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视察我市涉嫌犯罪外来人员管护教育基地建设情况
(信息时间:2013-08-20)  点击量:
 

8月1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涉嫌犯罪外来人员管护教育基地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国权,副主任朱敏,协理员吴崇翟参加视察活动。市检察院胡洪平检察长陪同视察。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一行实地视察了江阴新浩再循环纸业有限公司管护教育基地、江阴市东发管件有限公司管护教育基地,观看了管护教育基地专题电视片,听取了市检察院关于管护教育基础建设情况的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认为:2008年以来,市检察院为有效破解我市涉罪外来人员审前羁押率高、取保候审难、判处非监禁刑难的司法难题,联合相关部门,选择优秀民营企业建立涉嫌犯罪外来人员管护教育基地,平等保护涉罪外来人员取保候审权利。经过5年的努力,管护教育基地建设日益规范完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逐步显现。检察院把建设管护教育基地作为创新社会管理、节约司法资源的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值得充分肯定。基地建设有助于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参与基地建设发展的企业和企业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管护教育基地已成为我市检察工作的特色、法治江阴的品牌。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同时指出,涉罪外来人员管护教育基地建设是一个新生事物,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经验可以借鉴,目前在辅导员配备、运行经费保障、管理体制机制、制度规范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建议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推进基地持续健康发展。

一要持之以恒,不断加强基地规范化、专业化、制度化建设。要合理布局,适度规模。本着“量质并举”的原则,突出建设重点,科学合理布点,建立健全准入淘汰机制,确保基地规模与管护能力相匹配。要规范要求,严格管理。按照“经营规模化、运作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功能多样化”的标准,在软硬件上齐抓共建,重点在专业队伍建设、管理制度规范等方面下功夫。要发挥优势,凝聚合力。要进一步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和人才等优势,明晰职责,落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同时要积极引导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社会组织参与管护基地的建设与管理,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搭建管护教育运行的社会化平台。

二要统筹资源,不断为基地建设发展打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基地的建设发展需要党委领导、政府关心、社会各界的参与,建议检察院就基地建设发展情况向市委、市政府作一次专门的系统汇报。同时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研究推进基地建设,一要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角度来研究推进基地建设。针对当前基地建设面临的资金、人力等制约瓶颈,建议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激发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基地建设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要从完善司法程序角度来研究推进基地建设。构建一套较为完整系统的基地建设运作机制,努力把管护教育基地打造成为适用于未决前的非羁押措施、执行中的非监禁措施,执行完毕后的安置帮教措施的一个综合平台。三要从统筹社会资源的角度来研究推进基地建设。把管护教育基地建设纳入司法实践大格局中,充分整合各类法治教育基地,形成相互关联、共建共享的资源共享格局,提升法治教育资源配置与利用的效率。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