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风之无华,红尘有爱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殷凤华
(信息时间:2013-11-06)  点击量:
 

她是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也是一个助学网站的发起人。她和她的同伴们数年如一日,用行动诠释了志愿者和义工的真实含义。她叫殷凤华,江阴市南闸中学美术老师,从事的是平凡的教育工作,也是一名备受好评的人大代表。

一腔爱心 义无反顾投身公益助学

说起开展公益助学的初衷,殷风华的思绪就回到了2004年夏天。作为美术老师,她来到宁夏预旺县采风。看到一名正值上学年龄的小女孩正在荒野割草--家中因为贫困供不起她上学。当殷风华表示愿意资助她上学时,小女孩表示要将这个机会让给妹妹……看到这一切,她沉不住气了。

“作为一名教师,我不希望看到哪个孩子因贫失学。我将为此努力,为此呼吁。”这次普通的采风活动,点燃了殷风华“做一名公益助学志愿者”的热情。当年,殷凤华赞助了预旺县三年级学生李浩,并呼吁身边的朋友为那个地域的学校捐助图书千册。

尔后,她以网络为平台,将一腔爱心凝聚成更大的力量。2005年5月,殷凤华正式兴办了“红尘有爱”公益助学网络平台并申请了独立的域名。经过这个网络平台,越来越多的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士在她的影响下加入其中,来自常州、苏州、南京甚至深圳等地的志愿者在她的组织下不为名利,甘愿奉献。助学的队伍就这样在她爱心的感召下渐渐壮大。

一颗恒心 跋山涉水关爱失学儿童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助学更是一件细水长流的事,贵在坚持。殷凤华深知这一点,也感到了作为组织者责任的重大,并将这种压力转化成她不懈努力的动力。

此后每年暑假或其他假期,殷风华都要自费去贫困地区,跋涉于贫困山村、山寨之间,调查并看望受助的孩子。2005年暑假,她来到宁夏预旺县,首次看望了受资助的30多名学生中的8个孩子。2006年暑假,殷风华前往四川了解情况,并确定了甘孜藏区的资助计划,落实资助该地区首批30多名学生,并在2008年、2011年的假期再次深入藏区回访。至2013年3月为该地区学校捐赠电脑20台、课桌椅百余套、并帮助修补校舍。已资助该地区百余人次困难学生。

2008年“五一”期间,殷风华又开始广西之行,为该地区东兰县、凤山县98位受资助的孩子送去了文具、书包和图书,并为花香纳甲资助点捐赠了32套课桌椅、办公桌等。2009年,殷凤华带着7名来自四川甘孜州的藏族小学师生参观了华西村、江阴图书馆、江阴名胜和长江大桥,与天华艺校的同龄孩子同上一堂课,一起包馄饨感受江南民间文化,实现了他们走出大山“到外面看看世界”的愿望。2010年至2012年间,殷风华又先后3次考察徐州邳州艾山西小学及幼儿园,为学生们送去了爱心人士捐赠的千余册图书、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为学校添置了大约价值20万元左右包括大型游乐器材、电脑、桌椅等的教辅设施。

2013年伊始,殷风华依然忙碌在讲台和公益活动之间。今年她的目标不但是帮助那些西部地区的孩子,她也要为身边的需要帮助的孩子也送去一份温暖。目前为止,她为身边的孩子落实了一对一的资助人,并可以延伸资助到大学毕业。

一片公心 建言献策履行代表职责

2012年2月,殷凤华当选为江阴市十六届市人大代表。虽然已经获得过“江阴市十佳志愿者”“无锡市优秀志愿者”“无锡市女性公益苔花奖”等殊荣,但能够成为市人大代表,是她做梦也没有想到的事。

在2012年的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为教育系统的代表,殷凤华认真审议政府报告,并结合会前走访、调研,围绕她所熟悉的教育事业,积极向大会建言献策,为未成年人心理教育提供了一定的思路和方法。

谈到提这个建议的初衷,殷凤华说也是受身边学生的启发。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和学生压力的增减,由于不正当的家教方式,激烈的学业竞争和枯燥的学习生活,缺乏及时必要的心理健康的指导,导致了中小学生厌学和焦虑,甚至抑郁症、强迫症和恐怖症等心理问题的产生。这些心理问题虽然形成于家庭,表现于学校,但是以后必将危害社会。想到这,为人师表的殷凤华再也坐不住了。

为此,她开始走访调研,并开始查阅资料。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她发现广东、上海、北京等地中小学生心理问题备受关注。他们都非常重视中学生心理教育和辅导,并陆续设立了中学心理专职教师岗位。鉴于我市中学生心理发展的状况,殷凤华认为,在各校设立心理教师专职岗位已是迫在眉睫。因为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门专业性极强的学科,它要求教育工作者必须具备非常全面、科学的心理学知识和相关的实践能力。而师范院校的心理学课程更多的只是偏重于概念及一般知识的传授并不能解决多少实际问题。面对具体的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面对这一在多元文化渗透下的群体,需要的却是一支高素质的专业队伍,无论是心理学知识的储备更新还是对学生心理的研究都必须是最前沿的紧跟时代的。

因此,她在大会上正式提出了《关于中小学配备专职心理咨询老师的建议》。在建议中,她提出上级教育部门对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给予足够的重视,把心理健康教育设为当前中学教育的一项专门课程。并且要设立心理学科教师职称系列,为各中小学配备专职心理教师,更好地满足我市青少年心理发展的实际需要。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得是做一辈子好事。曾经问是什么力量支持她这样做时,殷老师说:“走进了大山,我被那里孩子的艰苦学习环境所震撼,更为那里人们顽强的精神所震撼。资助大山里的儿童完成学业,是我们‘红尘有爱’志愿者的责任义务;如今我又当上了人大代表,我的责任就更大了。公益事业是没有尽头的,通过各种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才是一个人大代表最大的职责。虽然路依然是艰辛和曲折的,但我希望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为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

(黄晓珏)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