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调查研究
    主动作为  转型升级  提升服务品质——关于华士镇服务业发展的调研报告
    (信息时间:2014-07-31)  点击量:
     

    为推进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实现服务业的科学发展,4月份,华士镇人大组织对全镇的三产服务业发展进行了视察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近年来我镇服务业发展的特点

    1、经济总量不断提升。近年来,我镇服务业总量继续扩大,增速加快。2013年增加值增长13.88%,占全镇GDP的比重为31.55%;国税开票销售突破234亿元,同比增长56.71%,占全镇工贸开票销售的23.78%。随着服务业各项指标的高位增长,贡献份额持续提升,2013年实现应征税金1.3亿元,同比增长73.02%。

    2、规模企业不断增多。在服务业总量快速提升的基础上,一批体量较大、增长较快的服务业企业也快速发展起来。截止去年12月底,全镇已有18家商贸企业开票销售超亿元,其中协记金属、龙庭贸易、福奥特、创鹏贸易、海澜之家5家企业更是突破了10亿元。规模企业的增加,对全镇服务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辐射带动作用,对行业经济的增长也起到较强的支撑拉动作用。

    3、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全镇服务业投入增速快、力度大。去年全镇服务业完成投入超25亿元,同比增长22%。省重点项目海澜之家物流园一期、市重点项目绿城新世界商业广场等项目相继竣工投运,第四人民医院、海澜之家物流园24#仓库等项目也按时序进度稳步推进,绿城帝景、金茂花园、东吴锦苑等一批房产商住项目也在去年年底顺利开工。今年下半年,总投资超20亿元、占地面积达570亩的海澜之家物流园二期项目和总投资2.5亿元的华西文体中心以及总投资超8亿元的一批镇村安置房项目也将上马。

    4、招商成果不断涌现。围绕中心镇区建设,近年来,锁定了商业服务业项目,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成效明显。目前华士镇区已有4家大型超市:苏果超市、好莱坞购物广场、大统华超市、吉麦隆超市。一个镇区有4家大型超市,这在周边乡镇乃至全市实属罕见。去年投资超5000万元的高档娱乐会所朗廷歌厅以及量贩式KTV金苹果、鼎红、钱柜等休闲服务业也纷纷开张,极大的丰富了当地居民的业余生活。同时,我镇还不断强化引资载体建设,全力支持集餐饮、娱乐、休闲、购物于一体的新世界商业广场建设,由此吸引了一批如江南华府、新广城、贝尚湾等餐饮连锁企业,以及在乡镇一级并不多见的电影院线(威尼斯国际影城)入驻。

    5、结构调整不断优化。一是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通过进一步推动主辅分离,全镇生产性服务业得到迅速发展,截止3月份已有9家主辅分离企业,并且带动了制造业转型发展,为提升发展水平起到了示范作用。二是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全镇生活性服务业继续向规模化、高端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全市镇区第一个商业综合体——绿城新世界商业广场已于5月1日正式开业。三是旅游业创建品牌。华西村已成功举办了多届厨艺大赛暨美食节,今年举办了斋菜美食节;传承中医科学和养生理念的江阴市中医药博物馆、1:1复制故宫太和殿和乾清宫的华西村博物馆以及中国第一家袜子博物馆——传澄袜子博物馆已相继建成开馆。四是总部经济初见成效。注册在华士的江阴市袜云馆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正积极探索总部经济新模式。零售业态的袜云馆在传澄袜子博物馆最先尝试,并且通过和华西旅行社的合作,吸引了不少游客,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袜云馆大统华虹桥店、江阴万达店和上海青浦奥特莱斯店已相继开业,今年计划再扩展25家,今后还将向全国乃至全球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从今年一季度服务业运行情况来看,开票销售实现了快速增长,国税开票突破了92亿元,同比增长99.84%,应征税金也保持了18.62%的稳步增速,限上社零总额基本持平,达到了1.7亿元。服务业投入在一季度完成了4.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投资力度有所减弱。我镇服务业发展虽然总体态势良好,但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

    一是服务业增加值所占比重还不大。去年服务业增加值总量超过了80亿,但占GDP的比重还偏小,与经济发展总体水平还不相适应,需要长期的不懈努力。二是生活性服务业还是短板。镇区缺少与服务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代表性的高档酒店和休闲服务业等。传统生活性服务业如华士农贸市场基础设施老旧,与周边乡镇差距较大,与我镇经济发展水平、应有地位及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需求不相适应。三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明显滞后。现代新兴服务业如电子商务、网络科技、中介服务等起步晚、规模小,结构不合理,发展后劲不足。

    三、提升我镇服务业发展品质的相关建议

    服务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趋势。服务业的发展程度与经济发展水平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经济没有发展到一定水平,服务业发展不起来;而经济发展要上档次,又必须依靠服务业来发展。因此,要从提高发展的认识、提振发展的信心入手,来提升服务业发展的空间,将现代服务的发展上升到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的高度来落实。为此,提出三个方面建议意见。

    (一)狠抓有效投入,力促转型步伐,夯实发展后劲

    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要通过增加有效投入来增强服务业发展后劲。一要加快重点重大项目推进速度。建立和完善服务业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建议对海澜之家物流园一期扩建工程、天华体育中心、绿城帝景三期、金茂花园等项目,实行项目跟踪服务制度和项目督查通报制度,以加强指导、协调和督查,及时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问题。对于即将上马的海澜二期物流园、华西文体中心、海达加油站等项目也要做好项目用地协调、综合审批等各项服务,严控时间节点,争取项目早日开工。二要加大服务业投资力度。依托我镇强大的工业基础,全面加快我镇工业企业投资服务业的步伐。建议重点推进海达码头和生态园、现代物流园、中翔综合体项目等一批由工业企业投资的服务业项目,利用本土企业优势,争取项目早落实、早开工、早投用。同时要充分发挥大中型企业对新型产业的支撑、带动作用,引导我镇企业探索出一条转型升级的新路子,提升整体产业集群的现代化水平,引导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发挥其在就业、创新和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

    (二)关注百姓需求,紧扣民生实事,切实服务市民

    加快服务业发展也是一项民生工程,要围绕改善和服务民生的主旨,以放心消费、安全消费为基础,着力提升服务品质。一是严控物价管理工作。建议继续推进明码标价示范街创建工作,借鉴华西金塔路明码标价示范街工作的经验,在全镇范围内推广,达到以“一个店带动多个店,一条街带动多条街,多条街带动全镇区”的良好局面;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严厉打击价格欺诈行为;做好市场价格监测和动态反馈工作,有效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二是积极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步伐。农贸市场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形象,与千家万户的生活息息相关。随着城镇一体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居民的生活水平正在逐渐提高,对农贸市场所能提供的服务和要求也日益增高。华士农贸市场自2002年重建以来,棚顶、墙体、护栏等已多次修补,下水管道、电力设施也已多次抢修,对照《江阴市农贸市场改造(建造)基本标准》,该市场基本设施、排污管网、地面墙体建设、摊位建设、公共卫生设施、停车位设置等已经跟不上现代市场设置要求,建议对华士农贸市场进行高标准的改造。三是全面推进民生实事工程。一要加速推进放心食品示范工程建设。加强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建设,要密切关注鹏程蔬菜生鲜物流配送中心等食品工程的运作,全程监控食品流通各个环节;继续推进“平价超市”建设,重点关注好4个平价蔬菜点营运情况,确保平价商店蔬菜供应;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索证、索票”制度,做好蔬菜检测等工作。二要推进市场保供工作。加快建设市场保供工作体系,为市场保供提供组织保障。建议政府要以骨干商贸流通企业为依托,有侧重地选择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为应急调运集散地和供应点,来积极推进市场供应应急投放网络建设。三要加强食品执法检查。加强对生猪屠宰、酒类流通、再生资源回收、成品油市场等相关行业的监督管理工作,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三)创新工作思路,坚持主动作为,提升服务品质

    一要突出规划引导。抓紧编制和完善重点领域的服务业分行业专项规划,形成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和我镇城乡总体规划相互配套、相互衔接的规划体系。建议在强化规划实施上,要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同时要加强服务业项目储备库建设,积极开展服务业项目的谋划、论证和筛选。二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健全服务业招商体系,落实招商引资奖励政策,激发招商热情。做好项目的包装和宣传工作,吸引一批大企业、大项目。抓好招商签约项目的落实,加快引进高端服务业项目,加大力度举办各种形式的服务业招商引资洽谈会。建议政府要针对拟规划为商业综合体的镇区东南片约3平方公里地段,密切配合城建步伐同步招商,通过走出去引进来,重点引进高档酒店、休闲购物中心、品牌连锁店等业态,并积极推进综合体建设,与城市建设形成良性互动。三要落实政策扶持。落实和用足用好国家、省、市有关服务业发展的扶持政策,综合利用产业政策、税费奖励等对重点发展的服务业进行扶持。完善现代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要将政策扶持与统筹协调全镇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大项目建设结合起来,来加强服务业集聚区的规划建设。同时落实好现代物流、商贸流通、科技与信息等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切实推进现代服务业在我镇的发展升级。四要拓宽融资渠道。用活用好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和其他服务业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服务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发挥好财政资金的“酵母”作用和引导作用。积极拓宽民间投资渠道和途径,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服务业项目。五要强化人才支撑。培养发展服务业急需的技能型、实用型人才及创新型、研发型人才。有计划地选派各类服务业人才特别是企业管理骨干,到发达地区乃至国外深造学习,造就一批掌握前沿理论知识和现代化技能、熟悉国际规则、创新创业能力突出的高端服务业人才。

    华士镇人大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