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调查研究
    生态宜居金顾山  文化强镇促提升
    (信息时间:2014-07-18)  点击量: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就文化建设进行的重要部署,对于建设共有精神家园,增强民族创造力、凝聚力、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 顾山镇历史文化背景

    顾山镇地处无锡、常熟、张家港、江阴四地交界处,为江阴东大门,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人文资源的江南古镇,素有“金顾山”之美称,被众多专家、学者誉为“富有个性和原创性的资源宝地”。

    (一)奇人辈出。从千年前著有《萧统文选》的南梁昭明太子到明代东林后七君子缪昌期、李应昇;从毛泽东笔下的英雄——革命先驱周水平到刘天华的老师——国乐演奏家、教育家周少梅;从北大校长吴树清到南师大校长谈凤梁,顾山可谓奇人辈出。吴秋岩的书画、陈瘦竹的戏剧、陈瘦石的金石、濮阳的声腔,红豆之乡的文化沿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的轨道前进并不断传承发扬。

    (二)奇树长青。顾山有相传为南梁昭明太子亲手栽种的千年红豆树,被誉为“奇树”。红豆树有三奇:一奇是它古老,有近1500年的历史;二奇是它是纬度最北的红豆树;三奇是关于它的美丽悠久的历史传说。昭明遗风金顾山,红豆如诗寄相思。顾山因为红豆树而闻名海内外。

    (三)奇迹动人。历史陈迹,是体现城镇文明、延续城镇文脉、彰显城镇底蕴的重要媒介,是增强文化凝聚力的重要基础。顾山历史悠久,自然古迹众多。相传曾有昭明太子的文选楼、洗砚池、锦带书院等“香山八景”,现在还有香山寺、犀带桥、永安桥、红豆院、周氏家族墓群等历史古迹。无论是上庵秋色,犀带夕照,还是古墓遗存等等,都是无与伦比的奇景。

    二、 顾山镇文化建设目前状况

    顾山镇文化建设工作在改进中提高、在创新中前进,文化事业正蓬勃发展,文化产业开始起步。

    (一)注重规划指导,实施文化共建

    顾山镇把文化建设、管理提升作为市镇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方向,围绕建设“魅力江南古镇”这一目标,突出“红豆文化”这一主线,制定了《顾山镇文化体育事业三年规划》,对历史文化名镇建设的目标、项目进行了明确。围绕“我为顾山添活力,共建生态宜居镇”的活动主题,精心设计主题实践活动方案来引领转型、服务发展。通过实施育人战略,倡导文化共建,始终坚持把提高群众素质作为精神文明的首要任务,持之以恒,常抓常新。

    通过举办全民运动会开幕式、大型红歌会等重大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文化的共建共享。通过成立文联,发挥锦带文联的纽带作用,重点抓好文学、音乐、舞蹈、美术等各类精品的创作和生产。开展“书香校园”及“七彩假日——读书伴我行”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结合市文化欢乐行活动,积极送戏、送书、送展、送影,充实百姓的业余生活,送上丰富的文化大餐。

    (二)注重古迹保护,传承文化遗产

    积极开展文化普查,对镇区内所有有价值的文物拍照存档,并进行科学分类和系统研究,明确保护的范围和级别,确定保护的方法和措施。近年来,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重建了香山寺,投资数十万元整修了周水平纪念馆,投入近百万元修建了周少梅故居和周少梅纪念馆。

    今年7月,联合省林科院专家为红豆树进行人工“复壮”,从树体维护、通风、排水三个方面开展工作,确保红豆树健康成长。还将逐步完成周水平烈士墓、犀带桥、永安桥、明代周氏家族墓群等人文古迹的修复保护工作。对重点文物集聚区——顾山老街、北国老街、赤岸老街,做好街区的文物景点、石板街道、典型民居的控制建设以及文化陈列设施等相关工作,力求恢复老街风貌、古镇风采。

    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通过深入挖掘,收集资料加以整理,申报了昭明的传说、顾山烧饼、清明集场、鱼鹰捉鱼、佛塑、铜锡器浇铸、划龙船等数十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江南丝竹已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红豆传说被推荐上报省级非遗,灰塑、顾山滩簧、昭明的传说、顾山拳场被选送申报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还编选了《顾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精粹》,利用清明节开展舞龙、舞狮、踩高跷、传统武术、糖塑、面塑、绉纱馄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展示活动。

    (三)注重资金投入,整合文化资源

    顾山镇坚决摒弃“文化让路经济”的陈旧观念,建立健全文化投入机制,不断夯实乡镇文化基础设施。文化事业经费逐年增加,每年由镇财政全额拨款,用于全镇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艺创作、大型文化活动、文物保护等工作。

    2008年以来,新建占地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的文化服务中心,新建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点和绿色网吧,并建成了江阴市图书馆顾山分馆;投资3000万元建成金顾山公园;利用民间资本投资3000万元建成紫檀博物馆一期展馆。各村(社区)均建成了融农家书屋、影视室、健身场所为一体的社区服务中心,全镇基本形成镇村一体的文化服务网络。广电事业快速发展,全镇数字电视实现整体转换,并逐渐实现数字电视高清化。

    编纂了《红豆情》、《顾山镇志》、《赤岸概略》、《农运先驱周水平》《国乐先辈周少梅》等书。整理了清末民初虞山画派最后传人——赵宗维的作品,集结出版并成功举办了《赵宗维画册》发布会。

    (四)注重地方特色,张扬文化个性

    顾山镇立足本土,擦亮古镇文化名片,对已有的红豆文化品牌加以充实和提升,赋之以新的形式、新的内容,使之更具特色。加快文化产业建设,重点推进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以餐饮文化为龙头,发展特色旅游业,通过举办“吃在北国”中国名宴暨私房菜烹饪技能大赛,弘扬传统餐饮文化,以特色文化带动产业经济发展,以产业经济倒促文化繁荣。

    顾山镇注重特色个性文化的发展,以文化系列活动的组合拳来提升文化的影响力,从而达到建平台、宣传顾山的目的。2011年以来,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了具有浓烈趣味性、地方性的七夕“金顾山杯”全国象棋混双赛,并以此为平台同时开展了长三角地区江南丝竹汇演、“相约红豆树下”七夕诗文会、红豆情本土大戏、《国乐先辈周少梅》首发式、盆景奇石展览等系列文化活动在内的“活力•浪漫”文化艺术节。并邀请中央和省内外的知名媒体来宣传、报道顾山镇的文化活动,张扬了文化个性,扩大了城镇知名度。

    三、存在的问题

    通过一系列文化创建活动,顾山镇文化发展氛围不断浓厚,文化发展的科学性、系统性进一步提高,同时进一步明确了“红豆情•金顾山”的历史文化定位。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一是建设理念相对滞后。品牌的建设贵在坚持。有些人对文化品牌的打造缺乏更深入的了解,认为经济建设的任务已经很重了,打造文化品牌成效难显,存在文化建设是务虚工作的看法。有些人认为只要基础工作做实了,文化活动自然就抓好了,存在把文化与经济、社会割裂开来的片面认识。还有些人认为文化建设只要搞好几个大活动,带着“完成任务”的心态做事,对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

    二是文化设施尚未健全。由于历史原因,文化设施基础薄弱,设施建设配套不全、规模偏小、维护跟不上。无论是质量、结构、布局都无法适应文化发展的现实需要。目前设施设备投入计划多,实际投入少。有的村公共文化设施、文化阵地依然十分匮乏,活动室面积远远不够,活动开展项目单一,难以适应当前农村文化工作的需要。同时缺乏相应的保护机制,文化设施被挤占、挪用的现象还存在。

    三是资金方面存在问题。镇、村财力都有限,融资渠道狭窄,制约着文化的进一步发展。仅靠镇、村两级财政无法拿出更多的资金支援基层文化设施建设,而靠文化设施、文化产业项目招商引资还处于初步阶段,存在现实困难。部分村委会对文化建设的战略、步骤、重点、项目、保障等环节,没有系统的、具体的指导意见和目标要求,在村级文化发展资金短缺的同时,也存在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随意、无序使用文化资金等问题。

    四是人才队伍建设不足。一些部门还没有把实施文化人才战略放到应有的位置,存在着对文化人才忽视、轻视、偏视的观念。一些领导把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视为可抓可不抓的软任务,放任自流。高端文化人才,尤其是大师级文化创意人才匮乏。文化管理型人才缺乏市场竞争意识、创新精神,把握全局、驾驭全局的能力还不强。人才队伍存在着专业不专、后继乏人的状况。

    五是品牌效应不够明显。品牌物化和精神提炼欠缺,很多想法仅仅停留在纸上,或者已经有了物化标志、广场雕塑等有形载体,但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提升人文精神等方面效果不佳,品牌的影响力、辐射力还不够强。

    四、今后发展思路

    (一)进一步加强科学规划指导

    要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提高公民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咬定目标不放松、迎难而上不停步。要积极宣传,有所作为,以群众性文化创建为抓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二)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因此,要进一步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充分运用社会资本,多元投入,发展文化事业。争取在“十二五”期间建成新的广电大楼,在新镇区新建集文化阅览室、文化娱乐室、影视播放厅和文化展示厅为一体的文化会展中心。进一步完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的相关文化基础设施,确保群众能方便、快捷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三)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文化创作,特别是优秀的文化创作离不开优秀的人才队伍。为此,我们将在全镇范围内全面调查、掌握文化方面的人才资源情况并建立档案,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培训,多层次、多渠道培养、引进高层次文化人才,为更好地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人员保障。特别关注民间文艺队伍的传承、发掘和培养,促进人才队伍的不断发展和壮大。

    (四)进一步浓郁群众文化氛围

    充分发挥各类文艺团体和骨干队伍的作用,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开展各类节庆专场文艺演出、组织各类文体比赛、培训和考察等活动为载体,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人口素质,弘扬文明风尚和时代精神。进一步深入挖掘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在全镇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构筑群众的精神家园。

    (五)进一步强调品牌特色打造

    对已有的红豆文化品牌加以充实和提升,赋之以新的形式、新的内容,使之更具特色。结合江阴市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总体规划,大力发展旅游业,在保护好红豆树的同时,结合红豆树坞新农村建设,对红豆院重新进行规划改造。加大对红豆文化品牌打造的资金支持力度,注重对农村文化建设的投入,结合新农村建设,深化红豆文化走廊、特色文化村、农村文化活动室等工程。

    充分发挥民乐优势,加强对周少梅纪念馆改造提升的规划设计,完善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形成以周少梅纪念馆为核心的老街区、文化区。以周少梅国乐社为脉络,以各类丝竹汇演为抓手,积极组建少儿江南丝竹队伍,着力推广少梅丝竹文化,大力弘扬和传承民族音乐,做响做优少梅丝竹品牌。

    在投资3000万元建成并开放一期2000平方米丰硕紫檀博物馆基础上,吸收民间资本继续增加投资1亿元,力争建成8000米展厅。开发和推广紫檀工艺品,力争在10年内将紫檀博物馆建造成全国最大的苏作紫檀创作基地,做新做精苏作紫檀品牌。

    顾山镇人大

    2014年7月18日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