对收运处置一体化运行的财政扶持机制,规范特许经营。二要结合循环经济产业园的规划建设,综合考虑餐厨垃圾的处理,加快实施项目试点及未来推广、扩容建设,提高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三要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加强对餐厨垃圾产生、收运、处置全过程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第六件:关于全市老小区综合治理改造及安防设施建设投入的建议

    小区治安环境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与居民安全感与幸福感息息相关。针对我市早期老小区、早期拆迁安置小区普遍缺失安防设施,治安事件较多等问题,市政府在近年来的老小区综合改造治理过程中不断加强技防设施建设,为预防打击犯罪、提高小区安全防范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建议市政府,一要加快推进我市城区老小区改造,重点对技防基础较差、治安隐患较多的老小区加装技防设施,落实专项资金做好设施维护保养,配备物业保安。二要督促指导各镇街道落实属地责任,在物业管理区域综合规划、安装完善技防设施,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七件:关于加快出台《江阴市消火栓管理办法》的建议

    长期以来我市没有出台消火栓管理相关办法,管理主体缺失,公安、建设、城管、供水等各职能部门之间职责不明,使得全市消火栓这一重要消防设施管理存在漏洞,出现擅自启闭盗用、损毁失效、维护不到位等问题,严重影响消防安全。建议交办后,政府办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公安消防大队进行了研究,目前已形成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建议市政府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尽快正式出台该管理办法,立足长效,规范管理,消除隐患。

    第八件:关于切实保护医护人员人身安全、维护医院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建议

    医患关系正成为当前社会大众关注热点,和谐的医患关系是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市政府多年来在医疗卫生事业建设上投入了很大力量,不断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加强配置医疗资源,深化医疗卫生行业行风建设,积极引导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但就现实情况看,目前我市医疗卫生行业也还存在一些不和谐因素。医患关系成因复杂,既有体制机制上的问题,也有思想观念方面的问题,还有管理监督不力等原因。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需要政府、医疗机构、患者、公众、社会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是一项系统工程。建议市政府,一要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优先发展和保证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增强医院活力。二要加强监管,改进医疗机构薄弱环节,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升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确保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三要完善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这一平台功能,规范医患纠纷化解的程序和标准,建立调解和保险对接机制,最大限度维护患者、医院、医生等合法权益。四要严格协调联动执法,对医疗纠纷处理做到依法、公开、公平、公正,对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坚决惩处。

    今年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从整体情况来看,各承办单位认真负责,办理质量和进度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1、有些建议涉及政策的上层设计,在本地得到彻底解决办理还有难度,需要政府积极向上争取,并从全市层面加强统筹协调、综合落实;2、办理进度不平衡,个别建议答复还停留在解释层面,而实际措施还有待论证;3、办理工作机制还有待理顺,个别建议在主办部门与协办部门之间、承办部门与代表所在乡镇之间还缺乏充分、有效的沟通协调,甚至造成代表误解,影响了建议办理整体效果。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市政府在下一步的建议办理和落实过程中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要进一步强化办理工作责任意识。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从执政为民、转变作风、提升效能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自觉接受人大和代表、群众监督。特别要高度重视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把重点建议办理与落实政府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相互推动。

    二要进一步强化工作协调机制。对一些牵涉面广、职责交叉、有多个部门承办的建议,各有关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作,共同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办事机构要发挥监督职能,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办理,并主动参与研究、提出参考意见。

    三要进一步强化办理落实成效。各承办单位在办理中要克服“重答复、轻落实”或“重承诺、轻兑现”现象,想方设法提升建议的办成率。对有条件解决的,特别是已经承诺解决的,一定要抓紧时间及时解决,因受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应订出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同时向代表做好政策解释等工作,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真正做到“求实、务实、落实”,让代表、群众满意。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