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调查研究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调查报告
    (信息时间:2014-02-21)  点击量: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共提出172件建议。2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第17次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了其中8件作为2013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在3月11日召开的全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交办工作会议上,对代表建议进行集中交办。6月11日前,市政府对包括8件重点建议在内的172件建议全部答复完毕。

    建议交办后,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提高民生福祉、推动地方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市政府主要领导通过建议交办会议、政府常务会议等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通过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分代表建议。政府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对建议办理工作加强督促指导,通过定期督查等方式进行跟踪推进。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建议的办理,不断完善制度措施、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沟通协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所有重点建议领衔代表对办理答复工作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7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敏带领人代联工委对今年的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调研,并组织召开办理工作座谈会,现对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调研情况逐件汇报如下:

    第一件: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建议

    中小企业在确保我市国民经济稳步增长、促进市场繁荣、缓解就业压力、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在财政支持、减轻税负、缓解融资困难、完善服务体系、改善政务环境等方面,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多措并举,大力扶持,促进了全市中小企业的平稳健康发展。为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融资、担保问题,有关部门近期联合出台了两份针对中小企业贷款融资的意见,切实提升金融业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但是,面对着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形势,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依然十分严峻。因此,市政府一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做好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高校等之间的衔接服务工作,鼓励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装备投入,引导企业提高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二要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监管,规范涉企收费行为,认真落实各项收费减免政策,及时清理应予取消的各类收费事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三要进一步加大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做大做强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在咨询、信息、融资、培训等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四要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整合审批资源,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缩短审批时间,加快项目推进。

    第二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专项资金管理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以建立公共财政管理体制为目标,积极开展收入征缴、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到资金监管的一系列改革,不断探索加强政府专项资金管理的方法和途径,开展了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和绩效预算管理工作。但还存在着专项资金设立不尽科学、分配使用不尽合理、管理制度不够规范、部分专项资金挤占挪用、预算执行率低等问题。今年3月,市政府专门出台了《江阴市市级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专项资金的设立、调整和撤销制度,预算的编制和审批制度,收支管理、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等制度。下一步市政府要严格按照《江阴市市级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做好以下具体工作:一要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的设立、使用、调整和撤并制度。严格专项资金的管理和考核,对一些不适应现阶段工作重点和方向、绩效不高、使用不规范的专项资金,要适时调整或者撤销。二要加强跟踪问效,强化评价结果应用。通过绩效评价管理,发挥政府财力的最大效益。三要加强监督检查。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要依法加强对专项资金从立项到使用的全程监管,确保财政资金用到实处。同时,专项资金预算应该与年度公共财政预算同步编制,同步报人大审查批准。

    第三件:关于让江阴城市更畅通的几点建议

    城市畅通工程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近年来随着市政府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加大,以及交通管理的加强,全市的交通拥堵得到了一定改善,道路交通事故也不断下降。此建议领衔代表分别就“人民桥瓶颈路段改造”、“黄田港大桥拓宽改造”、“改造东门加油站”、“人民东路改造”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建议意见,承办部门对这五点建议一一进行了答复和解释,取得了代表的理解。交通拥堵是城市发展到一定水平后必然遇到的顽疾,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有效破解这一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立竿见影,建议市政府着眼长远,不断完善符合我市交通发展实际的道路交通规划;认真实施,积极推进城乡道路交通网络建设;科学布局,继续抓好公共交通建设;加快建设,打通城区断头路桥;加强管理,优化道路交通秩序;深入宣传,提高全体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使交通更加畅通,市民出行更加方便。

    第四件:关于加强物业公司管理服务的建议

    物业管理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代表每次在人代会期间都提出较多的相关建议。近年来,市政府高度关注全市物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加强物业管理的文件,逐步建立起了“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物业管理新机制,同时强化物业行业岗位培训,加强物业项目考核检查,使我市的住宅物业管理工作正逐步走上良性发展轨道。但由于管理机制、物业公司、居民意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一些小区物业管理还不尽如人意。建议市政府,一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施行的《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根据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明确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等的定位、分工和职责。二要根据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导向,通过竞争优胜劣汰,整合行业优势资源,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全行业服务质量的整体提升。三要建立长效机制,物业管理涉及街道、社区以及规划、建设、住保、城管等多个单位和部门,要在部门联动等方面加强研究,整合各方力量,对突出问题进行综合治理,完善小区物业管理的长效机制;四要注重宣传教育,着眼提高小区居民的文明素质和卫生意识,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小区居民增强自律意识,养成良好的公共习惯。

    第五件:关于加快推进江阴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建议

    我市的职业教育每年承担着为本地企业输送五六千名生产主力军的重任。目前全市的职业教育现状为,建设停止、投入不足、资源匮乏、校舍破旧、设备陈旧、规模偏小,已经全面落后于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也落后于周边同类城市。由于多种原因,原定的职教园方案难以实现,《江阴市中等职业教育布局调整方案(2012年)》和异地新建江阴中专校等建设方案也难以在短期内实施。今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2013年民生工作的意见》(澄委发〔2013〕1号),明确提出“不断提升职业教育”,要求镇街、开放园区加大对职业学校的投入,确保学校的正常运转和良性发展。根据这一职教发展思路,市政府今年拟投入3500万元对青山职校的部分宿舍和食堂进行重建和改造。建议市政府一要根据我市产业基础、转型发展需要,进一步细化我市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发展布局和发展目标。二要加快职业教育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加大投入,奋起直追,提高我市职业教育的核心竞争力,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三要创新办学机制,把学校人才的优势和企业的发展需求结合起来,实现学校和企业在设备、技术和人才上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双向共赢。

    第六件:关于尽快出台促进江阴经济转型升级有关政策的建议

    加快推进江阴经济转型升级,关乎我市未来发展的定位和地位,也是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转型升级工作力度,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发展新兴产业、加强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政策意见。但我市的经济以传统工业为主,能源消耗较高、资源依赖较多、环境污染较重、产品附加值较低,面对宏观经济形势陷入困境,传统工业在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受到冲击较大,也对全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建议市政府一要突出政策扶持。要根据我市的发展实际,进一步完善整合各类促进转型升级的政策文件,使得各种制度相互策应,形成合力,以支持本地企业,吸引外来项目,推进转型升级的顺利开展。二要突出技改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装备投入,引导企业提高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三要突出节能降耗。鼓励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应用节能新产品新技术,降耗增效、减少排放,实现绿色循环经济。

    第七件: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法》的贯彻实施,依法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不断加强对种植养殖、食品生产和加工、食品流通及餐饮服务等环节的督查检测,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总体形势比较平稳。但也存在检测资源不够集中、监管盲区依然存在、监管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诚信缺失等问题。建议市政府一是要调整监管机制,抓住全国食品药品安全和监管体制改革的有利时机,消除职能重叠、监管缺位现象,加快实现一个部门一管到底的高效监管模式。二要整合检测资源,完善食品检测设备的投入运营机制,探索各部门间检测设备资源的共享体制,构建检测监管信息的共享平台,实现资源效能利用的最大化。三要突出重点监管区域,对江南食品批发市场、屠宰中心以及农产品生产基地等食品安全的关键环节,强化日常监管,全面掌控食品安全在江阴的源头性问题。四要依法打击惩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提高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成本,将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保持对食品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

    第八件:关于加强城市公共绿地建后管理的建议

    城市公共绿地对于改善生态环境,美化城市市容,增进人民身心健康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市政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大手笔投入,建成了一批彰显城市特色的公共绿地和绿化设施。但是由于管护机制、养护经费、爱绿意识等方面的因素,多处公共绿地或景观设施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毁坏,影响了公共绿地景观的景观和效果。绿化 “三分建七分管”,建议市政府,一要按照属地管理与属权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明确公共绿地内绿化植物和各类设施的管理部门,落实专人负责、专职监管制度,指导和加强公共设施管养工作。二要加强执法工作,延伸执法管理触角,加大执法查处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单位和个人毁绿损绿行为。三是加强考核工作,根据绿地管护标准和考核办法的制定,加强规范性操作和制度性管理,严格按考核结果拨付管护经费。四要引导全社会爱绿护绿,努力提升社会公众在绿化规划、建设和管理各个方面的参与度,实现全民“共建共享”的和谐发展。

    今年重点建议的办理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和薄弱环节。主要是:1、有些建议的政策性系统性较强,涉及范围很广,牵涉部门很多,需要政府从全市层面统筹协调,多个部门齐抓共管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2、个别建议的答复还是停留在从部门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只是对代表进行解释,实际上并没有取得实效。3、有些建议的答复意见较好,但还需加快推进,尽快落实到位。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市政府在下一步的建议办理和落实过程中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承办部门要从坚持执政为民、支持代表履职、尊重民意诉求、提升作风效能的高度,把建议办理与落实重点工作、办好民生实事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密切协调配合,政府办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加强督促指导,形成建议办理的整体合力。

    二要进一步完善方案,细化措施。在建议办理和落实中,要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了解代表的真实意图,把握建议的核心内容,抓住问题的关键环节,深入调查研究,吸纳代表建议,对未形成方案的要抓紧研究制定落实方案,对已经制定的方案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加快组织实施。

    三要进一步抓好落实,解决问题。要增强“办成”意识,办理代表建议,不能仅满足于答复代表,更要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对综合性强涉及面广的建议,需要从制度、政策等方面入手,建立长效机制,系统加以研究解决,从而推动办理工作真正由“答复型”向“落实型”、“满意率”向“办成率”、“就事论事型”向“举一反三型”的转变,切实提高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效果。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