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官方微信
机关建设
    关于2012年市人大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
    (信息时间:2012-05-30)  点击量:
     

    各支部:

    2012年是我市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之年,是市人大常委会换届履职的起始之年。面对凝心聚力、埋头实干、创新推进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新任务新要求,市人大机关2012年党建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立足基础工作创新,强化服务效能意识,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务实推进落实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人大机关服务基层、推动地方民主政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突出履职能力建设,确保服务中心大局上水平

    要始终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把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作为人大机关服务和保障中心大局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突出科学履职、履职尽责要求,强化学习提升、拓展实践内涵、创新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综合素养和服务发展的能力,努力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实现党建工作与人大工作“双提升”。

    1、强化学习提升。把学习教育作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提升政治素养、理论修养、业务素质的重要途径,继续深化学习型组织建设活动,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弘扬创业创新创优精神,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始终保持思想、学习、能力上的先进性。要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坚持党总支定期学习交流制度,完善“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制度,强化学习计划安排,积极参加“江阴大学堂”学习培训等活动,创新学习方式形式,确保学习培训内容、时间、人员、效果“四落实”。要突出学习重点内容,结合中心工作和人大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重点组织学习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使机关党员干部深刻理解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打牢做好人大工作思想基础;重点组织学习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有关市场经济、现代科技、社会管理、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业务知识学习,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眼界思路。要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转化为推进率先发展、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实效性。

    2、强化调查研究。要把调查研究贯彻于人大机关工作的全过程,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常委会工作的重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切实了解真实情况,掌握一手材料,发现突出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努力为市委政府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提供决策参考服务。要把调研与依法监督、服务发展相结合,抓住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视察,寓监督、服务于调研之中,总结经验、分析难题,宣扬亮点、突破难点,不断为市委、政府重点工作的落实提供积极保障。要把调研与研究工作、服务决策相结合,围绕市委、人大常委会有关重点课题,有选择性地开展重点课题调查分析,发挥优势,加强对有关重点问题的比较考量,努力为市委、人大常委会决策提供有效依据。要充分发挥调研成果积极作用,加强研究力量,创新调研方式,拓展调研途径,不断提高调研工作质量和水平,真正让调研成果在服务大局、推动人大工作等方面发展积极作用。年内各办事机构均要完成1—2篇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年底形成调研文集。

    3、强化履职尽责。要强化责任意识、宗旨意识,把履职尽责作为工作追求,切实增强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服务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认真组织开展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加强机关干部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激励和引导全体机关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新履职,继续开展“当好排头兵,我们能够做什么、我们做了什么、我们还要创新做什么”主题讨论实践活动,开展“我为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献一策”活动,丰富完善“创先争优”活动内容,不断激发全体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履职尽责的热情和动力。要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先进经验、服务率先发展活动。通过宣传立足岗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努力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履职尽责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努力营造人心思进、勤勉敬业、争先创优的干事创业氛围。要认真总结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经验,加强对人大工作、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等工作研究,总结经验规律,探索工作创新路径,不断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突出保障体系建设,实现服务发展成效再提升

    要围绕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强化以人为本意识,始终弘扬求真务实、服务基层、履职为民、创新实践作风,认真落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法的原则,寓监督于服务、支持之中,全力架构起人大围绕中心、促进发展的工作推进保障机制,不断提高人大机关服务基层、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1、积极开展依法监督工作。要加强改进人大监督工作,进一步完善机制,规范程序,突出经济转型、城乡统筹、生态环境、民生改善、管理创新、文化建设、体制机制等重点,综合运用专题审议、执法检查、专项工作评议、视察调研等手段,持续开展跟踪监督,大力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着力推动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要主动作为,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问题,不断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实效性。要完善监督机制,拓展监督渠道,创新监督形式,持续提升监督工作质量和水平,切实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形成相互支持协调配合、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

    2、积极推进基层民主建设。要认真研究推进地方民主政治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突出关键点,抓牢突破口,努力探索一条符合地方特色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新路径。要全力服务和保障好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严格换届政策,规范换届程序,依法开好大会。要以换届选举为契机,普及民主建设知识,保障群众民主权利,强化基层民主建设程序和内涵,扩大人大工作影响,确保换届成为基层民主建设得到再推进、再加强、再提升的过程。要加强人大工作研究,强化对基层人大工作的联系服务,及时研究解决基层人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善于从发现和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典型经验,实现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提升。

    3、积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代表能力建设,围绕提高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采取市镇联动、专家授课、小组活动、老代表谈体会、组织学习考察等多种形式开展代表的履职培训。拓展代表履职平台,继续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丰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长效机制,邀请代表参与常委会监督工作和重要活动,协助做好代表列席“一府两院”重要会议的联络工作,完善提升人大网站主任信箱、民声留言板、代表建议意见办理等功能,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努力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提供保障,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强化代表依法履职、履职为民意识,支持和引导广大代表深入开展调研,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要督促代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定期向选民述职,在务实勤廉、干事创业、遵守社会公德等方面做好表率,维护代表良好形象。

    4、积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完善代表建议意见督办机制,通过组织代表参加建议办理座谈会、建议答复见面会、重点建议督办协调会、实地视察调研、实时通报建议办理进程等形式,督促“一府两院”增强人大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代表意见建议的办成率和群众满意率。要强化以人为本理念,畅通民生反映渠道,加强信访信息分析,探索信访工作与常委会监督工作结合,进一步加强人大机关信访工作,不断提高信访办理效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持以民生为导向,督促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推动解决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保、食品安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的问题,督促落实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促进提高全市人民的幸福感。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定期走访挂钩联系村企、结对共建社区和结对联系困难家庭,有序开展社区共建活动,认真听取企业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向市委和政府反馈,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突出作风效能建设,推动机关自身建设有成效

    立足创先争优要求,按照争取全省党建工作最佳实践区和党建创新工程建设要求,对照人大机关党员先进性标准,进一步深化争当“五个标兵”、争创“五型机关”活动,不断提高人大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1、强化机关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进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加强党总支和支部建设,严格落实党内各项规章制度,健全民主集中制,全面推进党务公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坚持和改进“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提高机关党员队伍素质,激发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内在动力。加强党建工作研究,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探索建立人大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为常委会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2、强化机关管理规范。根据人大工作法律性、程序性强的特点,要抓深抓细抓实机关党建工作,提升人大工作具体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健全常委会议事决策、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及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办文、办事、办会流程,使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有章可循。狠抓制度落实,加强考核激励,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规范自身行为,真正建立靠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努力使人大机关各项工作规范高效运转。要推进人大工作公开,依托人大网站、刊物、新闻媒体等平台,及时公开监督议题、决议决定、审议意见、自身建设等情况,增进监督工作的透明度;同时要把人大监督与群众监督、社会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增强监督的实效性。要充分依托人大网站等途径,推进人大工作的透明、客观、高效,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和服务工作效率。

    3、强化工作效能建设。针对人大机关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的特点,要突出更紧、更快、更好的要求,把机关效能作风建设摆到突出重要的位置,大力弘扬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励精图志、埋头实干的作风,贯彻决策决议雷厉风行,推进工作部署一抓到底,解决矛盾问题强攻突破,严守纪律规定令行禁止。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成效。要深入基层开展服务企业活动,认真开展社区结对活动,力所能及帮助基层缓解实际问题。要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做到分工合理、责任明确,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确保各项工作严谨务实、精确到位、衔接顺畅,在能力素质、精神风貌、工作作风和工作业绩方面体现国家权力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4、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狠抓惩防体系各项制度的落实。完善落实机关内控机制,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人大机关勤廉标准,规范和强化机关人财物管理,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发生。经常性开展理想信念、道德修养、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切实加强人大机关文化建设,着力营造团结奋进、严谨活泼的良好工作环境。要切实加强老干部工作,规范落实政策待遇,强化服务保障,不断为老干部创造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环境。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进一步营造奋发向上、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人大机关的生机与活力,树立人大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附件:2012年市人大机关党建工作、工会活动安排表

     

     

    江阴市人大机关党总支部

    2012310


    2012年市人大机关党建工作、工会活动安排表

    时间

            

    1

    1、研究2012年度人大机关党建工作意见、机关工会活动安排;2、人大机关迎春联谊会;3、开展以述职、述学、述廉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4、召开党总支成员会议(研究全年机关党建工作);5、开展系列走访结对慰问活动;6、集中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等;7、开展人大机关冬训活动。

    2

    1、制定人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细则;2、组织开展正式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活动;3、开展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春节后走访基层人大和部分人大代表活动;4、集中学习换届选举政策等内容;

    3

    1、开展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活动;2、机关“三八”妇女节活动;3、党建工作座谈会(第一季度党课教育活动);4、集中学习江阴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5、组织开展自愿捐赠书籍、送文化进社区活动。

    4

    1、集中学习蒋书记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2、组织新代表、新委员学法活动;3、人大机关业务培训;4、组织参加清明节祭扫烈士陵园活动;5、组织机关干部健康体检;6、组织开展机关工会活动(专题摄影采风等)。

    5

    1、组织参加网球、足球、羽毛球等文体比赛;2、组织第三支部老干部党员开展考察新农村活动。

    6

    1、组织机关人大代表及有关人员参加“联系选民月”和“代表接待日”活动;2、与共建社区开展共建活动;3、组织开展人大机关业务培训活动;4、组织开展一次党员活动;5、集中学习。

    7

    1、党建工作半年度总结;2、组织开展建党91周年活动;3、集中学习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8

    1、组织开展金秋助学活动;2、组织开展义务献血活动;3、三季度党课学习。

    9

    1、组织参加代表活动周活动;2、组织第三支部老干部党员开展考察新农村活动;3、组织开展机关工会活动;4、集中学习。

    10

    1、敬老节慰问老干部活动;2集中学习;3、组织机关人员参加全市游泳比赛。

    11

    1、组织常委会领导和各办事机构负责人开展调研活动;2、组织开展人大机关摄影比赛活动;3、集中学法活动。

    12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2、春节前开展一次挂钩企业、联系村、共建社区、结对贫困户走访慰问活动;3、组织开展党员冬训教育活动(第四季度党课教育、年终考核测评);4、组织参加拔河比赛;5、组织开展慈善募捐活动;6、年终工作总结及新一年工作部署;7、组织开展机关工会活动。

     

     
    版权所有: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10202437号-1  技术支持:江阴电信 江苏领悟