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金融案件庭审工作
(信息时间:2014-03-27)  点击量:
 

3月2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视察了市人民法院金融案件庭审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国权,副主任倪颖伟、朱敏、黄耀清,协理员沈文华,市人大常委会各办事机构负责人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视察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旁听了“原告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无锡中心支公司诉被告曹礼洪保险人代位求偿权纠纷”一案的法庭审理过程。认为,本次庭审准备充分、程序规范、效果良好;法官驾驭庭审能力强、适用法律正确、审判经验丰富,表现出良好的职业素养。本案的审理,既维护了当事双方的合法权益,又起到了良好的法制宣传作用。

在庭审后的评议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指出,开展庭审视察是人大常委会监督司法工作的重要方式之一,有助于促进法院更好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近年来,市人民法院积极应对金融案件数量激增、类型多样、审理难度加大等带来的挑战,着力提升司法能力、主动延伸司法服务、积极构建公正高效的金融纠纷化解机制,为维护我市经济金融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金融是经济发展的命脉,经济兴则金融兴,金融稳则经济稳,市人民法院要立足审判职能,积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引导规范金融市场行为,有效服务和保障经济发展。

一要坚持能动司法,强化服务理念。随着金融市场交易的活跃,加上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金融纠纷与日俱增,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一定的影响,已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市人民法院要牢固树立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理念,始终坚持能动司法,密切关注金融市场动态,主动加强金融审判研究,慎重处理各类金融纠纷案件,依法规范金融市场行为,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不断优化金融司法环境。

二要注重司法引导,强化宣传教育。注重法制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公开审判、以案说法、咨询指导等多种形式加大金融政策法规、相关知识的宣传,发挥司法规范引导功能,着力营造依法、诚信、有序的金融市场环境。要密切与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联系,加强与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的沟通,推进信息共享、风险预测预警等机制建设,主动了解金融司法需求,延伸拓展金融审判服务,促进司法与金融的良性互动。要注重发挥庭审的宣传教育功能,扩大庭审辐射效应和审判工作社会效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金融案件的发生。

三要深化改革创新,强化自身建设。面对不断增长的金融司法需求,市人民法院要不断创新金融审判的理念和思路,深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推动建立金融审判法庭,把既懂法律又熟悉金融的法官充实到金融审判一线,探索建立专家陪审机制,构建专业化集约化审判模式,持续提升金融审判工作质效。要建立健全快捷绿色的立案机制、简繁分流的审判机制、立审执联动的金融债权保障机制,规范高效审理执行金融案件。要推动多元化金融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实现诉讼与调解、仲裁的有机衔接和无缝对接,形成化解金融纠纷的合力。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