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调查研究
    关于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标志区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
    (信息时间:2014-07-08)  点击量:
     

    2011年年底,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宏伟目标,并制定了《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五年行动计划》和《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标志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市人代会为落实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决策部署,专门通过了“加快城区工业企业退城搬迁”和“过境货车禁行”两个议案决议。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环资城建工委在常委会领导郑元、沈文华的带领下,于今年3月份以来,多次赴滨江花园城市标志区实地调研视察,分别听取了市建设局、市规划局等部门情况汇报,并召开了由环资城建工委委员,政府办、国土局、建设局、规划局、城管局、房管局、园林旅游局、澄江街道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总体目标提出,以滨江、锡澄运河两岸为重点建设标志区,将“八里沿江、十里运河”建设成为城市功能配套完善、城市生活绿色低碳的生态宜居城,金融、商业、总部等现代服务业充分集聚的中央商务区,彰显城市历史风貌、滨江亲水特色和江河文化魅力的休闲旅游区。近3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学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加强责任监管、完善机制体制,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一江一河”及南门、应天河地区的基础设施有序推进,路网体系基本形成,船厂公园建成开放,鲥鱼港公园、应天河北岸绿地正在建设,“江阴外滩”现实模样已经初步显现。

    一、优化城区总规、控规、详规并得到有效执行。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规划以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为总纲,加快完善各片区、各专项规划,实现了江阴各片区控规全覆盖,较好地形成了城区总体规划蓝图,并对标志区制定了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这些规划设计在近3年来的建设过程中,都得到了严格执行和有效落实,为标志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重点基础工程稳步推进,辅助配套工程加快建设。科学组织道路、管网等各项基础工程建设,沿江地区东区路网体系已经建成,林荫大道、景观大道工程于2013年底前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花园路已完成改造升级,鲥鱼港路和山前路改造工程正在进行。滨江公园一期的船厂公园去年年底建成开放,鲥鱼港公园加快建设,韭菜港公园待拆迁后实施,南门应天河风光带建设按时序进行,北岸已基本建成。标志区建设的重要交通支撑项目“两路”工程将于今年10月建成通车,锡澄运河改道工程明年完成,江阴新渡口将于年底建成。

    三、拆迁安置工作有序推进,企业百姓普遍受惠。建立健全征收拆迁政策体系,强化拆迁属地负责,部门联动,推进有力,为标志区的建设腾出了有效空间。2012年以来,城区共完成拆迁3742户计86万平方米,企业搬迁157户计147万平方米,其中沿江沿河签订企业搬迁84家,累计支付20.6亿元。切实加快推进拆迁安置房建设,2012年制定城区安置房建设安置计划,计划启动建设安置房24个项目合计340.15万平方米,目前主城区安置房竣工交付8328套110万平方米,标志区内的黄山小区安置房项目实现平稳分房,其余陆续进入选房分房阶段。

    二、存在问题

    一是沿河地区的城市建设基本停滞。尽管滨江花园城市提出以“一江一河”为轴线的城市建设重点,但三年来沿河地区拆迁建设困难重重,进展缓慢,环境破旧不堪。通江路周边道路与房屋建设基本停留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锡澄运河两侧的厂房、仓库、住房凌乱不堪,垃圾随地可见,部分住户连供水供气、公共卫生等最基本的城市基础设施保障都缺乏,这一区域的城市面貌依旧没有得到彻底改变。

    二是标志区拆迁安置难度加大,拆迁滞后影响城市建设。沿江沿河地区在经历高强度大范围拆迁后,仍剩余许多待拆迁企业和民房。个别被拆迁户借机漫天要价、抵制拆迁,对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造成严重影响。省政府93号令的出台,对集体土地上实施房屋拆迁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另外,现房地产市场形势严峻,储备中心土地出让受阻,带来了拆迁资金保障难度加大的问题。

    三是工程建设质量和精细化管理有待加强。今年4月,环资城建工委专门对船厂公园建设现场进行了实地视察,发现船厂公园工程质量粗糙、安全隐患多、管理缺位等问题,并及时向市政府领导进行了反映。经整改落实,船厂公园的建设管理都有所改进,但还存在绿化需进一步提升优化的问题。此外,建设工地扬尘,噪音扰民,施工机械、渣土车导致的环境污染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三、意见与建议

    从2004年起,江阴就开始起航“外滩梦”,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建设,得到了江阴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与积极参与。江阴历任领导为江阴城市建设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为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滨江花园城市建设如果得到长期顺利实施,江阴城建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建议:

    一要加强规划引领和组织领导。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推进沿江沿河地区开发,只是对历次总体规划的延续和执行。要“一张蓝图干到底”,坚定建设滨江花园城市的信念,从建设生态宜居家园的角度,毫不动摇、持之以恒落实滨江花园城市建设规划。要继续按照标志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坚决落实,认真执行,真正把“八里沿江、十里运河”建成现代化城市的样板区、展示滨江花园城市魅力的新窗口。要按照地区功能定位,对现有规划作进一步优化调整,适应实际发展和建设需要,力求通过5到10年的努力,将滨江花园城市标志区建设好。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指挥部高位领导作用,为滨江花园城市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继续为滨江花园城市建设鼓劲造势,及时展示建设成果和先进典型,争取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城市建设。

    二要更好地推进城市建设、经营与管理。要突出城市建设重点,继续加快标志区基础项目建设及地块项目招商,以标志区的建设引领全市城市建设进程。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储备后开发、先造环境后出让,营造适合土地整体出让的成熟环境。要面对当前房地产市场整体低迷等客观问题,持续优化招商资源,不断加强风险评估,准确控制出让节奏,在取得政府收益的同时,维护好江阴土地市场秩序。要创新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加强对施工现场和建设质量的考核评估,坚决淘汰质量不高、信誉不良的施工企业,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市场化运作水平。要严格在建项目的监管执法,督促企业按照规范要求科学施工、文明施工,避免工地扬尘、噪音扰民和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发生。要继续加快“两路一河”、渡口等重点重大基础工程建设,完善以路网体系为重点的市政工程建设,为标志区的建设提供基础保障和交通支撑。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强化部门联动执法,提升综合治理能力,确保城市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要充分发挥企业在建设滨江花园城市中的积极性,鼓励和吸引民资参与建设融资,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强力支撑,实现城市建设和企业发展的互惠共赢。

    三要切实提高标志区工程项目的建设品质与内涵。建筑是凝固的艺术。要坚持质量第一,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尊重工程建设和绿地生长规律,认真有序组织好项目建设与管理,不贪图大干快进,不要求早日建成。要高度重视隐蔽工程建设,不能因为施工建设不到位导致标志区“关节炎”、“肠梗阻”。要蕴藏江阴精神,摒弃千遍一律的钢筋混凝土传统城市建设模式,建设独具饱含江阴精气神、展示江南柔美秀的建筑群、休闲地、宜居圈,彰显江阴头枕长江、青山环抱的山水特色、滨江优势。要体现文化特色,充分尊重传统历史底蕴和人文精神,结合自然风貌和历史遗迹进行深度挖掘和突破创造,如船厂公园建设可充分利用废旧船只进行景点布置,为江阴留住传统历史记忆。要树立精品意识,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每个环节都要力求精益求精,合理配置公共绿地,提高园林绿化水平,使标志区建设多出精品。

    四要在拆迁安置上更大范围地取得社会共识。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既是市委市政府的英明决策,又是江阴百姓的梦想期待。要认真研究省政府93号令政策精神,继续强化拆迁属地负责,深化部门监管联动,构建良性有效的征收拆迁运行机制。要切实落实在全市人代会上通过的“关于加快工业企业退城搬迁议案”决议精神,准确把握征收拆迁的重点和速度,加快沿江地区民房拆迁工作,有序推进沿河地区企业搬迁,重点加快落实已经签订搬迁协议企业的搬迁和厂房拆除工作,为标志区的建设推进提供可靠保障。要重点加强标志区“点”、“线”、“块”上的征收迁拆工作,对于阻碍道路基础工程、拆迁安置房建设地块上的拆迁不配合户,必要时应使用司法强拆手段,强势推进。要强化社会舆论导向,研究新形势下拆迁安置新方式,在全社会形成支持拆迁、推进建设的良好局面。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