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调查研究
    关于提升璜土卫生服务中心医卫水平的调研报告
    (信息时间:2014-06-27)  点击量:
     

    在今年人代会期间,有人大代表指出,石庄地区部分群众对璜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石庄卫生院)所提供的服务非常不满,主要原因一是提供的药品种类有限,二是医疗服务能力不强,三是服务环境不优,四是服务时间太短。人大代表同时提出建议,要政府从老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要加强关注民生,对社区服务中心要加强管理,为群众提供方便、质优、价廉的医疗保健服务,要达到璜土医院同样的服务标准。为此,璜土镇人大对此进行了调查研究,现在调研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调研主要以召开座谈会和现场踏看的形式进行。

    1、2009年,老石庄和老璜土合并为璜土镇。2010年4月1日,石庄卫生院加挂璜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牌子(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以下简称中心),同时原璜土的璜土、栗山、高城墩、汇南、篁村、芦墩、小湖7个社区服务站也归入中心管理,按上级规定,中心及下辖的10个服务站执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实行收支二条线管理。2011年,璜土卫生院升级为璜土医院。2013年5月9日起与璜土医院实行一体化管理,璜土医院院长殷伯琪兼任中心主任。两单位仍是两个相对独立的单位,人事关系和执行的财政政策各不相同(璜土医院人事关系在市卫生局,是差额拨款;中心人事关系在镇政府,是全额拨款)。

    2、璜土医院和中心的人员构成及分布情况:

     

     

    璜土医院  中 心  服务站 

    备注

    总人数 148  71  54 

     

    医生 52 24 31

     

    护士 52 14 11

    1个护士借计生办

    药剂 9 2 11

     

    化验 8 2

     

     

    B超 3 2

     

     

    放射 4 2

     

     

    行政、财务、收费、后勤 20 25 1

     

    服务站人员分布情况(总人数54人): 

     

    总人数 医生 护士 药房收费 

    其他

    花港苑社区服务站 12 4 4 3

    1

    启港苑社区服务站 6 3 2

     

    新街社区服务站 6 2 2 2

     

    小湖社区服务站 5 4

     

    1

     

    篁村社区服务站 5 4

     

    1

     

    璜土社区服务站 5 2 2 1

     

    栗山社区服务站 3 2 1

     

     

    汇南社区服务站 4 4

     

     

     

    卢墩社区服务站 4 3

     

    1

     

    高城墩社区服务站 4 3

     

    1

     

    3、中心主要任务是为辖区(常住人口约103138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相关指标如下: 

     

    医改前

    医 改 后

    年 份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门诊人次 88633  132542  142527  151859 

    175263 

    住院人次  1209  838  866  865

    614

    业务收入(万元) 1175  1160  1140  1130 

    1368 

    政府投入(万元) 68  541  896 864 

    1131

    备 注

     

    4月1日起开始实行医改,原璜土的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归入中心管理。

     

     

    5月9日起与璜土医院实行一体化管理。璜土医院院长兼任中心主任。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人员流失较严重。石庄本身地理位置较偏,工作条件也较差。在医疗体制改革后,工资福利等相对璜土医院来说偏少,导致人才流失,特别是临床医生的而且是有本事的临床医生流失较多(近两年来已有7人调走或辞职,2014年1月份1名临床医生又辞职了)。而且在职人员培训学习机会也较少(由于人员紧凑,一个萝卜一个坑,无法安排卫技人员外出学习,一体化管理后,在医院支持下安排了2名医护人员外出进修。而医院每年可安排10余人外出进修学习)。

    2、医疗设备相对落后。中心这几年在设备更新上投入较少,满足不了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

    璜土医院和中心的设备对比: 

     

    璜土医院

    中心

    CT 有  无 
    X光拍片机 DR165万元 

    CR60万元

    X透视机 C臂机50万元 

    彩超  3台,价格分别是230万元、90万元、84万元

    2台,价格分别是75万元、58万元 

    腹腔镜 有,30万元 

    宫腔镜  有,45万元

     

    超声刀 有,32万元

    关节镜 有,60万元

    3、提供的药品种类有限。中心执行的是基本药物,国家规定的是307种。经过璜土医院争取,经上级部门批准,现已扩充至400种,只能满足基本需求。

    三、原因分析

    群众提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服务水平下降。服务水平下降是个综合性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体制问题。虽然在2013年明确,璜土医院和中心实行一体化管理,但实际上,一体化管理仅体现在殷伯琪院长兼任中心主任这一件事上,人事调动权、药品使用权、设备配备权,都没有实现一体化。究其原因,一是人事关系不同,璜土医院人员关系隶属卫生局,中心人员关系隶属镇政府;二是财务关系不同,璜土医院是自收自支,镇政府按比例补贴,中心全部支出则是由镇财政负担;同理,医卫设备也不能互通有无。

    2、诊疗范围缩小,中心发展陷入停滞。医改后,中心职能发生了改变,主要是保基本医疗,强化、细化公共卫生服务,产科项目被取消。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医护人员自身的发展,导致医生对未来看不到希望、看不到前途,严重影响了其积极性(医生对中心功能定位的转变也不适应,群众也就更是无法理解)。

    3、社会问题。因当今社会医疗纠纷难缠、又没有效益指标,医生怕担风险,遇稍有风险的患者即推上级医院或其它医院。

    4、群众问题。石庄地区的群众以前享受的是医院的服务水平,现在享受的中心的服务水平,这之间有很大的区别。特别是中心执行基本药物药品零差率规定,药品价格虽便宜,但覆盖病情范围有限,使群众的感觉出现强烈反差。

    四、建议

    1、进行体制改革,使璜土医院与中心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体化管理,即人事关系统一纳入市卫生系统,市镇两级按比例负担公共医疗卫生支出。

    2、提升管理水平。在现阶段,一是共享璜土医院的医疗队伍,可以建立轮流值班制(医务人员双向交流),即到中心开设门诊。二是优化药品种类,(增加部分基本用药目录外的药品,)基本能满足群众的需要。三是整合资源,将石庄花港苑、新街、启港苑等3个服务站合并为2个(建议撤并掉启港苑服务站);栗山并入高城墩(一个村一个服务站就够了)。四是延长服务时间,将服务时间统一延长至8点。

    3、做好对群众的宣传。要让群众明白,中心的服务范围跟以前的石庄卫生院服务范围已经不尽相同,基本疾病之外的,应到璜土医院或市级医院就诊。事实上,江阴除了核心城区之外,大小就诊不可能都在家门口完成。

    4、重视人的因素。要提升服务水平,人是首要因素。一是要加强人才引进,积极向上争取进人指标,尽快补充新鲜血液。二是建立有效的绩效考核方式,体现出多劳多得的效益指标来。三是给予医护人员成长的空间,建立固定的外出培训进修制度。

    5、探索新的模式。探索由政府主办的非盈利性医疗机构转变为由社会或民间资本主办的非盈利性医疗机构。这既保持了公益性,又能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中心(卫生院)继续实行基本药物并零差率销售,政府主要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继续加强对中心(卫生院)的投入(政府投入减少,效率却更高),其它投入由社会或民间资本投入。政府如果不满意,社会或民间资本的投入折旧或评估后由政府回购。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